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冷戰後美國外交政策的檢討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川普和川普主義:分裂的美國(BC0029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關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23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789571388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為什麼美國的民主如此倒退,甚至國家陷於分裂的危機?!

這次的大選,有人說川普是被疫情打敗,川普自己也認為如此,
但更嚴重的是這個疫情揭露了一個早已破碎的國家真相──
腐敗的菁英階層、僵化的官僚體制、殘酷的貧富差距、系統化的種族歧視、
政治上的對立和政黨的惡鬥!

這些問題都存在已久,但執政者只能坐視其惡化,而拿不出解決辦法。
本書深入剖析現今美國白宮的實際狀況,以及美國今日面對的種種困境與如何解套!

◤團結的意義是什麼?美國從未真正團結過。當年美國人民約1/3不支持越戰,但美國還是打了十幾年。1965年美國熱心於登陸月球,但支持的人只有39%。美國人只有在受到外國人攻擊時(如九一一事件)或遭遇重大災難時(如卡崔娜風災),或發生全國性的悲劇時(如Sandy Hook之死),才會產生一時的團結,但一旦政治介入,就會發生不團結。

◤林肯總統在他第一任的就職演說中,在結論時指出:「我們不是敵人,而是朋友,我們絕不能成為敵人,雖然熱情(passion)有時會使我們緊張,但我們一定不使我們結合在一起的情感(affection)破裂。」

◤美國已是一個分裂的國家,除了美國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之外,過去四年川普個人的觀念和作風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他只關心照顧和討好支持他的選民,反對、厭惡和打擊不支持他的選民。他用盡一切辦法去鞏固和凝聚他的支持者,同時也用盡一切辦法去分化和離間他的反對者。換言之,他只當一半美國人民的總統,但他深信,這一半選民對美國建制派或「深層政府」(deep state)的不信任、恐懼和憤怒的力量,足以支持他繼續連任。

◤此次美國大選不僅造成了國內更進一步的分裂,也暴露了政府治理能力的不足,固然這些現象可簡化為川普的個人因素,但美國在制度上的缺失積弊已深。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經濟上貧富差距的不斷擴大、社會上的不平等和政治上的不正義都在腐蝕這個國家。

◤美國大企業為了擴大市場和利潤,造成國內產業的空洞化;美國軍工組合(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為了維持美國的霸權地位,在海外製造敵人,窮兵黷武,造成美國龐大的財政赤字,美國政府放任這種作法是符合美國廣大人民的利益嗎?

◤2020年一整年的新冠疫情給美國上了寶貴的一課,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2020年4月便說,「新冠疫情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言外之意,便是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將會消失。他又說,「美中過去的關係將永遠回不去了」,言外之意,今後將是美國和中國鬥爭的時代了。

◤在過去四年,美國已錯失機會去鞏固其盟國關係來共同抗抗衡中國,美國需要盟國,拜登將會努力恢復美國與盟國的關係。但今後,盟國與美國的關係將和過去不同,中國無意也不會在軍事上和美國對抗,中國對熱戰或冷戰均無興趣。美國今後的困境是中國無意與美國為敵,而美國偏要想把中國當作敵人,問題是其他國家的看法是否和美國一樣呢?除了「五眼聯盟」,還有多少國家願意加入呢?其他國家有什麼理由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呢?這個世界上,難道只有美國的文化和價值,就不能有其他國家的文化和價值嗎?

◤美國應重新思考自己在世界的角色了,川普一再說美國不應再當世界警察了,他代表了美國一半的選民。美國的當急之務是團結國內,而不是分裂世界,在全球主義和孤立主義之間,美國應找出一個平衡點來撫平國內的對立和分裂,美國應在1823年門羅主義、1947年杜魯門主義之後,設計一個新的大戰略。

作 者 簡 介

關中
  
1940年生於天津市。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美國佛萊契爾外交與法律學院文學碩士、外交法律碩士、國際關係博士,印第安那玻里斯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台灣大學兼任副教授、淡江大學講座教授、中國政治學會秘書長、亞洲與世界社董事長、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組召集人、美國研究學會理事長、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考試院院長。
  
主要著作包括《國際社會與國際關係》、《變動世界秩序中的國際關係》、《美國外交與中美關係》、《美國對華政策的檢討》、《認識美國霸權主義》、《意識型態和美國外交政策》、《中國命運.關鍵十年》等五十餘冊。

目 錄

序言

第一章 川普和川普主義

川普的政治學:分裂美國
川普主義的形式:「部落主義」和「文化革命(戰爭)」
川普主義的本質:孤立主義

第二章 川普施政

外交政策
 中東
 歐洲
 俄國
 委內瑞拉
 烏克蘭
 北韓
 中國
經濟和貿易
司法問題
種族問題
社會歧視
疫情問題

第三章 對川普亂政的解讀
五大缺失
 1. 對國家沒有方向感,只想達成交易,爭取連任
 2. 以私害公,置個人利益於國家利益之上
 3. 分裂而非團結美國
 4. 川普的人格缺陷
 5. 對部屬刻薄寡恩,放縱家人干政
五大迷惑
 1. 與俄國的關係(「通俄門事件」)
 2. 對盟國的冷漠和敵視
 3. 川普好戰嗎?或只是善於恫嚇
 4. 「川金會」和「川金戀」的荒唐鬧劇
 5. 川普的內心世界

第四章 作者對川普四年來的觀察和評論(100 篇)

結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