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

新經典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相信樹的人(YY0280)

類別: 總經銷代理>新經典文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鄒欣寧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10月30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4頁
ISBN:97862670619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一棵樹,到一群樹,到一位一位自成一格的樹人們
有攀樹師,有追蹤師,有藝術家
有學者,有專家,有捍衛理念的實踐家
他們像樹一樣就地扎根,像樹一樣無限伸展
寧靜又充滿力量
成就自己獨一無二的姿態

吳晟(詩人)、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洪廣冀(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高俊宏(藝術家)、翁恒斌(臺灣首位ISA認證攀樹師)
郭熊(《走進布農的山》作者)、游旨价(臺大森林所博士、《橫斷臺灣》作者)
黃瀚嶢(生態圖文創作者)、劉克襄(作家)
聯袂推薦

受訪的樹人們(列舉)
.爬樹的人:TCI攀樹教練蘇俊郎、ISA攀樹師暨攀樹趣創辦人翁恒斌
.和樹生活的人:樹皮工藝家巴奈、追蹤師李後璁、大王菜舖子
.家離樹木這麼近的人:紹興社區、華光社區居民及義工
.在蘭嶼種樹的人:「方舟計畫」董景生等林試所研究員、蘭嶼中學師生
.藝術裡遇樹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藝術家暨策展人高俊宏
.相信樹的人:植物生態學博士克萊兒.愛魯爾德(Claire Elouard)、資深園藝治療師黃盛璘、抱樹專家李育青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呢?

首次獨自到開發中國家旅行時,鄒欣寧在吳哥窟的第一晚就上吐下瀉。隔日喝下嘟嘟車司機送來的椰子水後,奇蹟復原到能外出走動,空腹的她帶著白吐司,沿著皇宮到癩王台的小路,恍惚岔進一片高大群樹間。在一片頹垣旁,她找到休息用餐的好地點:一棵有些微樹蔭的參天高樹,底下盤根剛好環繞成圓,她貼樹幹席地坐下,恰恰是個貴賓位。在這悄無人跡的地方吃完吐司,一陣徐風拂來,她自然地閉上眼、抬起頭,感受涼意。在閉起的眼簾中,她看見一大片綠色流動的水晶柱狀物不斷往身上墜下。這光景和視覺暫留不一樣,她錯愕地一度睜開眼睛再閉上,綠色水晶柱依然往身上傾瀉而下,像某種流動的鐘乳石瀑。這幻覺太逼真,不知如何是好的她只能維持閉眼抬頭,不間斷地「看」,直到一切逐漸褪去,視線回復尋常。

那一刻,她開始走進樹的世界。

一把開啟心靈的鑰匙

一開始,鄒欣寧連苦楝跟樟樹都分不清,更不知道如何跟樹建立關係。於是她開始走訪懂樹的人,尋找進入樹的橋樑。結識的樹人越來越多,叫得出名字的行道樹也開始增加,收集到的樹的故事、樹的情感、樹與人的連結也越來越深,越來越豐沛,越來越複雜。這些樹人們的思想、言行、態度、經歷,像一把開啟心靈的鑰匙,引領人們進入樹,進入人與樹之間可能存在的種種連結。

作 者 簡 介

鄒欣寧
曾任雜誌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寫藝文也寫自然,嘗試融二者於一爐。曾參與的出版品有《偏偏遇見台南》、《如此台南人》、《種樹的詩人》、《咆哮誌》、《打開雲門》等。近年文章散見新活水、端傳媒、博客來OKAPI、經典雜誌、電影欣賞、澳門城與書、PAR表演藝術等線上媒體或實體刊物,同時陸續集結於個人網站「沒用的森林」(https://singinglikeforest.com/)

目 錄

序曲  有樹的一年

壹  爬樹的人
貳  和樹生活的人
參  家離樹木這麼近的人
肆  在蘭嶼種樹的人
伍  藝術裡的樹人
陸  相信樹的人

後記  有樹的第N年
附錄  我的樹讀本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