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梯形夕陽

新經典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冬泳(YY0281)
WINTER SWIMMING

類別: 總經銷代理>新經典文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班宇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0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626706192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特別收錄|作者專訪】打個共鳴的響指吧

口碑創下年度紀錄的電視劇《漫長的季節》,幕後有位「文學策劃」──作家班宇。不但劇名出自班宇同名小說〈漫長的季節〉,劇中人物王陽那首以「打個響指吧」開頭的短詩也是班宇的作品,至於劇集結尾那場落在所有人身上的大雪,靈感取自班宇寫在小說集《冬泳》封面上的一句話:「人們從水中仰起面龐,承接命運的無聲飄落。」

二○二三年五月,班宇接受《澎湃新聞》記者專訪,談談他在劇中的角色,以及他和辛爽導演對故事的共同想法。

──

二○二一年六月,導演辛爽找到班宇,希望班宇加入劇組,一起打磨這部劇。他給班宇講了整個故事--當然,當時的劇情和最後呈現的《漫長的季節》還有很大差別。但總體聽下來,班宇覺得還是挺有意思的。

這是班宇第一次參與一部劇的製作,他甚至不知道所謂「文學策劃」該是什麼樣子。最初,他的任務是把整部劇情以小說大綱的方式重寫一遍,其中大約百分之八十的內容基於之前的人物關係和情境設定,他修改了部分人物的命運走向,又增加了一些人物。

比如,他新增了樺鋼廠的李巧雲,並把她從過去的時間線拿到現在的時間線。後來越來越多的人物,比如邢三兒也出現在過去和現在兩個時間線裡。

「我想寫的相當於一個群像。這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呼嘯而過。它既落在王響身上,也落在宋玉坤身上,也落在邢三兒身上。」班宇說:「我覺得王響在現在的時間裡應該有一條感情線索,這條感情線索可以把他過去那些樺鋼工友的命運勾連在一起。」

在許多網友心目中,第十一集王響、李巧雲和吳老師在計程車裡的「黃昏三角戀」可謂封神之作,字字句句不提愛,字字句句都是愛。

班宇也特別喜歡那場戲:「有一種隔空喊話的感覺。王響朝前說話,但聽見那些話的人其實坐在他身後,也相當於王響向前說的話是被過去的人聽到的。而且這二十年來,你以為王響只在乎追尋兒子的死亡真相,其實不是,他對每一個生活細節都有留意,他也一直認真地生活了這二十年,只不過,他一直困在了那個秋天。」

(採訪撰文:羅昕。本文為節錄,全文請見《冬泳》。)

內 容 簡 介

直爽、殘酷、充滿詩意
他的文字,讀過就不會忘

首爾國際電視節、釜山影展獲獎影集《漫長的季節》文學策劃
最具爆發力的文壇新人────班宇 第一本小說

◆ 名家一致肯定────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暨比較文學系講座教授)
   毛尖(作家)
   辛爽(《漫長的季節》導演)
   李桐豪(作家)
   吳芬(詩人)
   宋尚緯(詩人)
   馬世芳(廣播人、作家)
   馬家輝(作家)
   陳?青(作家)
   張潔平(媒體人、Matters Lab創辦人暨執行長)
   駱以軍(作家)
   鍾永豐(作家、作詞家)

◆ 讚聲推薦

  班宇的作品殘酷淩厲,講人生不堪的狀態,尤其是青年人的生命困境。但是最後往往有非常抒情的時刻,這是詩的時刻,給我們一下子的震撼。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暨比較文學系講座教授)

  今年讀過的最好的小說。 ────賈樟柯(電影導演)

  班宇用他乾淨、硬朗的筆觸,冷靜、耐心地為我們描摹出一幅幅端莊肅穆、具有經典品相的短篇佳作。那字裡行間的東北寒風,淩厲又溫柔。────談波(作家)


◇博客來網路書店2019年年度選書(簡體館)
◇第四屆單向街書店文學獎年度作品
◇豆瓣讀書2018年度最受關注圖書

◆特別收錄作者專訪────〈打個共鳴的響指吧〉


他們在命運的冰面上踽踽獨行,像極度冷冽之中的星點微光
七個像雪片般無聲墜落的生活片段,彷彿也曾落在你我身上

凡是繁榮過的,必將落入破敗。時代的寒風無差別地將散落各處的人們吹倒在地。曾經的印刷工人、變電廠工人、麵粉廠廚子、吊車駕駛、流水線工人,一夕之間失去身分與工作,被迫承擔起生計,面對生命的重荷。

在嶄新的時代,他們彷彿城市裡的亡靈,過去的經驗再無用處,只能以肉身赤裸搏擊,開計程車、混黑社會、當神棍、開麻將房、賣彩券,吃喝嫖賭、偷拐搶騙;有如行走在結冰的湖面上,顫慄、無依,擔心冰面瞬間支離破碎,將他們吸進深刺骨髓的闇黑與極寒中。

《冬泳》收錄的七篇故事,是作家班宇的「昨日世界」,寫下那些被損害的、被侮辱的眾生面貌,呈現出極寒的殘酷現實裡,最後的一絲餘溫。


〈盤錦豹子〉

〈肅殺〉

〈冬泳〉

〈空中道路〉


〈梯形夕陽〉

〈工人村〉


〈槍墓〉

作 者 簡 介

班宇
1986年生,小說作者,瀋陽人。

擔任過出版社編輯,自2007年起書寫音樂評論和文化專欄,筆名坦克手貝吉塔。2016年開始小說創作,2018年以小說〈逍遙遊〉獲得「收穫文學排行榜」短篇小說首獎,進入大眾視野。同年發表出道作《冬泳》,獲得了嚴肅文學與普羅大眾的關注與認可,隨後入選2018年度《收穫》推薦青年作家、《鐘山》之星文學獎年度青年作家、《GQ》智族2019年度人物、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最具潛力新人」、花地文學榜年度短篇小說作家、第四屆茅盾新人獎等,是目前最受矚目的青年作家之一。

2022年受邀,與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學者進行交流;2023年以文學策劃的角色參與了電視劇《漫長的季節》的製作,為電視劇點綴出一抹濃厚的詩意,帶動了更多讀者對他文學創作的關心。同年,改編自班宇小說的電影《逍遙.遊》榮獲影展肯定,收錄於《冬泳》書中的小說〈槍墓〉也即將改編為電影。

已出版小說作品有《冬泳》、《逍遙遊》、《緩步》等。

目 錄

盤錦豹子
肅殺
冬泳
空中道路
梯形夕陽
工人村
槍墓

【附錄】 打個共鳴的響指吧────專訪《漫長的季節》文學策劃班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