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VP00136)
J-20 Mighty Dragon: Asia's First Stealth Fighter in the Era of China's Military Ris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VIEW
作者:亞波汗.艾布斯
       Abraham Abrams
譯者:徐畇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1月05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62637472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台灣第一本針對中國殲-20戰鬥機的詳細剖析!
來自東亞軍事和安全專家的專業觀察與判斷:
殲-20威龍戰鬥機的出現,在可預期的未來,必將改變世界對中國軍事實力的看法

在1970年代末,美國和蘇聯開始爭相開發第一款、同時也是最強大的第五代匿蹤戰鬥機競賽。數十年來,這兩大超級強國的頂級戰鬥機和攔截機在空對空戰鬥中無與倫比,不論是從朝鮮戰爭時期的米格-15和F-86,或到冷戰後期的蘇愷-27和F-15,由於它們在工業規模、技術部門和國防預算方面對所有協力廠商國家的巨大優勢,幾乎可以肯定這種情況將永遠持續下去。然而,冷戰結束後,俄羅斯的計畫幾乎完全崩潰,美國方面也遭遇了重大削減和延誤,為正在崛起且快速現代化的中國國防工業提供了良機:使其能夠追求自己雄心勃勃的計畫,生產世界領先的戰鬥機。

中國的殲-20第五代戰鬥機在其發展時間表和性能方面一直遠遠超出預期,從首飛到入役的時間不到其美國和俄羅斯對手的一半,生產出的戰鬥機不僅與競爭對手相當,而且越來越展現出明顯優勢。2010年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工業強國,2014年成為最大的經濟體,2020年成為領先的專利申請者和最大的國防採購支出者,促進了其在大多數戰略技術和行業中地位的快速提升。因此,中國戰鬥機在性能上領先世界與更廣泛的趨勢密切相符,殲-20項目不僅是中國航空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東西方力量平衡演變中的一個重要標誌。

如今,殲-20是世界上數量第二多的隱形戰鬥機,僅次於美國體型更小的F-35,這兩個競爭對手在2022年3月首次確認了可能的交鋒。隨著殲-20的能力迅速提升和生產速度明顯增長,在東亞主要熱點地區的巡邏任務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從朝鮮和東中國海,到台灣海峽和有爭議的南中國海。該戰鬥機已經成為中國從冷戰期間幾乎是邊緣競爭者、到今天成長為唯一與美國同等級別的競爭對手的最具標誌性象徵,使中國工業處於與美國並駕齊驅,到2030年田野世界第一款也是最強大的第六代戰鬥機的有力位置。

本書探討了中國開發頂級空中優勢戰鬥機的理念,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當時中國空軍剛成立不久就在朝鮮戰爭中接受了考驗。本書還比較了殲-20與其他國家第五代戰鬥機計畫的性能,評估了促進其在當今世界戰鬥機中強勢地位。

作 者 簡 介

亞波汗‧艾布斯 Abraham Abrams

東亞軍事和安全專家,擁有倫敦國王學院軍事研究碩士學位及東亞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目前正在攻讀軍事研究的博士學位。

在殲-20戰鬥機正式進入解放軍服役前,就一直密切關注著殲-20計畫的發展。同時也是長期關注中國國防與重大武器計畫的分析師,並持續觀察影響中國與其鄰國之間國際安全局勢的更廣大趨勢。

對於殲-20戰鬥機的評估,透過更宏觀的歷史與地緣政治脈絡進行分析,試圖讓讀者對於殲-20可能造成的影響獲得更全面的了解。

譯 者 簡 介

徐畇融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及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雙學士,現為兼職譯者。歡迎來信合作指教:aaronshoo.tw@gmail.com

目 錄

第一章 緣起:冷戰與中國追求空中優勢的歷史緣由
 朝鮮半島上空的空中戰場
 韓戰之後:中國對空中優勢的急迫需求
 冷戰期間的中國軍事航空發展

第二章 第五代戰鬥機
 何謂第五代戰鬥機?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的崛起:殲-10第四代戰鬥機
 中國以外的第五代戰鬥機:美國與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計畫

第三章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的殲-20計畫:從設計圖概念走向服役前線
 後蘇聯時代與中國對一架本土自研戰鬥機的需求
 起源與殲-XX計畫
 殲-20的角色
 紀事:殲-20在服役中茁壯成熟

第四章 戰鬥機研發的工業基礎、高科技應用與輔助
 美國軍工產業收縮與中國產業優勢
 人工智慧與殲-20研發計畫
 量子技術與未來的戰鬥網路

第五章 殲-20計畫的未來
 生產週期
 殲-20的改型機
 未來的改型機
 打擊改型機
 未來技術
 下一代戰鬥機
 殲-20的海外部署情況

第六章 輔助計畫:殲-20成為網路中心戰的一環
 網路中心戰的時代
 真人駕駛的輔助機型
 無人駕駛的輔助機型
 第四代戰鬥機的「殲-20 DNA」
 以殲-10和殲-16輔助殲-20
 其他第五代戰鬥機

第七章 殲-20帶來的挑戰與回應方式
 殲-20對美國力量帶來的挑戰
 對抗殲-20的訓練
 殲-20與美國的第六代制空戰鬥機計畫
 對付殲-20的武器計畫
 美國之外的反應
 殲-20挑戰西方對中國高科技的認知

參考文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