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8 《達文西密碼》無罪 英法院判定沒抄襲

英國倫敦高等法院法官史密斯今天判定,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並未剽竊《聖杯與聖血》書中的故事構想,故此,《聖》一書兩位作者培金與雷伊控告布朗抄襲的民事訴訟案宣告敗訴。

倫敦高等法院法官史密斯不認同培金與雷伊的指控,「控方的說法不成立,本席予以駁回」。培金與雷伊指控布朗的《達文西密碼》襲用《聖杯與聖血》一書的主要架構。史密斯表示,「丹.布朗沒有侵犯版權;也談不上抄襲《聖杯與聖血》」。

布朗發表聲明說:「今天的判決顯示,培金與雷伊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到現在我對那兩位作家居然選擇興訟,還是感到很驚訝。」他說,今天判決的結果令他很高興,原因不止出自個人立場,還出自小說家觀點。另表示,自己「渴望重返寫作崗位」。

控方律師指布朗由《聖杯與聖血》一書,剽竊耶穌娶了抹大拉的馬利亞,兩人育有子女,血胤流傳迄今的理論。然而,布朗的出版公司「藍燈書屋」代表律師鮑德溫表示,布朗為了寫《達文西密碼》,參考了大約卅八本書,數百份文獻,《聖杯與聖血》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分量也沒培金與雷伊講得那麼重。

培金、雷伊與林肯三位作家一九八二年出版《聖杯與聖血》,也是由「藍燈書屋」出版。敗訴的培金與雷伊,如今必須負擔多達一百萬英鎊(一百七十五萬美元)的訴訟費用。然而因為本案轟動全球,《聖杯與聖血》一書的銷量竄升。

《達文西密碼》另改編成電影劇本,由影星湯姆漢克斯、伊恩麥克連爵士等人擔綱,電影由「新力索尼電影公司」發行,預計五月十七日在坎城影展揭幕首映。倫敦高院今天判決確定,電影五月十九日全球發行的計畫便可照常進行而不受影響。

【 中國時報 2005/04/20 潘勛/綜合倫敦七日外電報導】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