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到處都能學經濟:從哈利波特、唐頓莊園到滾石樂團,流行告訴你經濟成長其實很簡單!
人文學科的逆襲:「無路用」學門畢業生的職場出頭術
切莫為惡:科技巨頭如何背叛創建初衷和人民
最強自保手冊:社會安全網失靈,你如何自保?美國特種部隊教你辨識身邊危險人物、安全脫身,保住生命財產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人類死亡史:從瘟疫到失智症(CK00089)
This Mortal Coil: A History of Death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安德魯.鐸義格
       Andrew Doig
譯者:李宛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6頁
ISBN:978626353637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獲獎紀錄

英國《泰晤士報》(Times)、《觀察家報》(Observer)2022年最值得關注重點書籍
英國《衛報》( Guardian)、《經濟學人》(Economist)、《展望》雜誌(Prospect)2022年度選書

強 力 推 薦

「安德魯.鐸義格(Andrew Doig)這本探討人類死亡的書,筆調出奇樂觀;他對人類如何死亡的研究,展現了人類的聰明才智。」──《經濟學人》

內 容 簡 介

我們如何死去,正反映我們如何活著。

《泰晤士報》(Times)、《觀察家報》(Observer)票選
2022年最值得關注重點書

《衛報》( Guardian)、《經濟學人》(Economist)、《展望》雜誌(Prospect)
2022年度選書

「安德魯.鐸義格(Andrew Doig)這本探討人類死亡的書,筆調出奇樂觀;他對人類如何死亡的研究,展現了人類的聰明才智。」──《經濟學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21 世紀,人類大多死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或罹癌、車禍而往生,但在舊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因為游牧、打獵,而遭到野獸襲擊、被巨石砸死,或部族衝突而喪命。到了14 世紀,莊園小農因黑死病而亡,15 世紀皇家海軍可能死於壞血病,18 世紀巴黎市民則受天花侵害,而當今市井小民,雖剛剛承受冠狀病毒肆虐,卻已鮮少受大型傳染病威脅。我們都認為是因為科學革命、醫學進步大幅改善人類的生存條件,古早病毒無法威脅我們,但僅此而已嗎?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安德魯‧鐸義格(Andrew Doig),從人生終點「死亡」出發,回溯自舊石器時代迄今人類死因的變遷。他認為,除了醫療知識、公衛建設等科技進展,國家治理技術、社會規範、生活型態、糧產效能等變革,也是促成人類壽命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但人類真正了解「死」這檔事,也不過一百多年。1850 年以前,人們認定無呼吸心跳就是死亡,導致活埋事件層出不窮,19 世紀倫敦「預防過早埋葬協會」甚至推廣「安全棺材」,以避免慘案。直到生命偵測儀器、國際疾病分類標準(ICD)問世,人類才對死亡有更精準的生理判斷。

在本書,作者以1900 年為分水嶺,對比今昔人類的歷「死」,在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科學革命與工業革命漸趨尾聲之時,更能清楚人類近代社會的劇變。

武力衝突、謀殺、飢荒、瘟疫、霍亂,是20世紀前人類的主要死因,而且是人為所致。根據頭骨標本紀錄,近四分之一舊石器時代人類因遭重擊而死,暴力衝突頻繁;《漢摩拉比法典》頒布後,美索不達米亞的犯罪率和謀殺事件大幅減少,飢荒也隨農業革命趨緩,雖然傳染病因定居聚落而傳播,但瘟疫傳染因港口的隔離措施而阻絕,霍亂也止於下水道的興建。
 
1900 年前後,全球人均壽命來到史上最長的 35 歲,倫敦市民預期壽命更增為 60 歲。本書作者指出,疾病絕跡與平均壽命增長並非全然受益於醫學和藥物發展,政府組織的完善,以及社會環境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才是減少危險因子的關鍵。
 
然而,工業化之後朝九晚五的高壓生活,卻催生肺癌、心臟病、糖尿病等健康殺手,人類也開始需要現代醫學技術和設備才能與之抗衡。貧富差距和政權體制則帶來不同的死亡。疫苗、藥物、乾淨水源,在開發中國家和戰亂地區不易取得,導致死亡率飆升;極權政府,例如現在的北韓和當年的史達林政權,更造成現代飢荒。除了天災,「人禍」也是百年來的主要殺手。拉牛車的古人絕對無法想像,交通事故是現代十大死因之一。
 
探討死亡,我們更能掌握未來人類歷史如何走下去。立基於研究失智症的學術背景,作者於末章討論未來基因醫學發展的可能,及其改變人類遺傳疾病的潛力。就如《經濟學人》所言:「鐸義格這本探討人類死亡的書,筆調卻出奇樂觀;他對人類如何死亡的研究,展現了人類的聰明才智。」本書兼具科學背景與人文洞見,在寫作中帶入醫療史視角,增添書寫力道與思維厚度。

作 者 簡 介

安德魯.鐸義格(Andrew Doig)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曾於劍橋大學學習自然科學與化學,於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生物化學,研究領域包括計算生物學、神經科學、失智症、發育生物學與蛋白質。

譯 者 簡 介

李宛蓉

主修新聞、大傳,從事翻譯工作近30年,已出版譯作60餘本。

目 錄

導言  錫耶納四騎士

第一部  死因
第一章  死亡是什麼?
第二章  對《死亡率報表》的觀察
第三章  福壽康寧

第二部  傳染病
第四章  黑死病
第五章  擠牛奶女郎的手
第六章  利物浦貧民區的斑疹傷寒與傷寒
第七章  藍死病
第八章  分娩
第九章  要命的動物
第十章  神奇子彈

第三部  人如其食
第十一章  糖果屋
第十二章  論壞血病
第十三章  維納斯身材

第四部  致命的遺傳
第十四章  蓋瑟瑞和委內瑞拉金髮天使
第十五章  國王的女兒
第十六章  奧格絲提的大腦
第十七章  胎死腹中

第五部   不良行為
第十八章  不可殺人
第十九章  酒精和成癮
第二十章  又黑又臭的煙霧
第二十一章  任何速度都不安全

結語  更光明的未來?
謝辭
附錄  生命表數據
注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