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周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時周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一起走過。消失與重生:感動台灣24個舊日美好,記錄我們微小的偉大
曼哈頓慾望手札
103歲的健康奇蹟:崔爺爺養生保健操(附DVD):人生66才開始,103歲能劈腿,頭能頂地,腿可繞頸
女帝:前傳
女帝:卷一


驚濤.太平輪 紀實(YL0817)

類別: 時周文化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長天傳播-丁雯靜/陳郁婷 編著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621739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個跨越兩岸的歷史謎團揭曉

《驚濤.太平輪》原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長天傳播公司拍攝的紀錄片,醞釀七年、製作三年,耗資將近兩千萬台幣;與《最後島嶼》同屬「百年遷徙系列」之一,將這部紀錄片付梓,既是對太平輪罹難者的悼念,也是對遇難者展現善良人性典範的肯定與感謝。

爬梳歷史並不容易,尤其選擇國共內戰時期的歷史題材,更需要勇氣,因為那不屬於兩岸任一方光榮的歷史,政治上並不正確。「太平輪」並不是那個年代造成最多人死亡的事故,但最有象徵性,可藉此重建一段瀕臨消失的歷史記憶。

在太平輪第18次前往台灣基隆的途中,1949年1月27日深夜11點45分於浙江省舟山群島海域,撞上從台灣載著煤與木材、前往上海的建元輪。建元輪當場沉沒,太平輪則在搶灘途中,45分鐘後爆炸沉沒。28日清晨才被澳洲軍艦救起35人,附近漁民也陸續救起幾人,但生還的人總共不到50人。加上建元輪船員,近千人罹難,這是兩岸近代最大宗的船難。

太平輪沉船後,一則傳說在民間廣為流竄著:太平輪是一艘黃金船。為何一艘以「廢鐵」名義買進來的一戰運輸船,會被傳為黃金船?

太平輪船難根據當時媒體的描述是一則意外撞船事件,因為它超載、超速、抄捷徑,且為了躲避傍晚六點的黃浦江面宵禁而未開燈。但何以一艘單層底艙的鐵殼船失事,會在民間流傳耳語之廣?1949年的上海,共軍勢力已經直逼江南,國共雙方的情報戰正如火如荼祕密進行著。兩邊情報工作者,也同時上了太平輪。這些撞船沉船疑點,在航海與船隻專家們一一檢證下,似乎不再是人云亦云的沉船原因。難道,太平輪船難不單純只是一樁意外事件?

本書透過紀錄片的採訪紀實,希望透過生還者的口述、罹難者家屬訪談以及海事專家科學分析,還原歷史真貌。


目 錄

推薦序1 國際知名刑事鑑定 李昌鈺 博士
推薦序2 國立師範學院榮譽教授 吳漪曼 教授

序《驚濤‧太平輪》紀錄片總製作人 丁雯靜

第壹章 亂世的悲歡離合──被遺忘在一九四九年的中國海域
第貳章 未完成的打撈夢──為傳說中的黃金珍寶,更為歷史真相
第參章 千人船難的悲劇──船東們扛不住,但得記住、挺住
第肆章 一甲子的懸案──謎底真是海上的國共間諜戰?
第伍章 真實或傳說的貨物──盡皆沉睡在黃沙滾滾的白節山海域
第陸章 記名與不記名的人──全都在同一條船上,馳往命運終點
第柒章 生還者的傷痛──永生無法被抹滅,只能被時間沖淡
第捌章 生與死的拔河──救援者與生還者,一輩子難忘的交集
第玖章 尋找歷史的真相──驗證、推翻、解構、重組失事原因
第拾章 奮鬥的「太平輪精神」──不因悲劇而放棄,而是更堅強勇敢

附錄1 山崖上的望鄉墳──尋找張桂英
附錄2 等待一甲子的眼淚──太平輪海祭


延 伸 閱 讀

最後島嶼 紀實

作者: 長天傳播丁雯靜/唐一寧 編著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50年代,退守浙江沿海的國軍,輾轉遷徙在島嶼之間,他們獻上了生命,拚搏、奮戰,放棄了所有,僅為了保衛那遙遠而未曾見過的島嶼─台灣。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2011年推出《最後島嶼》系列紀錄片,這是百年遷徙系列之一,希望拋磚引玉,讓1950-1955年冷戰時期國共之間的島嶼戰爭,有更多的歷史切面,讓近代台灣兩岸遷徙史,出現更完整的面貌。 《最後島嶼》記錄「舟山群島」、「海南島」、「南日與東山島」、「一江山」和「大陳列島」在戰火下的血淚故事。這五個島嶼連成保護網,分隔台灣與大陸,讓戰火只在這些...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