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內文摘錄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我喜歡思奔,和陳昇的歌:寫在歌詞裡的十四堂哲學課(VEL0041)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張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62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內文摘錄



  書評

【詩序】
一朝醒來愛陳昇愛到風箏也願意私奔到擁擠的華人公寓
朱頭皮/臺灣傳奇音樂創作人

 
全臺出唱片的無不羨慕佩服陳昇
陳昇才不管賣不賣
我出我的管你去死
本來大致上一年一張
近幾年變本加厲,兩張四張
越老越有威力而且鋼強
陳昇才不管賣不賣
儘管偶爾也被專業音樂圈嚴詞批評亂做一通
我出我的管你去死
全臺出唱片的無不羨慕佩服陳昇

張穎教授想和陳昇的歌一起去喜歡思奔
歡迎張教授來南機場吃餃子
把悲傷留給思念人之屋

【推薦序摘錄】

在孤獨浪蕩的人生中,命運讓她透過音樂遇上了另一位心靈浪人——臺灣音樂人陳昇;思想上的共鳴遂成就了本書的誕生。在書中,Ellen帶領我們浪遊陳昇的音樂曲詞,透過穿梭其間的哲學反思,從中同悟五味紛陳的人生。在談及陳昇的情歌時,Ellen認為他在歌中融入了「我是誰?」這個哲學問題,繼而用康德對「自由」的某種看法,來解讀陳昇「放肆的情人」和「浪子」的身分。她進一步指出,陳昇的〈恨情歌〉展現了「自由的悖論」,並由此帶出從莊子到竹林七賢、再到陳昇,都有類似的浪子的困惑。在Ellen筆下,尼采的酒神與太陽神的精神對峙、阮籍和劉伶放浪形骸的酒醉張狂,以及陳昇任性率直的音樂,都深刻地描畫了一群心靈浪人在自由與宿命中狂歌的光景。
──張錦青/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

張穎博士對陳昇音樂的解讀,入乎其內,出乎其外,熱情而細膩,有哲理的高致而不失詩意的生氣。有一種藝術評論,像外科手術一樣,以哲學手段切入,肢解藝術作品,抽象出作品的意義。也有一種藝術評論,像接生嬰兒一樣,讓作品的意義自然而然地流露在評論之中。張穎博士的解讀屬於後者。它是陳昇音樂的延續,是隱含在音樂中的意義在哲理中的自然流露。行文的語言之美給讀者帶來閱讀的愉悅,正如音樂的旋律之美給聽者帶來欣賞的愉悅,是哲理與詩意的互補。
──劉宗坤/美國德州休斯敦,律師

Ellen的文字給我的感覺是在音樂的符號之間跳動的幽靈,讓她的哲學思考在音樂作品中自由地蕩漾。在某種程度上,Ellen是把Bobby的歌曲當作一個言說的平臺,以此抒發她的一種情緒,或者闡述她的一段思考。這裡,音樂似乎不僅僅是音樂,音樂也可以是情緒,是觀念。這也正是為什麼Bobby的音樂(其實,更多的是他的歌詞)可以打動她的原因。
──潘明倫/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