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新版序
鯨向海 推薦序
內容試閱

作 者 作 品

誰說青春留不住
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 台灣教育的缺與盲
勇敢地為孩子改變:給台灣家長的一封長信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迷路的詩(YY011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楊照
出版社:新經典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87036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當我年少盈滿的孤獨有時就像是一隻不斷嘗試與同伴溝通的鯨魚,但因為頻率太高太稀有,遊遍全世界也找不到可以給予回應的另外一隻鯨魚,是這本書給了我些許回應,讓我重返自己的高中時代,建構新的回憶與詩意。──鯨向海(詩人)

十六歲,青春的熱情、衝動、盲目、躁動,盡在其中了。楊照用自白或懺悔,深情的凝視,記錄自己的故事以及一段已經消逝的時光。──凌性傑(詩人)

直截了當地說:「詩人楊照」並沒因為不寫詩而成長或退化,他祇是不能用詩的耽溺去應付「非詩人楊照所面對的那個世界」,一個值得又不堪用史學耳目去挖掘的世界。──張大春(作家)

我坐在建中青年社的社辦裡,敬若神明的高二學長指著櫃子裡簽了名的《迷路的詩》,說身為建青人一定要讀這本。聽話取書,不料一讀就是整個少年時代。我們和學長楊照活在那麼不同的年代,但忍不住努力要活得像他一點:抵抗權威、熱愛文學、談不知怎麼開始就突然結束的戀愛……最後,我們都追隨著翻牆而去的學長,成為一群時時對人生蹺課,抗拒只當乖巧學生的學弟。──朱宥勳(建中青年121期主編)

《迷路的詩》引我步入建青社辦。高中三年,帶著我一起迷路。入學那年倒扁紅潮,我看著台上的施明德,想起楊照談〈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感到深深困惑、與時代的弔詭;編務期,我們把幾百張公假單夾進社辦那本《迷路的詩》裡留念;當「大中至正」的牌匾正要被拿下,校長、主任、組長、教官終於發現校刊上,我倒扣水桶在校門口那尊蔣介石銅像上的照片,而團團將我圍住責難時,我又想起《迷路的詩》……感到無比的荒謬、憤怒,和老實說,的快感。是《迷路的詩》帶著我逼近歷史,探詢行事的的準則。很高興能在少年時代,與迷路的青年楊照相遇。 ──陳為廷(建中青年127期主編)

《迷路的詩》詳實地記載了八○年代的建青社在當時微妙的社會背景下產生的,許多我們今日看來不可思議的制度。種種難以想像的自由背面,同時存在著時代加予的沉重拘束。建青發刊至今已超過一甲子,《迷路的詩》成功地定格了這燦爛的中繼點,為建青漫長的歷史下了一個閃耀的註腳。──黃立元(建中青年134期社長)

他靜靜地見Y出現在身邊,也默默地看Y消失於周遭,而此間內心的晃蕩貫串了全書的三分之二。每個青少年總是如此吧。對人事的時鐘悄悄發動,而成人的世界往往傳遞不夠正確的處理知識,他們有意無意、弄巧成拙的模傲,最終將會發現什麼也不存在。我曾穿越象徵追求公正的二二八紀念公園,走在大小商店林立的臺北車站邊,不知不覺間迷失了下一個前往的方向,空空洞洞的。每個少年,都曾是楊照。──許晉齊(建國中學)

青春若是場風暴,我們都被時代毫不留情的捲入,我們走的出嗎?亦或青春的風暴是走不出的,將直接被捲入人生的林叢,跟隨世事狂亂的舞動手足,我們都這麼平白走這一遭。那年輕的、那思索的,彷彿投射了我們,一般迷惘、一般曖昧的情愫、一般無奈的時代。也許迷惘並非一種心境,而是一種不曾消失的悸動,永存不去的不朽,在你我曾經年輕的心中發熱。我們繼續迷路。──潘醇(新竹高中)

若說垂暮之年是篇回憶的散文,童年是爛漫的小說,那麼少年就是一首詩,徘徊在初萌的傲氣和現實中,在《迷路的詩》中,我看到迷路的青春。──鄭軍雨(中山女中)

年少,以一種文藝的方式輕狂,最冷最熱的日子屬於詩篇,屬於每個年代。──洪晴(中山女中)

作者懷著滿腹革命理想與英雄主義式的浪漫。在壓抑的青春下,迸發出生命最純粹的熾熱。──張筱晴(中山女中)




內 容 簡 介


這不是一本詩集,它是青春祕笈,
解決迷路少年在人生羞愧無地時的寂寞
它是八○年代的徬徨少年時,
它是從台灣現代詩出發的麥田捕手!

全新收錄

楊照新序+新文
新生代重量詩人鯨向海 詩情推薦序
張大春、凌性傑、鯨向海及各大高中校刊社、國文老師 熱烈推薦

畢業那天他燒光課本、背起空蕩的書包,離開校園,離開初萌的種種愛與背叛……

影響無數熱愛文藝的學生,楊照的散文代表作

故事從一則關於北一女書包的校刊事件開始,這件事創下建中破天荒全面回收校刊的紀錄,是楊照與同學叛逆史的顛峰,至今仍在校園流傳。一樣「精采」的還包括幾個同學合力把教官「蓋布袋」、推進荷花池裡之後逃之夭夭。當時的他們就像每一個世代都有、不斷在自我與體制間來回衝撞、看似有主見卻充滿迷茫的孩子一樣,想方設法不尊重任何規定、打破所有規定,他們恣意風發地成為被羨慕的一群,用我行我素的姿態伸張自己的信念,甚至痛苦。

愛情,則是青春歲月裡另一件重要的事。一點點英豪氣味加古靈精怪的女孩,楊照稱之為精采的女孩,稱楊照是她最好的朋友,什麼話都能對他說,包括她所有的愛戀故事。年輕時的楊照為她揍人、為她學寫詩、為她轉長長的班車空等三、四個小時就因為她一句孤單。可是,她的愛戀故事「裡面沒有我,我只是故事外的聽眾」……

相隔十五年,此次新版重新問世,楊照除了新添短序一篇外,更把當年沒說盡的話,新增成〈詩和少年時光〉長文收入書中。在準備裝幀設計時,特別前往建中校園取景,將校園生活的情懷以照片紀錄在書裡。老師同學更翻箱倒櫃終於挖出楊照當年編的那本鬧出極大風波的71期《建中青年》校刊,翻閱著這期在建中青年社社辦已無存底的校刊,歷歷往事更鮮活地搬演了起來。

《迷路的詩》以懺情開始,回憶建中時代少年楊照的浪漫與叛逆,書裡的時代背景距今已三十多年,初萌的青澀戀情加上當時校園反映著真實台灣的苦悶,迷惘與騷動瀰漫全書。愛情初乍來襲時,詩成了最重要的出口;對文學與知識的熱情也透過詩傳遞。而少年對權威的反抗、對政治及歷史真相的質疑,則潛伏全書。楊照透過高中歲月的經歷,傳唱了現代詩的時代意義。深受此書感動的新世代詩人鯨向海,也特別為新版《迷路的詩》撰寫一篇極為精采的推薦序。

<特殊裝幀,首刷限量珍藏>

對這本影響了無數少年的楊照代表作,新經典特別推出首刷限量紀念版。書腰以進口白牛皮紙雙面印刷反摺,書名以白色卡紙燙黑印刷,浮插封面上方,可作為書籤使用。並拍攝「迷路少年、青春歲月」主題照片,設計「Dear You……II 青春書卡」,首刷隨書贈送,一套四款。


作 者 簡 介


楊照

本名李明駿,1963年生,台大歷史系畢業,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新新聞》週報總編輯等職;現為《新新聞》周報副社長兼總主筆、「博理基金會」副執行長。

主持廣播節目News98電台「一點照新聞」、BRAVO FM91.3電台「閱讀音樂」。

出版作品:長篇小說《吹薩克斯風的革命者》《大愛》《暗巷迷夜》。短篇集《星星的末裔》《黯魂》《獨白》《紅顏》《往事追憶錄》《背過身的瞬間》。散文《軍旅札記》《悲歡球場》《場邊楊照》《迷路的詩》《Cafe Monday》《為了詩》《故事效應》。評論集《流離觀點》《文學的原像》《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夢與灰燼》《那些人那些故事》《Taiwan Dreamer》《知識分子的炫麗黃昏》《問題年代》《十年後的台灣》《我的二十一世紀》《在閱讀的密林中》《還原演化論》《理性的人》《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霧與畫:戰後台灣文學史散論》。

近作:《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想樂》。

個人部落格 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


目 錄


推薦序:(掩面)祕密交往╱鯨向海
新版自序

迷路的詩
謎與禁忌
另一種真理的探求
潮一般的感傷
在有限的溫暖裡
夜雨
氣味
浪漫之闕如
遺落月亮
如雪的聲音
彷彿在君父的城邦
記憶與遺忘
一九八○備忘錄
Dear You……
繡有蓮花的一方手帕
舊日情懷與現實思索
迷路的詩Ⅱ

附錄:
詩與少年時光╱楊照
詩人迷路了嗎?╱張大春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