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30th Special

【村上春樹優質部落格徵選】--系列文章收錄

跟著村上春樹去旅行--十年愛戀的終結 /Barbarian

【跟著村上春樹去旅行BLOG】

十五歲那年看了《挪威的森林》之後,一頭栽進了村上的世界,目前收藏有村上各式長、短篇小說、遊記、評論、報導近三十本。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初的《挪威的森林》,在那裡有我跟Midori初次邂逅的親密印記…

「我很喜歡妳喲,Midori。」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春天的熊?」綠又抬起臉來。「春天的熊怎麼樣?」

「妳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時,對面就有一隻毛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妳說:『妳好!小姐,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地上打滾哪?』於是妳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苜蓿茂盛的山丘斜坡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非常美好。」

「這樣喜歡妳喲。」

當然,Midori也有生氣的時候,例如渡邊在搬家之後,第一次跟Midori見面,臨別時綠把折成四折的筆記用紙塞進渡邊的大衣口袋,並叫他回去後再看。他在電車上打開來讀…

前略。現在你去買可樂,在這之前我寫這封信。寫信給坐在長椅上自 己身邊的人,對我來說還是第一次。但因為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我大概無法 向你表達我想要說的事。因為不管我說什麼,你幾乎都沒在聽。對嗎?

嘿,你知道嗎?你今天對我做了一件非常殘酷的事噢。你連我改變髮型 了都沒這注意到對嗎?我辛辛苦苦把頭髮一點點留長,好不容易才在上個週 末總算改變成像女孩子的髮型了噢。你連這個也沒留意到吧?心想好久不見 了,刻意打扮得可愛一點要嚇你一跳的,而你居然沒注意到!這不是太過分 了嗎?反正你也想不起來我穿什麼衣服吧。我也是女孩子噢。你再怎麼想心 事,總可以好好看我一下吧。你只要說一句「妳這髮型很可愛喲,」那麼接 下來不管你要做什麼,想什麼事情,我都會原諒你。

所以我現在跟你說謊。跟姊姊約在銀座是騙你的。我今天本來想去你家 住,連睡衣都帶來了。對,我的皮包裡放有睡衣和牙刷。哈哈哈,像個傻瓜 一樣。因為你連到我家玩嘛,都沒邀我啊。不過算了,因為你好像根本不在 乎我,只想一個人獨處的樣子,所以我就讓你一個人去。你就拚命盡情地去 想你的各種心事,想到滿意為止吧。

不過我並不是完全在生你的氣。我只是覺得很寂寞而已。因為你雖然對 我很親切,但我似乎幫不上你任何忙的樣子。你老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我 叩叩叩地敲門,叫渡邊君,你也只是稍微抬起眼睛來而已,似乎馬上又轉回 去了。

現在你正帶著可樂回來。好像一面想事情一面走著,我想要是跌一跤倒 好了,卻沒有跌倒。你現在正坐在我身旁咕嚕咕嚕地喝著可樂。我還想到你 買可樂回來時,會不會注意到「咦,妳改變髮型了啊,」我這樣期待著,然 而還是沒有。如果你注意到了,我還可以把這封信唏哩嘩啦地撕破,說:「 嘿,我們到你那裡去吧。我幫你做好吃的晚飯。然後親密地一起睡覺。」然 而你卻像鐵板般遲鈍。再見。

PS.下次在教室碰見也請不要跟我講話。

這次事件可以說是渡邊與小綠關係的轉戾點。表面上像是控訴渡邊的心不在焉,連她的髮型變了都沒注意到。然而,渡邊又不是她的男朋友,他又何辜擔起這沉重的控訴呢?所以,midori生氣過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重新去整理她的感情,最後她決心成為渡邊生命中更重要的人,不然她沒有立場要求更多,得到更多的關愛。兩個月後的一天下午,他們約在百貨公司頂樓見面,小綠鼓起勇氣說出了她的真情告白…

「說一點什麼吧。」綠說。「你不是有話要說嗎?」

「我不太想解釋什麼,不過那時候我真的很慘,頭腦恍恍惚惚的。所以很多事情都進不了腦子裡去。」我說。「不過不能跟妳見面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正因為有妳在,所以我到目前為止才能勉強撐過來。如果沒有了妳,實在非常難過而寂寞。」

「可是你大概不知道吧,渡邊君?不能跟你見面,我這兩個月有多難過、多寂寞?」

「不知道啊,有這種事嗎?」我吃驚地說。「我只想到妳在生我的氣,所以不想見我。」

「你為什麼這麼笨呢?當然是想見你呀,我不是說過我喜歡你嗎?我可沒有這麼簡單就一會兒喜歡,一會兒不喜歡一個人喏。這個你也不知道嗎?」

「這個當然知道,不過─」

「所以呀,我火大了噢,真想狠狠地踢你一百遍。因為好久不見了,結果一見面你居然呆呆地淨想著別的女人,看都不看我一眼。那我當然火大啊。不過這另當別論,其實我一直想是不是跟你分開一點比較好。也為了讓很多事情更清楚地明朗化。」

「什麼很多事情?」

「我跟你的關係呀。也就是說,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漸漸變得快樂起來,比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快樂。這樣不管怎麼說,你不覺得不自然,而且不太妙嗎?當然我喜歡他噢,雖然他多少有點任性、偏狹、專制霸道,不過也有很多優點,而且是我第一個真心喜歡的人。不過,你這個人很特別喲,對我來說。跟你在一起覺得非常合得來。我信賴你、喜歡你。總之連自己都漸漸混亂起來。於是我到他那裡去坦白跟他談了。問他怎麼辦才好。他說不要再跟你見面了。如果我再跟你見面的話就要跟他分手。」

「結果怎麼樣了?」

「跟他分手了啊,乾乾淨淨地。」說著綠含起萬寶路,用手掩著擦火柴點燃,吸進煙。

「為什麼?」

「為、什、麼?」綠怒吼,「你腦筋有問題呀?會記得英語假設法、理解數列、讀馬克斯,為什麼不懂這種事情呢?為什麼還用問呢?這種事情為什麼要讓女孩子來說呢?當然是因為喜歡你勝過喜歡他啊。我啊,本來也想喜歡更英俊的男孩子噢。不過沒辦法,因為已經喜歡上你了啊。」

我想說什麼,但喉嚨好像有什麼卡住了似的沒辦法順利說出口。

綠把菸蒂丟進積水中。「嘿,你不要一副那麼難看的臉色嘛。我會傷心的。沒問題,因為我知道你另外有喜歡的人,所以並沒有對你期待什麼。不過總可以抱抱我吧?因為我這兩個月也真的很難過啊。」

我們在遊戲機區的後面撐著傘擁抱。身體緊緊貼著,嘴唇互相探索。她的頭髮、牛仔夾克領子都有雨的氣味。女孩子的身體真是柔軟而溫暖哪,我想。我胸部透過她的夾克可以清楚地感覺她乳房的觸感。我感覺到真的好久沒有接觸到活生生的人體了。

「嘿,我是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女孩子噢。」綠把臉頰緊緊貼著我的脖子說。「而且我讓你擁抱,向你告白說我喜歡你喲。如果你叫我做這個,我什麼都可以做噢。雖然我有些方面多少有點亂七八糟,不過卻是個誠實的好孩子,工作勤快,臉長得也滿可愛,乳房形狀美好,做菜好吃,父親的遺產還存了信託存款,你不覺得是大拍賣嗎?如果你不要的話,我很快就會到別的地方去喔。」

「我需要時間。」我說「需要時間考慮、整理、判斷。雖然覺得很抱歉,不過我現在只能這樣說。」

「不過你打心裡喜歡我,再也不想放開我對嗎?」

「當然是這樣想。」

綠把身體移開,咧嘴笑著看我的臉。「可以呀,我等你。因為我相信你。」她說。「不過你要我的時候,只能要我一個。而且抱著我的時候只能想我噢。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非常明白。」

「還有你對我做什麼都沒關係,可是只有不能再傷害我噢。我過去的人生裡已經受過太多傷,不想再受更多傷了。我要幸福起來。」

我抱緊她的身體親吻。

「不要撐著那無聊的傘了,用雙手抱更緊一點嘛。」綠說。

「不撐傘會淋得一身濕啊。」

「沒關係。管他的,無所謂。我現在什麼都不想只想要你緊緊擁抱。我已經忍耐兩個月了啊。」

我把傘放在腳邊,在雨中緊緊抱住綠。

十年來,我斷斷續續地重讀了這本小說達十三遍之多,裡頭的對話幾乎已倒背如流,每個聽我說這個愛情故事的人,都不禁會問:「這是你用你的意思說的,還是從小說裡頭一字不漏背下來的?」我通常會笑著回答,是後者。但就像燦爛的青春年少也有謝幕的一天,愛幻想的年紀過去了,我必須在二十五歲生日到來之前,結束這段長達十年的愛戀,做一個正式的closure。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