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有故事的城市──悲情城市33週年,用劇照再說一次台灣的故事

新經典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悲情城市 經典劇照書(33週年珍藏版)(YY0270)
A City Of Sadness : 33th Anniversary Edition(Photo Essay)

類別: 總經銷代理>新經典文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年代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02月20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12頁
ISBN:978626706156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這部影片最驚動人的不是二二八的題材,而是侯孝賢深沉的人文觀照,對生存的艱難與生命的無常所抱持的悲憫胸懷。很多電影觀賞時無限激動,不久便隨風而逝。《悲情城市》禁得起細讀細嚼,令人反思低迴,終生無法忘懷。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台灣電影史國際最重要的一役,我們打勝了!台灣電影過去在世上沒沒無聞。1988年,我們傾巢而出去義大利貝沙洛做了20多部電影回顧展,奠定了「台灣新電影」形象。第二年,我們闖入威尼斯影展,進入世界三大影展競賽圈。我們沒有負擔,唯一怕題材複雜、美學太前衛、觀眾看不懂。為此而做了精美的手冊,盡量解釋內容。在現場接受了70多場訪問,讓國際媒體知道,這是個突破,我看得很清楚,他們都滿意地離去,最終我們勇奪金獅大獎。這是首役,之後台灣、大陸、香港源源不斷拿大獎,帶起了九十年代的華語黃金年代。
——焦雄屏/影評人

當時夢想著新的國家、祈求著安定生活並盼望好日子來臨的人們--面對著嚴苛的政局,簡單的希望將被碾碎。《悲情城市》靜靜地刻劃下這群人的悲傷,觀影後令人震憾不已。
——川本三郎/日本影評家

被淹沒歷史浮現,每個定格一幅畫,光影美學的典範,華語電影的巔峰,銘記在心的悲情。 
——白睿文/《煮海時光》作者

只要有人問:《悲情城市》對我的影響是什麼?我一定會說它改變了我的人生,讓我得以在電影錄音的世界,找到更寬廣的空間。第一次完成全片現場收音(雖然當時的設備有些不足,但每天都很滿足);第一次有機會到日本跟頂尖的錄音師合作(從此以後,我們的錄音技能開啟了國際交流的年代)。完成《悲情城市》之後,我得到侯導贈與的全台第一套完整錄音設備。從此以後,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個夢想世界。
——杜篤之/錄音師

《悲情城市》是台灣電影的里程碑,能夠在那個年代,用這樣的形式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故事,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個人剪接路上重要的學習與印記。
——廖慶松/剪接師


電影團隊 
製片人 邱復生
導演 侯孝賢
電影團隊
製片人 邱復生
導演 侯孝賢
編劇 吳念真、朱天文
監製 楊登魁
製片 張華坤
策劃 詹宏志
攝影 陳懷恩
剪接 廖慶松
錄音 杜篤之、楊靜安
美術 劉志華、張財銘、林崇文
服裝 朱靜文
演出 梁朝偉、李天祿、陳松勇、高捷、吳義芳、辛樹芬、陳淑芳

內 容 簡 介

「我在拍完《悲情城市》時才感覺到自己已經自由、解放了,
就像個正在鑽木取火的原始人,這座金獅獎就像那塊木頭,可以滋生熊熊火焰。」
——侯孝賢,1989年威尼斯影展獲獎致詞

「這部影片最驚動人的不是二二八的題材,而是侯孝賢深沉的人文觀照,對生存的艱難與生命無常所抱持的悲憫胸懷。很多電影觀賞時讓人無限激動,不久便隨風而逝。《悲情城市》經得起細讀細嚼,令人反思低迴,無法忘懷。」——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以影像珍藏台灣電影史上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首度曝光 超過200張劇照X工作照
《悲情城市》33週年 大開本(21x27.5cm)全彩印刷呈現
收錄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 推薦專文
首刷限量再加送 陳世川操刀 遙望版 八開(26.5x37.82cm)海報!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 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道精神特別獎 / 金馬獎影史百大華語電影/香港電影金像獎 年度十大華語片 / 日本電影旬報 年度十大外語片 / 釜山電影節亞洲百大佳片首位 / 入選BBC百大外語電影
  
--- 身為台灣人,一生必看的電影 ---
《悲情城市》電影本事:
1945年8月,日皇宣佈無條件投降,台灣脫離日本統治51年,重回祖國懷抱。林阿祿(李天祿飾)家的老大林文雄(陳松勇飾),在外面的女人生下一子,取名林光明。
林家於日治時代經營的藝旦間重新開幕,改名「小上海」。大哥文雄在港邊有一家商行做運輸。老二被徵召去南洋當軍醫,至今無音訊。全家都已看破,只有二嫂(柯素雲飾),相信丈夫有天會回來,仍然把診所保持得一不染。老三林文良(高捷飾),於戰爭期間徵去上海當通譯,敗戰後被當成漢奸通緝,逃奔返台,深受刺激。
老四林文清(梁朝偉飾),小時跌傷耳聾,經營一家照相館,與知識青年吳寬榮(吳義芳飾)同住。他們有一批朋友,國校教員、從大陸回來的老師、記者,和寬榮當護士的妹妹寬美(辛樹芬飾)。他們憂國傷時,傾心社會主義,聚餐時,每每語多慷慨,對光復後國民政府為政不廉,民不聊生多有憤慨。寬美與文清在多次長久的筆談中,由熟識而相愛。
文良康復後,上海的一批舊識來找,希望他提供船隻,運禁品米糖去上海,再搞私貨回來,兩頭賺。未料,上海佬(雷鳴飾)與當地另一股勢力逐漸結合,為爭奪利益範圍,用檢肅戰犯漢奸條例密告文良、文雄。文良被關,放出後變成廢人。

作 者 簡 介

劇照攝影 陳少維
出生於台北,成長於台中。曾隨謝春德工作,為《悲情城市》拍攝劇照。出版過攝影作品《快門慢舞》(2005)。
2011年擔任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謝春德個展製作總監。

主編 褚明仁
曾任師大附中視聽社、政大電影社社長。政大新聞系畢,退伍後如願考上民生報主跑電影新聞,人生第一次出
國就是飛去威尼斯影展採訪《悲情城市》。從事所熱愛的電影發行工作廿餘年,現任年代國際(香港)有限公
司執行長。

美術裝幀 黃子欽
1970年生台灣台南,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美術工藝系畢。擅長台味普普拼貼、立體記憶裝置、平面裝幀設計。善於解構與重組記憶。收集台灣歷史文物,復刻設計抓出新脈絡介入現代台灣。期待在「全球化」跟「本土化」之間,走出一條適合自己並可長久走下去的路線。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