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後記

作 者 作 品

王道劍(全五冊)
阿飄
《變法》+《阿飄》套書
台灣「烏克蘭計畫」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變法(CM00098)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上官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7895713917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後記



  後記

後記

二0一八年,《阿飄》出版後,常遇到讀者問一個問題:《阿飄》有沒有續集?
看過《阿飄》的讀者都知道,《阿飄》是一本科幻+政治的小說;也許因為「政治」的部分牽涉到了一些台灣的政壇現象,所以這一部份被放大,相對而言,「科幻」部分就多少有些邊緣化了。

讀者關心續集,我想主要原因是讀完全書,意猶未盡。

阿飄司馬永漢乘坐太空飛船「塞美奇晶二號」,帶著十萬份地球民主政治的寶貴資料回到了塞美奇晶國,仍在施行漢朝典章制度的塞國朝廷,是否會依此改弦易轍實行民主制度?以地球上歷經二千年演化的政治制度,不談過程而驟然行之於科技先進、人文社會落後的塞國,其揠苗助長式的變法能成功嗎?

司馬遷的兒子司馬永漢回到塞國後遭遇了什麼樣的命運?

還有,那個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的廖院長,意外地搭上了太空飛船,到了塞美奇晶國,他的命運又如何?

故事好像還沒有完,這些引人遐思的問題,不少讀者希望知道答案。
這些問題也縈繞於作者的心中。
於是我開始構思寫《變法》。

《變法》雖說是《阿飄》的續集,其實第一主角換了人,故事也另起爐灶,是一部獨立發展的小說,只維持了藕斷絲連的關係,在前述的諸問題上給了一些後續的交代。

從二0一八年到現在三年之間,人類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病毒疫情,全球的政治、經濟、環境都受到極大的衝擊,包括美國和台灣──司馬永漢民主制度的取經對象。

民主國家在這一次的防、抗疫中,在無疫苗、無特效藥的上半場靠的是人民的自律,疫苗問世後的下半場靠的是政府的效能。台灣在上半場得高分,美國不及格;到了下半場,美國得高分而台灣淪為不及格。

然而在塞美奇晶星球上,當大災疫來襲時,雷厲風行推動變法的塞國王朝,和處心積慮要消滅塞國的皮幽王朝,他們如何應對,又落得怎樣的結局,這些情節一直在我腦海中左右思考,反覆推敲……直到我寫下最後一個字。

兩年多前寫完《阿飄》時,我以為隨著科技的進步,相信有宇宙若比鄰的一天,那時制度崩壞的地球人也許還有「禮失求諸野」的機會;寫完《變法》,我竟無語問蒼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