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梵華樓唐卡珍藏 王家鵬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梵華樓藏寶‧唐卡(YT01764)
Sacrificial Vessels in the Sanctuary of Buddhist Essence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故宮博物院 編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25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60頁
ISBN:97898628216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梵華樓為北京紫禁城內一處重要藏傳佛教神殿,至今保持著乾隆時期原貌,建築完好、文物陳設齊整,是清宮佛堂中一種重要模式。現存文物有佛像、唐卡、法器、佛塔等1058件,以六品佛樓的形式把顯宗、密宗四部祭祀的壇場完整地表現出來,是研究清代宮廷藏傳佛教文化形態的標本。梵華樓是至今保存最完好的清宮廷佛堂,現存文物一千零五十八件,包括了佛像、唐卡、法器、佛塔諸多文物,以六品佛樓的形式把顯宗、密宗四部祭祀的壇場完整的表現出來。這種獨特的建築形式,目前看是國內僅存的,是清代內地藏傳佛教的重要文化遺存。從建築到文物構成一個凝固的歷史空間,使得二百多年前的歷史形態得以完整保留,是研究清代宮廷藏傳佛教文化形態的標本。對於清代漢藏佛教文化藝術交流研究、清代的民族與宗教關係研究亦有重要意義。

而我們今天習稱的「唐卡」是藏語的譯音,指各種質地的卷軸畫,主要畫在布面上,用綢緞裝裱,色澤亮麗,流光溢彩,具有鮮明的藏族藝術特色,是西藏佛教繪畫藝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梵華樓中珍藏眾多藏傳佛教文物中,唐卡是其重要內容。在清代宮廷檔案裡沒有見到「唐卡」的叫法,而是稱之為「畫像佛」。根據唐卡的使用方式又分為「畫像」與「掛像」兩類,「畫像」平時不掛,收供在佛堂的箱櫃中;「掛像」長期掛在佛堂壁上。掛像唐卡按牆壁尺寸訂製,只縫錦緞窄邊,不留天地,不裝畫軸,畫幅覆蓋整個壁面,近似於壁畫。北京、承德等地的清代皇家寺廟殿堂內繪飾的壁畫很少,在需要畫壁畫處懸掛這種壁畫式唐卡,是宮廷唐卡的獨特形式。梵華樓內懸掛的唐卡就是「掛像」。

本套書共分四冊:兩冊佛像、一冊唐卡、一冊供器,完整呈現梵華樓之珍藏,提供研究「藏傳佛教」人士最珍貴的資料圖冊。

目 錄

梵華樓供器珍藏5
一 釋迦牟尼源流畫像15
二 宗喀巴源流畫像與說帖49
三 六品佛畫像與說帖77

 一室般若品畫像78
 二室無上陽體根本品畫像88
 三室無上陰體根本品畫像98
 四室瑜伽根本品畫像110
 五室德行根本品畫像120
 六室功行根本品畫像130
四 六品護法神畫像與說帖141
 一室般若品畫像142
 二室無上陽體根本品畫像162
 三室無上陰體根本品畫像182
 四室瑜伽根本品畫像202
 五室德行根本品畫像222
 六室功行根本品畫像242
五 護法神畫像263
六 佛像墨線圖279
 六品佛墨線圖280
 六品護法神墨線圖316
七 圖版索引353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