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春之夢:台灣日治時代青春、愛恨與戰爭的記憶傷痕(AK00360)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許旭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7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62633552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



  推薦序

推薦序
《春之夢》讀後感/文學譯者 賴明珠


《春之夢》讓我想起年輕時看過的幾部電影:海明威原著小說改編,洛赫遜和珍妮佛瓊絲主演的《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賈利古柏和英格麗褒曼主演的《戰地鐘聲》(For Whom the Bell Tolls)。瑪格麗特.米契爾的小說《飄》(Gone with the Wind)改編的電影,費雯麗和克拉克蓋博主演的《亂世佳人》。男女主角,都是俊男美女超級巨星。
  
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小說《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另一位俄國作家巴斯特納克的小說,創作歷時八年的《齊瓦哥醫生》,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但因內容質疑政權,被當局視為禁書,無法在國內出版,首版破例以義大利文在米蘭發行。但他被蘇聯作家協會開除會籍,也被迫拒絕領獎。《齊瓦哥醫生》電影由奧瑪雪瑞夫、茱莉.克莉絲蒂主演,故事動人,場景壯闊優美,令人回味無窮。
  
這次《春之夢》難得的是第一本台灣作家以台灣的台南、日本的橫濱、和海南島為背景所創作,從戰時到現代的大河小說。背景和我們更接近,故事也感覺更真實。
  
女主角依江,是從台灣移民到日本橫濱的第二代,從小父母雙亡,由日本養父母扶養長大。男主角政雄則是從台灣到日本學醫的留學生,兩人由相識而相戀。不久政雄卻因故回台灣,兩人又分隔兩地,並各自結婚,擁有自己的家庭,依江仍時時暗自思念政雄。
  
失聯多年後,依江第一次回台灣,政雄擔任導遊,領她回台南故鄉,探訪各處名勝,吃遍美食小吃,家鄉處處新奇,樣樣有趣。多年思念的昔日情人雖近在眼前,卻已各自成家,政雄的女兒已長大成人。雖想親近只能克制,謹守分際。一方面回到台南雖說返鄉,卻也近鄉情怯,感覺彷彿觀光客,心情無比複雜。美麗而親切的故事,娓娓道來,如夢似幻。希望不久之後,也能看到《春之夢》拍成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