搜尋
 
 

換日線 的評論頁

 

父子影痴俱樂部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08/19

大概沒有一個男人拿起這本書,是為了想要看看這個故事裡,會給他一點什麼跟孩子相處的靈感,或是像那些親子專欄給他一些對待青少年應該有的態度,多少都是為了「影痴」這兩個字買下這本《父子影痴俱樂部》或者是嚮往書封底寫的那段「他卻只對兒子說:『你想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每週陪我看三部電影。』」這段字而買下的。

這本書講的密密麻麻的電影,大部分都是我沒看過的電影,大多都與我所知的、感興趣的、這幾年熱門的電影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充滿了那些我可能真的看不懂,諸如楚浮《四百擊》這類的經典。

大衛和他的兒子,在長長的一段時間裡,看了一部一部大衛挑出來的電影,有時候大衛會要傑西留意哪一個場次發生什麼,哪一段對白是一直被人流傳的經典,哪一個演員、哪一個導演又演過、導過哪些片子。傑西當然不見得每一部電影都看得投入,為了那個交換條件,跟著父親一起看那些他不知道何時才能吸收的電影,也不知道這樣子看電影究竟會把自己帶到哪裡去。

那些大衛和傑西所看的電影雖然精采,但大衛和傑西之間的相處,才是這本書最精采的部分。

有那麼那麼少許的故事,是讓人可以看見一個父親在中年、在孩子的青少年時期的些心慌、焦慮。那些教導一個中年人應該擁有的財富、社會地位、穩定收入、老年規劃,在大衛身上都看不到;那些告訴父母要如何導正孩子應該步入什麼樣的正軌,或是應該加強什麼該死的創意思考、多種才藝,這本書也看不到。最多就是大衛「可能真的」用電影去影響了傑西什麼。

傑西也不是一個樣板青少年,是讀很多書是青年典範、不愛讀書為非作歹,最多最多就是跟一般青少年一樣,對於未知的未來會心慌、焦慮、恐懼(而且多半是在戀愛上面)。如果說大衛真的對傑西做了什麼,俗爛一點就是「愛」傑西,那種「愛」跟多數父母認知的「愛」不太相同,真的深入去看,才能看見一個從青少年變成中年男人,在面對一個同樣經歷過的那段時間的青少年,有著更多更多的彼此了解的機會。

所有的故事總是這樣,長者永遠像是擁有無限智慧的人,可是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是新的自己,這本書也不過就是表現出每一個人在一些自己沒有面對過那些階段裡,一樣會有害怕、會有恐懼、會有焦慮那般。至於電影在這書裡,大概就是做著一個故事可能走向的範例,可能這樣、也可能那樣。

如果你還在看什麼親子專欄或是聽信什麼專家的話,以為那樣可以讓你的親子關係變得好一點,那你應該來看看這本書,它可能比較有用一點。至少它會讓你知道好像有些事也沒有必要照著一定的規矩做。
http://www.sun-line.idv.tw/blog/?p=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