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須文蔚
內文摘錄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金月蓮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哀仔(AK00406)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林佑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2月1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78626374929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此生的情節在劇場中坦露,光線漸亮,主角說起人如何成為男性,或者抵抗。在林佑霖這裡,「心」是永久的命題,一顆臟器在哀仔的體內作痛。他自由的調度繁複的物象,有時馬格利特,有時卡瓦菲斯。詩是一種透視法,把自身重繪在無邊的地圖上。
——李蘋芬(詩人)

佑霖是這個世代的抒情能手,他的延綿來自於對修辭的斟酌,一點一滴縫綴起迷人的腔調;如果說詩人的第一本詩集都在談論愛與慾望,那麼這本詩集想討論是,在一段難以言說的關係之下,到底有多少種哀的形式論。
──曹馭博(作家)

「哀仔」之言哀,是時代性的哀愁,是詩人在日常身分的流轉之中忍不住的詰問,猶如以詩進行一場工程浩大的自我建構,哀到低處,開出花來。
──崔舜華(作家)

詩人以哀仔現身,文字以大衰小衰以篤定以企盼以惶然以無有或若有所得,充滿不能躺著又想躺著的二十一世紀青年時代感。像林佑霖這樣的詩人,或把詩當作可能的信仰。像詩人這樣的林佑霖,確實知曉詩是幻術。《哀仔》成為一本詩集這樣很好。
──陳牧宏(詩人)

《哀仔》誕生於多種(完工/未竟?)的系列計畫,彷彿從窗紋、履歷、波浪的貝殼中站起的維納斯,且不停重複站起的動作。讓人想起極多產的臧棣,或也許不那麼多產的張繼琳,對自己不厭其煩地進行摘要與回顧。它卻是佑霖的第一部詩集,使我對此一現象更感興趣──無論是走兩步退三步的自我剔淨,或對海市蜃樓的虛構狂熱──兩種都形成了某種漂亮的騙局。在兵分眾路的同時,(較世故的?)讀者亦不難辨識其中,可能搜刮了誰的家紋與甲冑(或仿擬)。

向《哀仔》的前身「浪漫主義狗崽」致敬,我會說它是一隻藏身於二十世紀世界詩歌大方向,與當代臺灣詩歌小傳統,雷龍、三角龍、偷蛋龍之間的一隻小變色龍──那是在(博拉紐語境下的)浪漫主義狗後,加上奶「崽」的遲疑與張望。難道不就是他形容,雨絲織成巨大的「鏡子」,卻「不斷漏接/從天而降的人」?

況且佑霖不只有雨絲,還有紮實的金線──一種讓我特別欣羨(卡瓦菲斯一路的?)筆調──在一首由等待與叩問出發,卻無疑擄獲了繆斯的詩中。
──陳柏煜(作家)                                              

《哀仔》是一本像瀕死經驗的詩集。不是說人在死前,腦中會閃過跑馬燈嗎?這書大概就是林佑霖這樣一個年輕的,困頓的,不斷和回聲對話的,不可避免選擇成為獵物的,企圖成為蛇的小蟲最後化為蝴蝶的,清水一樣的人,折射生活最晶亮的那些片段,聚光成火,瀕死那刻燃起來的一切畫面。我衷心希望他寫完這些詩後就活過來了,因為這世界永遠會需要一個像他這樣的人。
──湖南蟲(作家)

這是我們這一代最勇敢的詩歌,一系列高度風格化的詩作出入於寫實與幻想之間,兩者相互激盪滲透,幾乎不畏嫌隙。《哀仔》同時保有俄羅斯白銀詩歌的謙遜與熾烈、節制與不羈,且具備堅實的藝術自省,使本該纖弱的抒情體式,煥發出明亮的聲勢與體格,小號般低迴不已。詩人亦不畏跳接、迅猛的意象,不畏語言的加速與晦澀,直奔有情與自愛的本質。孩童般的明眸與淚目,始終,有可愛的唇齒,看似輕鬆地化解,幽迴騷動之下,未嘗不飽含深刻的機鋒。
──蕭宇翔(詩人)

內 容 簡 介

像我這樣□□□的一個青年
呈現哀而不傷的「厭世代」青年群像
為同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的青年人發聲
   
李蘋芬、林達陽、唐捐、凌性傑、孫梓評、曹馭博、
崔舜華、陳柏煜、陳牧宏、湖南蟲、蕭宇翔  
──心有靈犀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須文蔚  專序評贊

  
如曹馭博贊曰「佑霖是這個世代的抒情能手」 ,湖南蟲則說《哀仔》是一本像瀕死經驗的詩集!曾以情詩〈周林〉獲林榮三文學獎並驚艷四方的林佑霖,終於出手第一本詩集,不只抒情,也以時而節制時而繁複的文字意象,穿梭寫實與幻想之間,令人讚嘆於其哀到底,竟生出了骨底的勇氣、寫出一代青年的心聲。

《哀仔》就這麼從當代青年的困境出發,從職業、理想、個人為中心向外輻射,展現出不同的心靈圖景,以懷揣著希望的「哀」而不傷為主軸,串起一個當代青年的生命史。這樣的青年大約1995年後出生,常被稱為厭世代、魯蛇世代、青貧族、躺平族、佛系青年、草莓族、水蜜桃族……,由詩作中可看出,即是因青年低薪、房價上漲等整體經濟環境的不友善,導致對未來難以保持希望的一代人。

其中「像我這樣的人」一輯,都以「像我這樣的……」為題,這裡的我不只是「作者我」,而是所有同樣身處在這個社會中,同樣面對著難題的人們,所有的「像我這樣的人」,不只是一種身分、不只是一種宣告,更是一種我如何我的展示。不論是在社會、性別、性向、工作的夾縫中掙扎的「待業男子」、面對偏鄉教育現場面對偏鄉教育現場艱困的「代課老師」、在服役期間無法彌合戰爭與戰爭想像的「義務役」,以反諷、自嘲、曖昧、幽微的方式述說,身處這個時代的哀。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無奈無能無力卻沒有放棄的「哀仔」。

整本詩集即是「哀」作為主軸,「哀」是由於面對外在嚴苛的現實條件,只能轉向內心世界的發展所產生的情感,心靈與現實難以彌合所產生的「哀」。然而即使面對看似毫無希望可言的社會,仍應找尋理想得以生存的縫隙的不熄滅的心靈之火,由是使「哀」得以不傷,使每一個「哀仔」得以存活與前行。

作 者 簡 介

林佑霖
    
1995年出生,畢業於淡江中文系,東華華文創作所,現經營網路書店「昨日書店」。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獎、後山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現代詩首獎等;曾獲國藝會常態補助(文學創作類)、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

目 錄

【推薦序】源於生活出於體制的哀歌  ◎須文蔚
【名家推薦】

輯⼀  波紋窗
子時   
巳時
丑時   
戌時   
和諧的眾天使   
晨練
異邦-記〈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透明習作
滅亡的時刻   
錯覺的航行   
獵人/物   
霧鏡
獻花

輯二  哀仔  
 
像我這樣世俗的人   
像我這樣的代課老師   
像我這樣的死者
像我這樣的哀仔   
像我這樣的待業男子   
像我這樣的基隆人   
像我這樣的通識課學生   
像我這樣的義務役
像我這樣的讀者   
像我這樣虛構的人   

輯三  押花的生長

你如何成為一種可能的信仰
告別
忘記帶傘   
我想在昨天殺死你   
我還不必要你
我還必要你   
周林——一封交不出去的信〉
海邊的人
這樣很好
野薑花與獸   
輯四  室內寫生   
生活   
田間小徑   
收藏的園藝   
記憶成像   
九月   
海島漂流   
純金打造   
馬戲   
登山慾   
等待繆斯   
很久以前   
虛構:大風雪   
虛構:地圖   
虛構:房間   
虛構:花   
虛構:指節   
虛構:故事   
虛構:船身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