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還有BOOK4嗎?──讀村上春樹的『1Q84』

.來源:文/楊照
(原文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article?mid=5078&prev=5134&l=f&fid=10)

『1Q84』出版了第三冊,書末最後一段是:

「她向空中輕輕伸出手。天吾接住那手。兩個人並肩站在那裡,彼此一邊合為一體,一邊無言地凝視著浮在極近大樓上方的月亮。直到月亮被剛剛初昇的朝陽照射下,急速失去夜晚的深濃光輝,變成只是掛在天邊的灰白切片為止。」 然後是括號包住的──(BOOK3終)。

村上春樹沒有寫「全書終」,只願意告訴讀者:這部很長的小說第三部到此結束了。可是,這意味著有還是沒有接在第三部後面的第四部呢?

的確啟人疑竇。因為一年前,『1Q84』剛出版,一次出了兩冊,第二冊結尾也是寫(BOOK3終),村上春樹也沒有明講這部小說結束了沒。不過,一項重要的訊息讓很多讀者,快快就猜到兩冊本的『1Q84』應該未完。村上春樹明白講過:『1Q84』是他寫過的小說中最長的一部,可是第一、第二兩冊加起來的份量,還不及他之前另一部大長篇『發條鳥年代紀』,和另一部長篇『海邊的卡夫卡』在伯仲之間,村上春樹對自己作品的了解、還有他的基本算術能力,不會那麼差。

果然,加上了第三冊,『1Q84』已經成了村上最長的作品了。也因此我們無法再以這個外緣因素來猜測小說寫完了沒,只能進到文本,從文本中找線索。

文本中支持會有第四冊的理由,最強烈的是──書中留下了許多沒有解釋的事情,而且不少是很核心的主題,懸宕在空中。例如製造「空氣蛹」的little people的來龍去脈,他們又為什麼會和「教團」發生關係呢?那出現在青豆和天吾住處,堅持在門口敲門要收NHK收視費的,真的是天吾的爸爸嗎?他如何一邊躺在「貓之村」的療養院裡靜靜死去,一邊回復收費員身分去騷擾他們?這樣做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離開天吾住處之後,深里繪去了哪裡,她可以就這樣消失嗎?

這些的確都是重要的問題。不過換個角度看,我們卻也不能有把握,村上春樹會為了解釋這些問題,就願意、必須寫第四部續篇。別忘了,村上春樹小說最特別、甚至最迷人的地方,正在於他對小說世界裡謎樣狀態的容忍度,比大部分小說作者,比更大部分讀者,都要寬得多。

早在二十多年前,村上就寫過小說「電視人」,裡面比正常小三分之一的「電視人」,倏忽出現在人家家裡、辦公室,忙著搬運、裝置電視,還會突然了然一切地說出:「你太太不會回來了。」這樣的話,他們怎麼來的,後來又怎麼去了,村上春樹就從來沒有解釋過,更奇怪的,他小說中被「電視人」侵入、騷擾的主角,也從來沒有覺得需要去追究。

還有,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主角進入了寒冷的另一個世界,在圖書管裡認識的那個溫柔的女孩,等到他逃離那個世界,也就被棄置在原處了,村上春樹同樣沒有告訴我們她後來的下落。

村上春樹小說中未解釋、不解釋的事情,往往和被解釋、解答了的一樣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話。很多不解釋、無法解釋的情節,挑激讀者的好奇與不安,有時反而特別令人難忘。尤其常見的,是與父親有關的事,小說中經常有怪誕詭異的描述,怪誕詭異到無法解釋,而村上春樹也就留著不予以解釋。『海邊的卡夫卡』書裡不也有化身成為「約翰走路」威士忌酒標上那個人形,無情地殺著貓,最後死於中村先生手中的父親?

或許,對村上春樹來說,父親最核心的形象,就是怪誕詭異而且不可解釋的?父親隨時可能作出讓兒子驚嚇且近乎絕對無法理會的事。如果父親是這樣,那麼表現、描述這樣的父親,唯一的方式就是讓父親的行為讓敘述者猜疑不透,當然也就讓讀者猜疑不透。驚嚇、疑惑,而非理解、領悟,才是村上春樹真正要傳遞給讀者的「父親意義」吧?

沒有人比他更擅長營造這種驚嚇、疑惑效果了。先讓讀者彷彿身臨其聽到那收費員反覆騷擾、恐嚇青豆的字字句句,再經由天吾的請求揭示了那收費員可能是天吾父親的某種魂靈存在,我們還真的嚇了一大跳,也因而推翻了之前對天吾父親的形象,原來,我們還不認識、甚至永遠無法認識這個父親。我們和他兒子一樣(或許和所有的兒子一樣?),只能和父親之間維持一種驚嚇、疑惑的被動關係。

或許,儘管有那麼多殘留的問題,村上春樹不會再寫第四冊了?不無可能。在情節上,『1Q84』最像『發條鳥年代紀』,兩者都是寫男女愛情的,而且都套用了一個「英雄救美」的類型模式。『發條鳥年代紀』中,是丈夫下到深黑的井裡,堅持要到另一個世界救出妻子來。『1Q84』則是青豆在那浮著兩個月亮的恐怖世界裡,堅持要找到童年時給過她僅有溫暖的同學、情人天吾,讓兩個人回到現實、安全的世界來。

而且這兩部小說,還有一個神奇的連結,就是那個其醜無比,到處惹人討厭的牛河,這個角色兩部小說中都出現了,『1Q84』的第三部,他甚至被村上提升了地位,跟青豆、天吾平起平坐,輪流提供敘述觀點。

第三冊的結尾,青豆救天吾的故事完成了,兩個世界的連結重新打開了。他們回到原來的世界,小說也就應該結束了。

但,他們真的回到原來的世界了嗎?高速公路的大看板上,那隻老虎的方向不是改變了嗎?青豆不是懷疑他們逃離了「1Q84」卻進入到另一個也仍然不是原本現實的世界了嗎?然而,就算那不是原來的世界,卻也明明確確不會是被青豆稱呼為「1Q84」的那個世界了,因而後續的事,如果有的話,應該不屬於『1Q84』,而是另外一個書名、另外一本小說了吧?

在那如果會有的後續小說中,我希望村上春樹能夠像復活牛河一般,復活『1Q84』裡的一個角色──Tamaru,他在這部小說中,尤其是第三冊中,實在太神奇了,幫忙解決了所有麻煩、複雜的問題,神奇、方便到令人不安,這個人應該值得有他自己的來歷與感受,愉悅、痛苦及困擾吧?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1,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