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海峽兩岸性愛實況調查(BA0120)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王瑞琪、文榮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1月10日
定價:165 元
售價:13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4頁
ISBN:95713095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王瑞琪

多年以來,文榮光醫師和我一直都有個心願:要有計畫地做些漢人的性學研究。也許無法如金賽博士的研究那樣,傾數十年之力,累積那麼多的資料;但至少是要「有代表性的」,扎扎實實的研究。

我們總是說,這是一個夢,專業上的夢;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的美夢成真」。

做性學方面的研究,最困難的部分是——不管怎麼樣,對漢人來說,「性」永遠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因此,如何解開人們的心防,得到最真實的第一手資料,真是要煞費周章的!

過去有人以各種方式進行性學或性教育方面的研究,比方說:郵寄問卷、電話訪問、集體施測、一對一晤談…‥,各種方式其實都各有其優缺點,很難面面俱到。因此,做一項「質量俱佳」的性學研究,是極富挑戰性的事。(請參看本書5~9頁,文榮光醫師所撰寫的「性研究的重要性」一文。)

了解做這種研究的困難度,加上人力、財力上的負擔想必很可觀,專業人員反而不敢輕易嘗試;因此,《中時周刊》在此時所完成的「兩岸性愛調查」就特別具有意義了。

我和文榮光醫師接受《中時周刊》委託,進一步分析這些資料,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使這些調查資料更完備、更豐富。除了電腦統計分析之類「量」的資料外,我們還想從執行調查的人員那邊,多蒐集一些「質」的資料。事實證明,這一趟僕僕風塵地去北京、上海,和當地調查人員進行兩場「訪員座談會」,是不虛此行的。這趟大陸之行不僅增加了我們對這份調查的了解,也多了幾分「實地參與」的臨場感。

雖然本書的大部分文稿由我撰寫,但文榮光醫師全程參與,積極指導,實際的貢獻更大,在此特別予以說明。

本書能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中時周刊》陳國祥先生的策劃和《中國時報》記者張平宜小姐的促成;其次要感謝兩岸四地(台北、北京、上海、廣州)的調查人員,特別是《中國時報》特案新聞中心的李大為先生和邱源寶先生;最後,要感謝協助我處理電腦資料的束義正先生和協助整理文稿的王瑞玉小姐。

誠如文榮光醫師所坦言的,本書所呈現的資料或許不夠周延,也可能有些許「研究方法所導致的謬誤」;但大體說來是瑕不掩瑜的,很值得大眾傳播媒體及有興趣一窺「漢人的性愛實況」究竟者閱讀。

而對本書的兩位作者來說,這也算是實現美夢的第一步吧。

謹識於九三年歲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