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臨床醫學的誕生
古典時代瘋狂史
古典時代瘋狂史:a l'age classique
臨床的誕生
性史:第一卷 知識的意志
知識考古學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譯 者 作 品

學術人
壽司魂
知識考古學
楚浮電影課

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知識考古學
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分顛覆
性史:第一卷 知識的意志
傅柯關於性事論述的十二堂課


傅柯關於性事論述的十二堂課(BA00204)
La sexualite, suivi de Le discours de la sexualit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叢書系列: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作者:米歇爾.傅柯
       Michel Foucault
譯者:李沅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6頁
ISBN:97895713922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傅柯(Michel Foucault)在1960年代開始了對性及相關領域的研究,曾先後在克雷蒙-費洪大學(Université de Clermont-Ferrand)和凡仙大學(Université de Vincennes )開設講授兩門課程。1964年在克雷蒙-費洪大學開設的課程訂為「性」(La Sexualité)﹐1969年在凡仙大學開設的課程則訂為「性事論述」(Le Discours de la sexualité)。《傅柯關於性事論述的十二堂課》(La sexualité, suivi de Le discours de la sexualité)便是將這二部份的課程內容整理編輯而成。


第一部份的「性」是傅柯於1964年在克雷蒙-費洪大學的普通心理學授課內容,它質疑西方出現問題意識和性的悲劇體驗的條件,以及以它為對象的知識。本課程從反思婦女地位的演變和婚姻法開始,涵蓋從生物學或行為學到精神分析的所有性知識。這份親筆手稿的頁數由傅柯親自編號,共有121頁,收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第78號箱匣內。


第二份的「性事論述」則是傅柯於1969年在凡仙大學的哲學授課內容,他更進一步談論了婚姻的法律形式、性事的知識論化、性特質的生物學等主題。這份親筆手稿共有103頁,部分頁碼由傅柯親自編號,收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第51號箱匣內。與第一份不同的是,這份手稿由較為零散的註解組成,許多片段被刪去,還有諸多修改之處,所以進行了特別的編輯工作。為了彌補手稿有時未加以整理的特性,法文原書編輯團隊也有系統地解釋傅柯的參考文獻,力圖在文本的評註中盡可能向讀者提供最多的資訊。


本書雖是傅柯授課講稿,但經過傅柯遺稿修訂團隊去蕪存菁的梳理,並加上深入且專業的註解,對於想要了解傅柯在進入法蘭西學院之後的研究以及出版四卷「性史」(L'histoire de la sexualité)之前的形成過程,極具參考價值。


作 者 簡 介

作者
米歇爾・傅柯|Michel Foucault (1926―1984):


20世紀極富挑戰性和反叛性的法國思想家。青年時期就學于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以後曾擔任多所大學的教職。1970年起任法蘭西學院思想系統史教授,直至去世。


傅柯的大多數研究致力於考察具體的歷史,由此開掘出眾多富有衝擊力的思想主題,從而激烈地批判現代理性話語;同時,傅柯的行文風格具有鮮明的文學色彩,講究修辭,包含激情,這也是他在歐美世界產生巨大影響的一個重要原因。他的重要著作有《古典時代瘋狂史》、《臨床的誕生》、《監視與懲罰》﹑《詞與物》、《知識的考掘》、《性史》四卷等。


編者
法蘭索瓦.愛瓦徳|François Ewald


法國哲學家。他曾在1970年代擔任傅柯的助手,監督了傅柯大部分文學遺產的出版。埃瓦爾德自己的著作將傅柯的治理觀念應用到福利國家的歷史中。


譯 者 簡 介

譯者簡介


李沅洳
畢業於台灣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巴黎第十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自由譯者。著有《二十世紀法國情慾文學。從限制出版到自由出版》,譯有《什麼是政治行動》、《什麼是世界觀》、《什麼是暴力》、展覽目錄《夢迴亞洲》(在瑞士展出)、《學術人》等,合譯有《波娃戀人》、《藝術的法則》等作品。


審訂簡介


姜文斌
法國巴黎東大學(Université Paris-Est)哲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康德哲學、法國當代哲學、倫理學。近年關注的研究課題為法國當代哲學中的哲學人類學思想。


黃敏原
法國巴黎EHESS社會學博士,現任中山醫大醫社系副教授。


學術專長為法國社會思想、社會學理論、醫療社會學與台灣研究。近期關心主題乃韋伯的社會心理學取徑與涂爾幹主義。著有〈系譜學者有無結構式分析?──試論傅柯的歷史斷代邏輯與對權力的認識觀點〉等文。


黃雅嫺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為法國當代哲學、解構思想、現象學運動與法國存在主義哲學。近期關注領域為禮物㽪與問題、書寫問題中的他者與共同體、台灣對法國哲學的繼受研究以及可塑性概念對主體同一性問題探討等。主要著作散見各中外學術期刊。


目 錄

告讀者
文本的建立規則


性。克雷蒙-費洪大學的課程(1964年)
第一堂課 導論
第二堂課 性的學術理解
第三堂課 性行為
第四堂課 性變態
第五堂課 幼兒期的性狀態


性事論述。凡仙大學的課程(1969年)
第一堂課 性事論述
第二堂課 18世紀的變動
     附件
第三堂課 性事論述(3)
     附件
第四堂課 從婚姻的司法形式到民法
第五堂課 性事的知識論化
第六堂課 性特質的生物學
第七堂課 性的烏托邦
     附件


附件。綠色《筆記》8號的摘要,1969年9月
授課情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