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不管我們在公司的角色如何,如果連最最基本的「嫻熟」和「正確」都做不到,那就應該閉上嘴,誰也不要怪誰!

排行榜快報內容簡介作者介紹本書目錄書摘:我是詩人,我念經濟書摘:Shut UP!Do Something!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
 的祕密武器

定價:200 特價:156
  

 

 

 

▼ 書摘 2                Page 1 2

銀色子彈之8
Shut UP!Do Something!

電話不要超過五分鐘

實習一個月後,老闆對我漸漸放心,放手讓我跟客戶聯絡。我既緊張又興奮,常拿起電話,天南地北扯個不停。老闆告訴我:打電話也要專業!所有純談公事的電話,都應該在五分鐘內講完。因為大家上班時都忙,在看不到對方的情況下溝通,專心的極限是五分鐘。五分鐘內講不清楚的事,就用E-mail。E-mail不可以超過電腦螢幕的篇幅,超過的話,請去親自拜訪客戶。那些需要收件者用滑鼠一直往下拉的E-mail,除非是情書,沒有人會仔細看。

這些年在職場我發現:五分鐘,的確可以把大多數的事講清楚,只要你事先「準備」!由於撥電話實在太方便了,所以大多數人拿起電話就講,想到哪裡講到哪裡。有了手機之後,更是隨時隨地都可以講,大家講電話前就不動腦筋。老闆教我:打電話之前,永遠先想清楚要傳達的三個重點,然後寫在便利貼上,一點一點講。並把對方的反應,一點一點記下來。沒有這樣做,你就是在浪費客戶的時間!浪費客戶的時間,是職場上最大的罪!

←史丹佛行政大樓:和亞洲的學校或機關相反,校方人員使用的行政大樓是全校最不起眼的一棟。

有膽讓我驚喜

專業精神最重要的一點,是「Do Something」和「Do More」。「Do Something」是主動出擊,上天下地去解決問題。有一次,我們雇用的研究公司沒把採訪報告送來,老闆問我東西在哪,我無辜地說:「我催了啊,他們還沒做好我能怎麼辦?又不是我的錯。這家公司好爛,下次不要跟他們合作了!」老闆說:「Shut up!Do something!」我嚇了一跳,但完全醒過來!遇到問題,不要只坐在那邊怨天尤人!在公司做事,標準不要只有「又不是我的錯」那麼低!想辦法趁為時未晚前做一些什麼事,不管是任何事,來改變現況。報告沒來,催了沒用,開車到他們公司,給他們壓力。去他們公司找不到人,就坐在那等。對方沒來上班,就到他家去。這些做事的方法誰不知道,只是我們有沒有心去做而已。大部分人也都有心,只是你能夠出力到什麼「程度」!「態度」和「程度」,決定了職場的勝負。如果需要老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老闆叫快遞來做就好了,花錢請我幹嘛?花錢請我,就是期望我能自我督促,去做,去改善,不要等,不要埋怨。世界不公平,人生不公平,又怎樣?別人不專業,但你不要被他們拖下水!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輸家則是在事過境遷後檢討責任歸屬。

← 史丹佛的總圖書館;圖書館比行政大樓大,是一種哲學。

除了「Do Something」,還要「Do More」。「Do More」是在完成了別人和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後,永遠再多做十分。一百分是本分,一百零五分是天份,一百一十分則是專業精神。面對巧克力、冰淇淋、愛、性,我們永遠可以「Do More」,為什麼在公司做事,就只能點到為止呢?

「Do More」的結果,是讓客戶驚喜。我們談過戀愛,嘗過驚喜的滋味。同樣的感覺運用到職場,老闆和客戶會把你當成加薪的好對象。老闆對我說:「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想:我今天能做什麼令客戶驚喜的事?客戶以為我就這麼幾招了,我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贏家在客戶還沒有警覺時就大有作為,輸家每天忙於跟客戶解釋為什麼又有delay。贏家每天大叫:「Surprise!」輸家永遠在說:「Sorry……」

100 分是本分,
105 分是天份,
110 分則是專業精神。

在很多句「Sorry」和「Surprise」中,三個月的實習結束了。秋天來了,連LA的晚上也涼起來。我再一次把家當塞進小車,從洛杉磯開回舊金山。剛來LA時換過的左邊後照鏡閃閃發光,我在後照鏡中看見新的自己。我自問:「史丹佛第二年,我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

 
Editor / Design:Symour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