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PE00506)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芳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03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0頁
ISBN:97862637448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侯友宜的警察傳奇故事
資深警政社會新聞記者張芳榮
近身採訪侯友宜30年觀察實錄
☆☆☆☆☆☆
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霹靂小組)小隊長  劉旺德    專文推薦
☆☆☆☆☆☆

歷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分隊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再以49歲當上最年輕的警政署署長;爾後轉換跑道從政,從新北市政府「侯副」到新北市市長,更被中國國民黨提名參與2024年總統大選。
 
「侯友宜」三個字,早在30多年前,就已是響叮噹的破案金字招牌。他英勇、智謀、鍥而不捨、不分晝夜、以身作則的拚勁,讓刑警隊友佩服、全力配合、發揮團隊作戰效力,故屢破重案、戰功彪炳!

在他31年的警探生涯中,經歷了無數大小槍戰,偵辦過大大小小知名案件——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綁架勒贖億元案、獵龍專案之「頭號惡龍」陳新發、千島湖事件、白曉燕綁票勒索命案、南非武官卓懋祺挾持事件、「台灣第一悍匪」張錫銘……他用生命換來一次次破格擢升,為安定社會治安與民眾安全做出貢獻,侯友宜的警界傳奇,尤其是擒悍匪的警察故事,更讓人想一探究竟。
 
《勇敢無懼》以侯友宜偵辦的重案為主軸,從一位破案神探、硬漢市長,到他邁向總統之路,帶出侯友宜深具堅定勇氣與溫暖的生命故事。

作 者 簡 介

張芳榮

1963年生。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

曾任《自立早報》司法社會記者、《自立晚報》社會記者、《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主任、《鏡週刊》資深記者。曾獲「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著有《天龍特警:侯友宜》。

1987年起至2023年,主跑警政社會新聞,36年的社會記者生涯中,跟著刑警上山下海,全力以赴,每獲重案,即進入第一現場實況蒐集、報導,以求事實之真,經歷過台灣治安最惡化時代,跑過十大槍擊要犯、四大懸案、黑道世紀告別式等,其中「澎恰恰光碟案」連續7天登上《蘋果日報》頭版,另外找到失蹤的「天喜旅行社」總裁郭正利,該新聞為《蘋果新聞網》帶來800多萬點閱率。

目 錄

推薦序    我所認識的侯友宜    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霹靂小組)小隊長  劉旺德
作者序 風雨同行:一個熟識又陌生的巨人背影    張芳榮
 
 第壹部 一個警探的崛起
 
1-1 不做醫生,做警察,用生命捉壞人。
1-2 一年逮捕三名十大槍擊要犯
1-3 鄭南榕自焚案的執法過程
1-4 從最年輕的警察龍頭、市長到參選總統
 
 第貳部 火線辦案現場,衝衝衝!
 
2-1 槍口下的英雄
侯友宜從豬肉飯之子從警,在警界破大案、捉要犯,用生命保護社會上被害的民眾,但是他的獨子卻在健康幼稚園娃娃車火燒意外喪命,救過無數人的性命,唯獨救不了自己的獨子,悲痛之情無法言語!

2-2 台灣首名變態殺人淫魔張正義
1988年,台北市一個月發生3妙齡女子,遭勒斃、性侵、劫財、棄屍街頭的殺人命案,引起社會恐慌!當時侯友宜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憑著一張紙條上的車號,逮捕殺害夜歸女子的「台北之狼」張正義,張自爆另殺3女,共6女被殺。

2-3 破而未宣的「四大懸案」
犯下吳東亮億元綁架案的「胡關寶犯罪集團」,1983年在屏東楓港派出所偷竊2支警用卡賓槍後,接連犯下華銀襄理林永泉劫鈔殺人命案、桃園加油站連續搶案及新竹雙警奪槍命案等「四大懸案」;直到1990年,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綁架勒贖億元案,涉案的胡關寶犯罪集團被捕後,才讓「四大懸案」真相大白。

2-4 殺警惡龍陳新發犯罪集團
1992年,台灣治安史上第一次「獵龍專案」,「頭號惡龍」陳新發,從宜蘭到台北,綁架強盜殺人,3個月內槍殺追捕他的2名北市刑大刑警,侯友宜領軍包圍攻惡龍窩,陳用步槍、衝鋒槍、手榴彈攻擊警方,警匪發生治安史上最激烈的警匪槍戰、耗費2千多發子彈,創歷史紀錄。

2-5 出征千島湖
侯友宜以海基會顧問,於1994年陪同「千島湖事件」26名被害家屬,前往浙江杭州千島湖查辦台灣旅客慘死原因。爾後侯友宜任刑事局長、警政署長時,持續加強兩岸合作打擊犯罪,讓台灣逃犯無法再藏身大陸。

2-6 黑道世紀喪禮
1997年,四海幫精神領袖「大寶」陳永和在自己經營的復興北路「海珍寶」餐廳,遭到2名蒙面歹徒槍殺,被外界穿鑿附會與首次民選總統大選有關,一名黑幫老大被槍殺,竟引發「政治殺機」聯想,又之前大陸廈門餐廳發生松聯幫老大「志偉」遭槍手襲擊喪命,道上傳言「志偉」的死與四海幫有關,使得兩黑幫復仇、火拚「戰場」可能隨時在兩岸發生,為壓制黑幫氣焰,兩岸不約而同「掃黑」、「打黑」。

2-7 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案
1997年11月18日,侯友宜獨自進入「白案」嫌犯陳進興挾持的南非武官及家人官邸談判、救出人質、勸降陳進興。侯友宜救出小嬰兒一幕,感動全台人,還有將侯友宜拉高至國際知名度。不過,侯友宜手抱小男嬰時,他心裡想的是「若是我兒子多好?」

2-8 三一九槍擊案
2004年3月19日競選連任的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搭民間友人吉普車,在台南市掃街拜票時,行經金華路遭槍擊。歹徒開2槍,銅彈頭貫穿車前擋風玻璃擊中呂右膝,掉落車上,鉛彈頭打到陳下腹,卡在內衣外。有人質疑兩顆子彈逆轉選情,「陰謀論」流傳至今。時任警政署長侯友宜籌組「三一九」專案小組全力偵辦。

2-9 台灣第一悍匪張錫銘
 2004年,張錫銘在高雄大寮持槍挾持老農夫當人質,搶保全車逃走,透過電視現場轉播震驚全台!2005年,刑事局長侯友宜領軍,首次出動裝甲車在台中沙鹿緝捕有「台灣第一悍匪」、「移動軍火庫」之稱的「頭號惡龍」張錫銘,這是治安史上的第三次「獵龍專案」!
 
第参部 侯友宜轉換跑道從政之路
 
3-1 新北市政府「侯副」
3-2 第一次角逐新北市長選舉並勝選
3-3 連任新北市長,邁向二〇二四總統路

結語 「人民是我最大的靠山」,侯友宜再創人生高峰!
 
附錄 侯友宜大事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