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子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步步紅樓(WHA13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劉黎瓊、黃雲皓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4日
定價:530 元
售價:419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8846631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引子



  引子

  雖然罩著個荒唐無稽的殼子,《紅樓夢》的內裡卻切實不過的,是詩禮簪纓裡的賈府和花柳繁華上的大觀園。這裡存著一個人精美而沉痛的全部過往,也存著一個階層奢華與沉痛的全部歷史。它長久地耽於對塵世富貴的凝視,因此處處是豐腴飽滿的物質細節,那些關於飲食、服飾與居住的細節與微處,匯聚起來卻是如此磅?,如此鮮豔,從紙面凸將出來,將「真實」充盈得如此飽滿和浩瀚。沒有它們,人物都要減色七分。因這細節的豐盈和光芒,紅樓故事的鋪張便有了實在的落地,實處密不透風,細節無微不至,更顯得那虛空的蒼茫注定,讓結局的到來如長河大川,泥沙俱下,具有裹挾一切和吞噬一切的力量。

  所有細節中,對建築和園林的耽溺和沉湎,是其中尤其豐贍、唯美、意味深長的,它遠不只是現實的摹寫和複製,也不只是演繹故事的背景和舞台,而已然成為《紅樓夢》裡的重要角色,供十二釵駐足凝神,呼吸生長,也與她們一同歌哭悲歡。它的榮枯華衰,處處見證著繁華落盡的過場,參證著「物是人非事事休」的道理,遠比服飾和美食更有承載力,更浩瀚,更委曲,也更深邃。無限的「意」,如白蓮花,盛開在紅樓建築和園林煙波一般的「境」中。張愛玲說得好,「就因為對一切都懷疑,中國文學裡瀰漫著大的悲哀。只有在物質的細節上,它得到歡悅—因此《金瓶梅》、《紅樓夢》仔仔細細開出整桌的菜單,毫無倦意,不為甚麼,就因為喜歡—細節往往是和美暢快、人入勝的,而主題永遠悲觀。」紅樓中的建築與園林,金針一般,密密穿起了一部錦繡的紅樓,又將這紅樓渡向空蒼蒼的彼岸去,渡向一場大夢裡去。曹公的悲劇意識這樣深沉,因為「好」皆注定要成為「了」,饒是怎樣風光,都逃不過落下片白茫茫的慘淡;《紅樓夢》也是部輓歌,虛空也好,荒唐也好,到底曾經擁有過潔淨與美好,綠窗風月,繡閣煙霞,究竟還是封存了一些溫存而珍貴的記憶。若要那「空」來得更決絕,「悲」行得更徹底,便越是要極盡筆墨,渲染那「樂」之極致。是以在物質上的停留愈久,在細節上的纏綿愈多,實處愈用力,崩毀才來得愈猛切—那背後悲劇性的命運誰也擋不住。應在大觀園身上,明媚鮮妍也是它,風刀霜劍也是它;「好」的時候鮮花著錦,金玉鳴鏘,是塵世裡第一等熱鬧的去處,但衰亡的徵兆在不期然時已經埋伏下來,累積到「了」的時候,頓時花木萎落,霞彩蒙塵,忽剌剌大廈既已傾倒,怎樣的熱鬧也挽留不了它,倒顯得這熱鬧愈發荒唐可哀。

  姑且,我們就選擇紅樓裡的建築和園林,去窺覬這齣精彩大戲的浩瀚無涯、縱橫交錯,在其「境」中體會其「意」的深厚與曲折;這樣營營執意地鑽進去,也許能在滿紙淋漓的煙雲裡,感覺到這部大書深沉悠久的呼吸。

甲第面長街,朱門赫嵯峨

  賈府最初是在賈雨村的嘴裡和林黛玉的眼裡慢慢立起來的。
  賈雨村說:「街東是寧國府,街西是榮國府,二宅相連,竟將大半條街佔了。大門前雖冷落無人,隔著圍牆一望,裡面廳殿樓閣,也還都崢嶸軒峻;就是後一帶花園子裡面樹木山石,也還都有蓊蔚洇潤之氣……」(第二回)

  等到黛玉別父隻身進賈府時,賈府的格局與模樣開始從想像和漫談中抽離,屋瓦台柱就了位,廳堂院落得了形體,聲音氣息開始流貫,一切都在流光溢彩。從黛玉的眼裡看出去,賈府是一個陌生而富麗的存在,給了她「步步留心,時時在意」的精神壓力。諸釵先在賈府裡一一聚齊,日後一同往大觀園這人間版的太虛幻境裡去。

  賈府由寧國府和榮國府兩府構成,兩府位於街的北側,坐北朝南。兩府相連,中有小巷隔斷。寧國府在東,榮國府在西,二府之門相隔不遠,不足一箭之地,即二百米左右。黛玉在轎中路過寧府大門「又往西行不多遠,照樣也是三間大門」,也蹲著兩個大石獅子,兩側有東西角門。

寧國府

  寧國府門前「蹲著兩個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正門卻不開,只有東西兩角門有人出入。正門之上有一匾,匾上大書『敕造寧國府』五個大字」。(第三回)寧國府在《紅樓夢》中篇幅不大,描寫語焉不詳,因為故事主線並不發生在這裡,所以對其中的建築院落均是泛泛而談,建築的很多內容是缺省的,方位、規制、室內陳設均處於很不明晰的狀態。可知的是,它分為府邸和花園兩部分,花園名為「會芳園」;比較確定的,是中軸線、賈氏宗祠和會芳園的位置及部分陳設佈置。

中軸線
  仔細辨析,寧府的府邸應集中在東路和中路,書中著重提出有「三間一所抱廈」,應是正堂前的抱廈。書中有這樣一句話:﹁寧國府從大門、儀門、大廳、暖閣、內廳、內三門、內儀門並內塞門,直到正堂,一路正門大開」,曹公在這裡著意渲染了寧國府的廣宇重門,庭院深邃,但實際上建築佈局不會這樣從南到北彼此緊挨著佈置下來,它應該是表現了一個三進院落:第一進院落是從「大門」到「儀門」;第二進從「儀門」到「內三門」,這一進院落中有大廳及左右暖閣和後面的內廳;第三進院落就是從「內三門」到「正堂」,其中「內三門」應是「內儀門並內塞門」的組合,「內塞門」可以理解為「內儀門」即垂花門的一道屏門,這是符合當時建築的通常做法的。這一路的各層門,就構成寧國府的中軸線。

  在中軸線以西,有會芳園和賈氏宗祠。

會芳園
  修建大觀園前,寧府後花園稱為會芳園(第五、十一、十三回),有溪流經過全園,建大觀園時從會芳園的「北拐角牆下引來一股活水」,說的就是這條溪流。園中西北是塊水域,依水建軒,東南有假山,傍山建榭。園中「黃花滿地,白柳橫坡。小橋通若耶之溪,曲徑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籬落飄香;樹頭紅葉翩翩,疏林如畫。西風乍緊,初罷鶯啼;暖日當暄,又添蛩語。遙望東南,建幾處依山之榭;縱觀西北,結三間臨水之軒。笙簧盈耳,別有幽情;羅綺穿林,倍添韻致。」(第十一回)因其與別處花園似無區別,其景致也無二致,因此寫法上也有套路之嫌,泛泛寫來,不能為據,與大觀園的精細構思和巨筆如椽顯然遠不在一個等級上。

  可確定的園中建築物有天香樓、凝曦軒、逗蜂軒、叢綠堂等。天香樓是歡喜場,寧府在此排開家宴慶賀賈敬的壽辰,鳳姐吃酒點戲,男人們則在凝曦軒中喝酒。天香樓也是結束和埋葬之地,秦可卿淫喪天香樓,於此處自縊,賈珍在此另設一壇,九十九位全真道士打四十九日解冤洗孽醮。可卿死後,停靈在登仙閣,她的貼身丫頭瑞珠觸柱而亡,也與可卿一併「停靈於會芳園中之登仙閣」(第十三回),鳳姐在此哭靈(第十四回)。賈珍在逗蜂軒為其子賈蓉蠲官龍禁尉(第十三回)。賈珍八月十四夜在叢綠堂開夜宴,「忽聽得那邊牆下有人長歎之聲……這牆四面皆無下人的房子,況且那邊又緊靠著祠堂……恍惚聞得祠堂內?扇開闔之聲」(第七十五回),則見叢綠堂在會芳園中,靠近賈氏宗祠。建大觀園後,會芳園仍殘存部分園林,園中天香樓仍在,緊鄰賈氏宗祠的叢綠堂等建築也仍殘存。

賈氏宗祠
  宗祠是供設祖先的神主牌位、舉行祭祖活動的場所,又是從事家族宣傳、執行族規家法、議事宴飲的地方,有序昭穆、崇功德、敬老尊賢、追遠睦族之意。
  賈府宗祠位於寧府西邊,黑油柵欄內五間大門,上懸著「賈氏宗祠」的大匾,旁書「衍聖公孔繼宗書」。一副長聯寫著:「肝腦塗地,兆姓賴保育之恩;功名貫天,百代仰蒸嘗之盛。」遵循著家族宗祠的套路。

  院中白石甬路,兩邊皆是蒼松翠柏。月台上設著青綠古銅鼎彝等器。三間抱廈,上面懸著九龍金匾,道是:「星輝輔弼」。兩邊一副對聯,道是:「勳業有光昭日月,功名無間及兒孫。」都是御筆所寫,見其深厚根底和家族歷史。

  五間正殿,頗有泱泱之氣,前懸鬧龍填青匾,寫著:「慎終追遠」。對聯寫道:「已後兒孫承福德,至今黎庶念榮寧。」俱是御筆。

  正殿之內,香燭輝煌,錦帳繡幕,列著各位神主的牌位。

 
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