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墨西哥人

作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5:多元藝術大探索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譯 者 作 品

程式設計輕鬆學:孩子必備的電腦學習書
大腦最強之如何煉成福爾摩斯的頭腦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4:奇妙人體大解構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3:解開自然現象之謎
職業大發現: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女帝 卷一
女帝 卷二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WHD1392)
come nasce - POPOLI DEL MONDO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朱麗亞‧卡蘭德拉‧博納烏
       Giulia Calandra Buonaura
譯者:陸辛耘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12頁
ISBN:978962086867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墨西哥人



  墨西哥人

在茂密的叢林裡,有一座又高又陡峭的金字塔格外顯眼。循著金字塔向上望,你可以看見一座古老的廟宇,還有四周奇異的雕塑。

嘿!歡迎來到墨西哥!你正在參觀的,是迷人的瑪雅城市奇琴伊察。它可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考古場所之一呢!

你想了解更多關於墨西哥這個國家嗎?趕快翻到下一頁看看吧!這個神奇的國度正等著你!

早在公元前1500年,瑪雅人就開始在墨西哥定居了。瑪雅人是印第安人的一個分支,這個民族是天生的建築師,除了築起一座座雄偉的石頭金字塔之外,他們還在很久之前就建造了一個天文台,專門用來研究星空。

後來,阿茲特克人來到了這片土地。他們在一個湖上建起了自己的都城──特諾奇提特蘭。據說,當年宏偉壯觀的廟宇和塔樓四處可見,而且全都覆蓋著金子呢!

公元1521年,西班牙人也來到了這裡。當時的阿茲特克國王是蒙特蘇馬二世,他認為這些西班牙人是神,於是在都城熱情地招待了他們。誰知,對方竟趁機向這裡的印第安人發動襲擊。西班牙人把這座都城夷為平地,又在它的廢墟上建立起一座新的城市──墨西哥城,也就是今天墨西哥的首都。

羽蛇神是墨西哥最重要的神之一。顧名思義,羽蛇神就是一條長滿了羽毛的蛇。傳說中,羽蛇神不僅創造了人類,還發明了曆法,並為人類帶來了玉米,所以深受當地印第安人的尊敬和崇拜,他們認為羽蛇神是與種植農作物、豐收有關的。

據說,只要有羽蛇神出現,土地不需要照料也能開出花朵、結出果實,而種出來的玉米更是大得能壓垮一個男人的肩膀。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貓頭鷹告訴你:相傳,蒙特馬蘇國王二世給他的敵人下過一道可怕的詛咒:只要他們吃下當地的食物,就會立刻衝向廁所!直到今天,有些去墨西哥旅行的遊客會因為這個傳說而膽戰心驚!

墨西哥在中美洲佔有重要地位。它和附近的幾個國家一起,連成一條長長的陸上橋樑,將北美洲和南美洲連在一起。

中美洲居民的祖先有一部分是印第安人,還有一部分是在十六世紀以殖民者身分來到這裡的西班牙人。因此,墨西哥人大多說西班牙語,當然,還有其他的當地方言。你能想像得到嗎?這些方言加起來超過六十二種!

墨西哥的地形以高原和山地為主,還有許多座火山,其中的幾座直到今天還相當活躍。而馬德雷山脈是墨西哥最重要的山脈,把墨西哥高原圍在了中間。墨西哥最長的河流是格蘭德河,它的長度足有三千零三十四公里!

在墨西哥可找到大約兩萬種動物,可以說它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在這些動物中,爬行類佔了約七百種,哺乳類有四百多種,兩棲類則有約三百種。

叢林裡有美洲虎、貘(粵音莫)、犰狳(粵音求余)和猴子,湖裡則有鬣蜥(粵音獵式)、鱷魚和烏龜。在爬行類動物中,最驚人的莫過於巨蟒──牠的長度能達六米!至於鳥類,最奇異的應該要數小巧玲瓏的蜂鳥,以及體形龐大、毛色豔麗的綠咬鵑。綠咬鵑生活在恰帕斯的森林裡,雄性綠咬鵑有一條接近一米長的尾巴,長著一身金綠色的羽毛,惟獨胸口部分是紅色的。以前人們認為綠咬鵑是很珍貴的鳥,所以只有國王和祭司的服裝,才可以用牠的羽毛來裝飾呢!

貓頭鷹告訴你:在墨西哥,兩個地方雖然只相隔幾百公里,但氣溫卻可以相差好幾十度!例如在契瓦瓦州,氣溫會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而在索諾拉沙漠,有時甚至會超過攝氏四十五度!

墨西哥人喜歡舉行聚會和慶祝活動,當中尤以宗教節日最為熱鬧。每到這時,墨西哥人就會穿上華麗的服裝,盡情地轉圈起舞。他們還會放煙花,又舉辦集市,售賣各式各樣的食品和飲料。

至於孩子們的生日聚會,自然不能缺少著名的「皮納塔」!它是一個用紙糊成的玩具,可以是星星、動物或者是水果的形狀,裡面裝滿了各種玩具、甜點或者水果,並有一根繩子吊起來。孩子們必須蒙上眼睛,然後輪流用一根棍子去敲打它。只要將它敲碎,就會有好多好多的禮物掉出來呢!

你知道嗎?墨西哥人可是一個相當浪漫的民族!無論在城裡,還是在鄉間,你都能看見小伙子穿著掛滿銀飾的緊身衣,頭頂闊邊帽,在街上對著心愛的姑娘彈奏情歌……要是還有吉他伴奏,那就真成了一首優美動聽的《小夜曲》呢!

貓頭鷹告訴你:手工編織是印第安人的一項古老技藝。每個地區都有自己典型的裝飾圖案,所以,只要根據地毯上的花紋和顏色,再加上織布人本身的服裝,就有可能推測出他來自哪個地區。

墨西哥的美食結合了印第安菜與西班牙菜的傳統特色。前者辛辣無比,後者則非常重視就地取材。所以,墨西哥菜的主食取自當地種植的糧食,例如玉米和米飯,吃的時候再加上點肉和紅辣椒,並倒上辣椒醬。最有名的墨西哥菜是塔可(Taco)和玉米捲餅(Burrito),它們都是用玉米粉做成餅皮,在熾熱的磚頭上烤熟的,還可以跟肉、蔬菜、芝士、豆和辣椒等材料包在一起吃。

至於飲料,最流行的是一種叫「特基拉」(Tequila)的烈酒,或稱作龍舌蘭酒,以及一種叫「普羅科」(Pulque)的啤酒。早在瑪雅時代,當地人就已經開始釀造這種啤酒了。它的原料是一種叫龍舌蘭的植物,而這種植物,長得往往比人還要高!

馬鈴薯、番茄、香草(Vanilla,又叫「雲呢拿」)、花生,甚至是可以做成巧克力的可可豆,都是源自墨西哥的。據說,就是那位羽蛇神把可可豆種子贈送給瑪雅人的。而且在很早的時候,當地人把可可豆做成飲料,獻給天神享用,所以當地人都把巧克力稱為「神的食物」。

後來,人們發現,巧克力還有驅散疲勞、補充能量的功效。於是,他們在可可豆中加入香草和辣椒來調味,或是把它和玉米粉還有蜂蜜混合在一起。慢慢地,可可飲品就風靡全世界了。

貓頭鷹告訴你:在玉米的故鄉特瓦坎山谷,當地的農民依然使用當年由西班牙人引入墨西哥的工具──木犁來翻鬆泥土。

現在就讓我們立刻出發,去墨西哥體驗一下吧!請你根據下面的行程說說看。
1.先準備一張行程表,然後把你需要的東西都裝進行李箱。
2.你可以去墨西哥灣或加勒比海游泳,潛到水裡欣賞熱帶魚,或者挑戰驚險又刺激的衝浪!
3.你可以參觀瑪雅和阿茲特克的遺跡,就像一名考古學家那樣!
4.你可以進入叢林,探望猴子,還有穿著五顏六色衣服的蜂鳥。
5.你也可以去參觀一座特色村莊,看看當地人是怎樣生活的。如果可以,就用當地語言跟他們打聲招呼,或是買件手工製品,留作紀念。
6.你還可以品嘗當地的特色美食,例如塔可和玉米捲餅!

詞彙解釋
印第安人:居住在美洲地區的原住民,擁有多個分支,歷史悠久。瑪雅人和阿茲特克人都屬於印第安人。
殖民者:征服一個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國家,並強制施行本國法律的人。
犰狳:一種哺乳類動物,生活在美洲,腦袋和身體都有甲殼保護,像戴上了盔甲。這層盔甲是由骨頭和鱗片組成的,分為三部分。萬一遇到危險,它們就會蜷縮成一個堅硬的圓球。
恰帕斯:位於墨西哥南部的一個州,景點多樣,例如有瑪雅遺址,有壯觀的峽谷和瀑布,還有住了很多猴子的茂密叢林。
闊邊帽:富有西班牙和墨西哥特色的帽子,帽沿很寬,很適合用來遮擋墨西哥當地強烈的陽光。
塔可:又叫墨西哥夾餅,也就是用玉米粉做成的薄餅,鋪上各種餡料,例如肉、蔬菜、芝士等,然後把餅皮對摺成U型,夾住餡料,便可食用。

 
墨西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