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台灣醒世智言(CE0017)──台灣諺語淺釋(7)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9月0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027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自序

咱攏是食台灣米大漢的

.莊永明

1991 年,「世紀末」最後十年的第一年,對我而言,頗有意義;因為辛末年是我五十大壽之年,也是我可以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工作滿二十五年,具備退休資格的年分。

我的朋友,以及想認識我而初識的人,都會懷疑我是位可以退休的半百中年人,沒錯,我看起來是比實際比齡更年輕些,也因此會以「我已經是五十了嗎?」「那是虛歲啊!」來自我安慰。

「人未老,心先老。」如此喪志,我深不以為然,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投效寫作,忝列作家,近年來卻愈寫愈不起勁,也因此免不了在字裡行間或話中語意,流露出挫折感和無奈感來,有人問我何以如是,雖然僅以苦笑為答,其實正確答案應是:「舊學荒蕪,文思衰落,既無曩昔少壯之心氣,而有患禍難測之憂虞。」

我曾為自己的「文字事業」自得過,因為付梓的每一書、每一頁、每一行、每一字,無不是為這塊生死相許的島嶼,留下見證;然而眼見我筆下可愛、可親、可敬的鄉土,一直遭受蹂躝、凌虐,甚而被加封為「貪婪之島」,被取名為「污染之地」,被戲稱以「賭博共和國」,甚至被形容為:「春城無處不飛花」的色情城市,能不令我「親像轆鑽刺心肝」嗎?

我們為什麼遺忘了忠厚、勤勉、儉樸、敦厚、誠摯、穩重的祖先形象呢?為什麼大家甘願失去前瞻,自我淪喪?

「美麗島生病了!」陳永興醫生的話,不是危言聳聽,只是大家拖著病,還裝聾做傻,自欺欺人。

正因為「危邦不入」,所以出國留學、去國移民的同學、朋友,不願再眷念此地。

正因為「亂邦不居」,所以稍有儲蓄、已有成就的同學、朋友,不願再長廝此地。

去的不想回來,在的又想出去,留下來苦苦奮鬥的人,是憨人嗎?

我們不是一起說過:「咱攏是食台灣米大漢的。」這一句刻骨銘心的話嗎?沒錯,無論先到的、後來的,大家都經過俗稱「黑水溝」的海峽洗禮,吃於斯、長於斯怎麼能「食果子無拜樹頭」呢?

我這些微薄成績,即使有一天化為烏有,絕無所怨,也無所憾,只希望我們共生共榮「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每一個人振作起來,不能再輕視祂、污辱祂。

1991年元月 28 日

 
自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