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讀 趙明強的光影心境

攝影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攝影融合人生


趙明強攝影集(YT01426)
Zhao Ming Qiang's Photograph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攝影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趙明強、李宗慈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08頁
ISBN:978986282298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讀 趙明強的光影心境



  讀 趙明強的光影心境

李宗慈╱撰文

  東坡〈赤壁賦〉寫著,當「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一葦在萬頃之上,有空間有放手更有自由自在的流暢與享受,所以「浩浩乎如馮虛御風」,因此「飄飄乎如遺世獨立」,也就自然聯想起趙明強,他的畫作,他的攝影,他的人。近十餘年,明強虔心在陽明七星山花谷中植花,與天雲、雨霧交心,過著霧起雲散的逍遙日子,他說閒散度日,卻也讀書、作畫、栽花、冥想,在不被打擾的靜境中珍惜美好的每一分秒時光。他繪畫,並且將心神相依的作品在每有畫展中細細言語著從來不肯停歇的畫筆,即使氤醞簡淡,即使悠遠靜雅,也像娓娓述說線條簡單的風景色彩,一如溶入自然的純淨,山水透明,光影美化世界也更迭世界,遼闊、卻也蒼茫一方。

  相識三十餘載,始於他在軍中任雜誌社攝影軍官的攝影功課,總是知道那份關注在,隨手的雲彩花葉,一趟一趟川流的水潟,磊磊碎石的田地,用大石堆疊厚重的屋宇,滿滿生命力展現的老人,明媚陽光下盡是欣欣向榮的綠,露臉的還有下雨和陰天,濃霧一片什麼都看不見的風從腳底吹上來。無關擱淺,只是一灘一灘的山雨漫著也等著晴日,再一片雲彩都沒有留下的銷聲匿跡的豐富著明強無所不在的藝術靈魂。

  如若聽他談花草談菜,肯定發芽長出繁葉,而且肯定長出黃色、紅色、褐色、紫色…等不同顏色,或許用漬的醃的釀的甚至演譯出某種程度的五顏六色的五彩繽紛,這早在他開始經手時,便引頸期盼這份很不江湖的以時間以歲月精進的不可思議。他曾說,有一小段年輕的歲月,攝影工作讓自己進入了另一個靜心觀察的時間與空間,有詩的尋覓,也有對周圍美的探索和對簡單樸素的理解。當然,對四季的變化有了知覺並且與生命連結的是愈加成熟穩重的明強。

  這是明強,無論畫作,無論攝影,無論植花拈草,無論入菜揉餅,他的專注不因多元抬頭往上看時有所疏漏,他的認真不因低飛的雲朵在隙縫中忘卻手中的努力。他是那種種植作品的人,適應各種土壤和氣候,當作品隊伍蘊育出大形勢大空間大場面,讓看到的我們忍不住肅然起敬這些好。因為,水只是流過,並未消失。亦如明強說的︰「這本攝影集對我如此珍貴,即使獨享也很美好。」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明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