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揚過與小籠女的神雕坊 的評論頁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 :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3/10

我承認自己不是暢銷作家吳若權的忠實讀者,但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他一篇文章〈多動口、少動手〉感覺非常有意思。(該文出自《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多動口、少動手〉文章中提到一個迷思:表決 = 民主?!
如果在討論不充足的情況下,就頻頻要大家舉手表決,其實是一種假民主,而且常常得到未經思考的爛結果,輕的只不過讓大家選了個爛聚餐地點,嚴重的話,甚至於會導致一個大投資案/ 整個組織失敗。
為什麼一個菁英份子組成的「委員會」常常辦不好事 ? 據說,人在團體中很容易無意識地自動降低智商 ~ 這就是主要原因 ! 而且一旦礙於情面,舉了手就等於表了態、選了邊,最後常常會流於意氣之爭。
我有個近親,他有兩份工作,同時也就有兩個老闆。這兩個老闆不僅學歷差異很大(博士 vs 國中),行事風格也非常不同。最近博士老闆就是在開會中要求大家表態,卻把大家的「沉默」當作「贊成」,事後執行時由於大家默默抵制,除了把一件本來立意很好的事情辦到糟不可言,更嚴重的打擊到博士老闆的威信。
反觀那個國中畢業的老闆,平時我的近親總覺得老闆似乎很「怕」開會,凡事都在暗地裡「搓圓仔湯」協調,乍看之下好像很沒效率、很不民主。直到最近公司大改組,千頭萬緒,山雨欲來,大家都在擔心著。沒有想到各個難纏派系舉手表決時,老闆早已老神在在的,三言兩語就依原來私下的協調結果搞定,而且是皆大歡喜,面面俱到,無人後悔。想想真是不容易呀!這麼大、這麼複雜的一件事。
若真想要整合眾人意見,不流於假民主的形式,還是應該「多動口」溝通討論,少「多動手」表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