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路那 的評論頁

 

雪梨 :村上的奧運日誌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1/16

本書出了有段時間了,不過我一直遲遲提不起力氣去接近他,特別是在連續看完海邊的卡夫卡跟黑夜之後--這兩本書我一直沒辦法像喜歡聽風的歌那樣喜歡,黑夜之後還不錯,但卡夫卡我一直覺得有點矯情有點混亂,不過看到好像普遍的評價都不錯,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吧。

或者應該說我喜歡裡面一些角色,可是擺在一起創造出的故事卻不是那麼吸引我。比起華麗的拼裝大菜,我還是懷念以前的小米粥。

也因此,加上我對奧運實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自然還是「唉唉算了晚點看嘛又不會怎樣。」

不過只看完開頭三篇,馬上心情就轉變成「哇哈哈哈怎麼這麼好笑,唉喲應該早點看才對啊(倒)」。然後很愉悅的連啃了兩天,還刻意放慢閱讀速度,免得笑素不夠用。村上桑的幽默感果然一如以往,能在平常的地方找到不平常的笑料。

跟之前的遊記不同的是,在這本書裡,村上顯然加入了更多他對於資本主義與權力結構、國家/民族之類的省思。光看這些硬梆梆的字眼,就曉得話題一定不是那麼輕鬆的,然而村上就是有本事寫出獨特的澳洲成長史,讓我一邊看著一邊點頭同意「啊,這麼說來也的確好像是這樣喔」。在他筆下,澳洲看起來好像也蠻有趣的嘛,老實說會這樣想。

一路看下來,會覺得稍微能瞥見村上思想轉變的痕跡。從以前「啊,就是這樣啊,創傷就像深深的井一樣會把人不由自主的吸下去,就是這樣而已啊。」變成了「就算是那樣,還是要巧妙的將井底的石頭扛上來作為蓋房子的基石才行啊,再怎麼說總不能一直待在井底嘛。」這樣積極性的想法。這樣一來,也多少能夠體會卡夫卡跟黑夜之後是在什麼心情之下寫出來的了。

「下次看到的會是怎麼樣的書呢?」抱著這種心情,期待看到一直在設定更遠目標的村上馬拉松。

*原文載於http://lunaj.blog13.fc2.com/blog-entry-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