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童話

【類別最新出版】
貓熊要找一棵樹(臭臭的書系列3)
旺來神
朕說怪奇百科【人類篇】
別忘記
神射手


中國民俗節日故事(全25冊)(ZZ2413)──注音版
限量絕版品,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童話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國語日報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01日
定價:4000 元
售價:3160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彩色/每本約40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 此為限量品,下單後若有商品缺貨情形發生,將視情形取消訂單,立即通知並退還額度,還請包涵與見諒!

25 個精心撰寫資料豐富的民俗故事,25種畫風靈活精緻迷人的精美繪本,適合中年級學童閱讀及低幼兒親子共讀。


內 容 簡 介

龍燈(元宵)
金華縣善良的王太爺,無意間救起了被貶降為蛇的水神,也解除了金華縣遭逢旱災的厄運,但是老百姓的迷信與誤解,卻引發了一場無奈的悲劇。「別怕,我是奇靈山裡的巨龍,正是你放生的蛇。」「什麼?什麼?」太爺還沒有回過神來。「我本是天上掌管米榖的水神,因為犯罪,被貶到人間化作普通的蛇。那一天要不是你救了我,我就沒命了。」巨龍的語氣很溫和,「去年發生旱災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你跪地禱告的聲音傳進玉帝耳裡,玉帝動了慈悲,要你放了我,讓我又幻化成巨龍,從此為金華縣降雲雨,掌管天氣,使稻米豐收…… ,大發雷霆,說百姓蹧蹋米榖,要罰金華縣今年和明年大旱兩年。我向祂求情,可是沒有用……」

天燈照平安(元宵)
聽說山賊將趁著年關快到,家家戶戶忙著採辦年貨的時候,出來打家劫舍。村名們每天提心吊膽,愁眉苦臉,不知如何化解這場即將來臨的災禍。所幸,村里的長老找到了流傳中的山洞,於是全村總動員攜幼扶老躲到山洞裡避難,等山賊走了,再由一名壯丁下山打探消息,並且燃放天燈,向躲在洞裡的村民報平安。晚上,大家在石崁頂,聽興仔叔公講故事。突然,從村子裡升起一個紅紅的火球,喔,不是,是火燈。喔,不是,像孔明的帽子,是孔明燈,村子裡怎麼會有孔明燈?興仔叔公站起來,高興的說:「樹根做到了,他下去打探山賊的行蹤,放天燈告訴我們土匪走了,我們平安了!大家可以回家了!」

元宵姑娘(元宵)
漢武帝時代,東方朔為了幫助宮女元宵與家人會面,特別想出一條妙計,順利地完成了元宵的心願。這天晚上,東方朔一夜未眠。宅心仁厚的他反覆想著:「其它宮女一定也和元宵一樣,離開家人以後,就一直思念著家人,渴望能夠再見家人一面。我一定要幫助她們,讓她們達成心願...。」苦思一夜,東方朔終於想到一條妙計…

媽祖林默娘(天后誕)
默娘從小宅心仁厚,十三歲那年向玄通道士學習法術和醫理,學成之後濟世救人,並制伏了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個妖怪,最後在二十七歲得到成仙。成仙的默娘經常救助發生海難的船隻,是討海人的救星,因此沿海地區紛紛建造媽祖廟。

寒食與清明(清明)
春秋時期,晉國的國王晉獻公,有九個兒子,其中以老大申生、老二重耳、老三夷吾最為賢能。可是,晉獻公晚年寵愛驪姬,沒有驪姬他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除了驪姬誰的話他都聽不進去。驪姬一心一意想陷害太子申生,改立自己的兒子奚齊為太子,好繼承王位,申生被迫逃到新城,自殺了。驪姬一不做二不休,又向晉獻公說重耳、夷吾的壞話…晉國二公子重耳遭讒言被迫逃亡國外,忠貞之士介之推等人捨命保護他,經過十九年輾轉顛沛的流亡生活,重耳終於回到晉國登上國軍寶座,重耳大肆冊封有攻人士,唯讀遺漏介之推,重耳該如何挽回這位有恩於他的擁護者呢?

流浪詩人(端午)
楚國有一個很聰明的人,名字叫做屈原,二十六歲就當了楚懷王的大臣,幫助楚懷王管理楚國。屈原愛楚國,也愛楚懷王。他希望楚國成為又大又強的國家,也希望楚懷王做一個偉大的國王。楚國的人民,都知道屈原是一個很能幹的大臣,楚國有了屈原,就不怕別的國家,所以大家都很看重他。後遭楚懷王的弟弟子蘭構陷,使得他深有懷才不預之感。在憂國憂民但不肯隨波逐流,卻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選擇了投江自盡一途。

白蛇傳奇(端午)
傳說在端午節這一天喝雄黃酒能驅邪逐瘟。端午節飲雄黃酒的典故是源自於中國民間故事白蛇傳。因為白蛇精在喝了雄黃酒之後,現出了白蛇的原形,所以才有了這個傳說;小朋友想知道白蛇傳的故事嗎?<白蛇傳奇>將帶你進入中國民俗的故事漩渦中。

鍾馗捉鬼(端午)
鍾馗是誰呢?原來他是唐朝人。這一年他參加國家舉辦的考試,考中了第一名的狀元,可是,後來參加唐朝天主主持的面試之後,天子卻嫌他長的又醜又怕人,再加上宰相也認為他那副相貌不漂亮,被皇帝取消狀元資格,而氣得撞死在金鑾殿上,皇帝很後悔,就封他做捉鬼大將軍,幫助閻王捉鬼。

投江尋父(端午)
一連幾天曹娥都坐在江邊啜泣,縣官雖然時時派人下去打撈,但是一直都沒有結果。這天,天色漸漸亮了,曹娥獨自坐在江邊,回想過去跟爹爹相依為命的快樂日子,越想越渴望能再見到爹爹一面。「爹!」她抬頭看看江面,忍不住鼻子一酸,又哭了起來。忽然……

牛郎織女(七夕)
天天自個兒做著重複的織錦工作,沒有伴兒,多寂寞呀!織女越想越悶,忍不住扔下梭子,走到天窗邊,往人間望下去。那是個小村莊,幾個莊稼漢正在田裡幹活兒。汗珠兒沿著他們黑黝黝的臉頰淌下,他們用手背往臉上一揩,又繼續起勁的忙著。有幾個婦女在菜圃裡拔菜、除野草,大概是預備給家人添菜吧!小溪邊有一棵龍眼樹,三五個小孩兒爬在樹上摘龍眼吃,吃完果肉,把果核對準坐在樹下吹笛子的一個放牛的小夥子頭上扔。孤兒牛郎得到神牛的幫助,順利娶了玉帝的女兒-織女為妻。從此兩人在天上過著男放牛女織錦的生活。可是天上的一且對牛郎來說都很新奇,於是織女陪他到處玩樂,漸漸地他們荒廢了手邊的工作而遭到玉帝的責罰。從此兩人隔著銀河各據一方,每年的七月初七才能相會。

巧姑娘的鵲橋(七夕)
巧姑娘遺傳了爸爸的好手藝,對針線活兒感興趣,在齊七巧的時候她展示了在費一年才繡完成的鵲橋圖。並許願能永遠享受刺繡的樂趣。有一年七月初七的晚上,巧姑娘坐在家門口乘涼,望著天上的彩雲緩緩飄動,煞是好看;過了一會兒,一群群的喜鵲吱吱喳喳的飛來,連成一片,搭起一座美麗又壯觀的鵲橋。「是了,今天又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牛郎織女好可憐……。」巧姑娘充滿同情的想著,一邊細細觀察鵲橋的形態,把鵲橋的形象一點一滴都深深的記在心裡。「我要用一年的時間,繡一座完美的鵲橋,明年『齋七巧』時送給牛郎和織女。」巧姑娘暗暗發願。在七夕的晚上「齋七巧」是當時的習俗。發願之後,接下來的這一年,這幅「鵲橋圖」就成了巧姑娘生活的重心,她在裡頭投入了莫大的心力。最後這幅精巧的鵲橋圖,讓牛郎織女能完成一年一度的相會,也實現了巧姑娘的心願。

目連救母(中元)
老和尚笑得目連很不好意思,說了聲:「再見,我要回家了。」就轉身急急忙忙的跑回家去。一路上,目連還一直在想,這個老和尚是很面熟,到底是在什麼地方見過呢?他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回到家直衝進大廳裡,猛一抬頭,面孔很熟的老和尚就站在大廳中央!目連嚇了一跳,以為剛才在街上碰見的那個老和尚又追來了,急忙揉揉眼睛,仔細一看,大廳裡什麼也沒有,只有廳中供奉著的佛祖像…

小鎮的搶孤手(中元)
在鬼月結束之前,為了驅散鬼魂,因此產生了「搶孤」活動,據說飽餐的「好兄弟」看到搶得比自己還凶猛的人群,會嚇四散而逃,不敢群集鬧事。這天,樹仔一家正在推選今年家族參加搶孤的代表。由於搶孤不是單打獨鬥,必須五人一組,要互助,相互支援,才能迅速攻上孤棚。樹仔的二叔一直是家族搶孤的領導人,他嫌樹仔年紀太小:「這小子看來高壯,力氣還不夠大。」二叔嗓門大,回音嗡嗡的激盪在大廳:「我們家連續兩年都上不了孤棚,笑死人了,今年還派個小孩出去!」

霓裳羽衣曲(中秋)
這是著名的「唐明皇遊月宮」的故事,唐明皇自從夢遊廣寒宮之後,對月宮上的樂音繚繞,念念不忘;透過道士羅公遠的協助,他園了再訪廣寒宮的宿願。

吳剛砍桂樹(中秋)
兩千年前,中國有一個小男孩,名字叫吳剛。吳剛沒有兄弟,也沒有姊妹,他是獨生子,所以父母親格外寵愛他。他們家是種田的,可是父親捨不得讓他下田去做工。吳剛從小就只知道玩兒,從來不做事。他喜歡看月亮。夜裡,常常坐在門前,看著天上又圓又大的月亮出神…。年輕聰明的吳剛,他的學習力很強,但是缺乏耐心,很容易心煩,最後他決定學作神仙。當他再次覺得心煩的時候,白鬍子神仙要他把月宮上的桂樹砍倒,才能回到地球,可是奇怪的桂樹竟然砍不倒…

月餅裡的秘密(中秋)
忠義村忙了三四天,烘焙了一大堆月餅。甲主沒在意,反正他不喜歡吃漢人的零嘴。沒幾天功夫,月餅悄悄的分送到了大都城內和鄰近幾個村子的漢人家裡…「吃月餅可以避邪,如果覺得好吃就照著做。」收到月餅的人都得到這樣的口信。究竟是什麼餡如此特別,使得大家這麼重視?

嫦娥奔月(中秋)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解除了百姓的危機,卻被玉皇大帝取消神仙的身分,就連妻子嫦娥也遭池魚之殃。后羿一心想在人間長生不老,向王母娘娘求得仙丹。到了中秋節晚上,在花園等候的后羿,一見到月亮出來了,立刻對嫦娥說:「時候到了,快去把仙丹拿出來!」嫦娥從珠寶盒裡拿出仙丹,楞楞的看著那兩顆彩色的藥丸。「這就是可以讓我們長生不老的藥嗎?我要和后羿永遠留在人間嗎?從前的后羿是讓人敬佩的射日英雄,現在后羿只求榮華富貴卻不想好好治理國家還變成了萬惡不赦的暴君…」兩顆仙丹被嫦娥吞服,嫦娥飛上了天空,並決定著在月宮中。

費長房學仙(重陽)
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也是秋風送爽,菊開遍地的時候。登高遊樂、賞菊飲酒,都是重陽節的主要活動。你知道重陽節為什麼要登上高山,喝菊花酒嗎?據說,這有一個驅邪避難的有趣典故喔,小朋友不要錯過了!

糯米山果子(冬至)
你知道冬至吃湯圓的習俗是怎麼來的嗎?人們為了讓子孫孝敬長輩便在冬至這天吃糯米圓仔,慶祝全家團圓,就像過年一樣熱鬧。傳說狀元郎元元和母親因為一場誤會而分開了,元元找母親找了好久才終於又團圓了,他們團圓這一天,正好是冬至,這樣一代一代流傳下來,就成了很有意思的民間風俗。

灶王爺(年節老鼠的女兒(年節)
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個農夫叫張單。他有一個好妻子和六個女兒。一家人靠種田過活,日子過得很好,可是他始終覺得不快樂。張單和妻子吵架,妻子含淚離家,投靠了一位老婆婆,老婆婆的家境遊貧窮轉富,成了有錢人家,而張單因為過日沒打算,導致窮困潦倒。夫妻再相見時,張單羞愧自盡,玉皇大帝感念他的誠實因而指派他做灶神。

老鼠的女兒(年節)
小翠的婚期定在正月十八日,直到過年那一天,王老爹和小翠還在為結婚的事情煩惱著。吃過年夜飯以後,兩個人都沒有心情守歲,準備早點兒上床休息。上床以前,小翠拿了一些糖果餅乾,放進她為老鼠們準備的那個破碗裡。「吱吱吱吱吱--」半夜裡,小翠被一陣吵雜聲吵醒。他睡眼惺忪的坐在床頭,搞不清到底發生什麼事…

火頭僧阿二(臘八)
臘八就是農曆的十二月初八,大家從這天開始,陸陸續續的準備年節用品。香腸、肝腸、臘肉、臘鴨和鹹魚等臘味,是沒有冰箱時代的過年食品,流傳到現在,是有很多人要嘗臘味,才有過年的感覺。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年夏天,寺裡來了一個和尚,說是從天台山國清寺來的,想在西園寺安頓下來,禮佛修行。因為天台山國清寺也是一座相當出名的寺廟,所以,當西園寺的當家老和尚聽了小和尚的通報之後,立刻很有興趣見見這位專程來投靠的和尚。一見之下,老和尚不免有些失望;眼前這個遠道而來的和尚,不僅衣衫襤褸,相貌也極其平常,而且還是五短身材,十分粗壯,簡直就像是一個莊稼漢,看不出一點靈氣…

將軍站門(年節)
祭拜門神是中國人特有的信仰之一,每位門神各具特色,也各有其職守。誠心的供奉,以祈求祂們護祐一家平安。傳說在很早以前,其實具有門神功能的只是一塊普通的桃木而已。而開始供奉門神的傳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是一個很精采的故事喔!

年獸阿儺(年節)
時序一進入臘月,天氣已不再明朗清亮。雖然寒冬的腳步慢慢逼近,心裡卻漸漸的暖和起來。因為要過年了!新春年節,家家戶戶全體動員,擦擦掃掃、洗洗切切,全是為了過年忙。而新年的許多習俗和禁忌,不外乎是想為新的一年博得好的開始。

老鼠娶新娘(年節)
很早很早以前,在一個小鎮上有一個富翁,名叫席萬金,他家的地窖裡藏有數不清的珠寶和黃金。席家的隔壁,住著一個賣菜的古老頭兒。古老頭兒的老伴兒早就過世了,只有一個女兒小蘭和他相依為命。古席兩家雖然是住在隔壁,兩家的人也從不來往…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