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個子小就小吧,幸福就好
小邊牧的大飛盤
阿獨:流浪大俠的超級傳奇
我是認真的

作 者 作 品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首刷限量贈送「路過,不再難過」心情風景卡)
讓我留在你身邊【晚安淚光簽名版】
雲邊有個小賣部
天堂旅行團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讓我留在你身邊(VNL0008)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Story
作者:張嘉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12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2632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個子小就小吧,幸福就好小邊牧的大飛盤阿獨:流浪大俠的超級傳奇我是認真的



  我是認真的

老爹跌跌撞撞回家,一看又是喝多了。他快過生日,這麼多年的朋友們,有的互相不能見,見了就打架,有的還是不能見,見了就抱著哭。於是只好分開來一場接一場,生日一過就半個月。

老爹喝多了,睡覺總是不踏實,一抽一抽的,還會突然驚醒,我就守在他床邊,他一醒就舔舔他的手。他迷迷糊糊地對我說:「梅茜啊,認真不是個好事情。你看老那誰,小那誰,唉。」

講得不清不楚,翻身又睡著了。老爹的朋友我基本上都認識,但是因為我出現才四年時間,很多故事還不瞭解。老爹去喝酒的時候從來不會帶著我,說感性的場合再加上一條狗,就會一塌糊塗。

我想那天可能不小心上一輪的朋友沒走,碰到了下一輪的舊情人,儘管老爹和他的朋友們頭髮都白了,腰身都肥了,甚至有的都得糖尿病了,他們對舊情人還是很認真的。

老爹曾經說過,年輕的時候對什麼事都認真。他遇到人家跟他表白,嚇得閉門不出,三天內想了無數拒絕理由,最後準備開門講:「好的,讓我們有段美好的開始吧!」結果人家說:「我是開玩笑的。」

然後又遇到人表白,老爹戰戰兢兢問:「你是開玩笑的嗎?」對方說:「不,我是認真的。」老爹又是三天閉門不出,寫了五十張A4紙來表達他的喜悅,還沒交出去,對方說:「哈哈,你還當真啊?」

當然不光是表白,請客吃飯啦,邀請一起去旅遊啦,打電話說開創事業啦,翻來覆去的太多次,認真被調侃之後,老爹不是不鬱悶的。

偏偏他身邊的朋友,同樣的遭遇也很多,大家邊喝酒邊互罵,說認真不就是傻嗎?

你看,好好地上班,灌開水,拿報紙,呵護綠植,走的時候關燈拔掉電腦插頭,這麼認真了,崗位還是被老闆小舅子的同學給頂了。

還有啊,對女朋友好,送西瓜送早餐,請假到她公司等她下班,被蚊子叮兩個小時,這麼認真了,女朋友還是嫁給相親對象了。

甚至呢,比認真還認真了,把全部都給出去了,給嚮往的生活,就算這樣,生活還不是想要的樣子啊。

老爹說:「認真不是個好事情。這意味著你在意起付出,就像不記帳的話,隨便也就過了,一旦開始記帳,會發現衛生紙啊雞蛋啊這些東西真的太貴了。這還意味著你還在意回報,記帳記成這樣,如果還不能省下錢,還鬧得心情不好,不如不記算了。很多人就這樣放棄了認真。年輕人才認真呢,年輕人就是傻。」

也許我還年輕,我現在覺得認真是好事情,就算沒辦法改變結果,想起來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可惜。不是所有事情,用不認真或逃避就可以的。你可以對感情不認真,對工作不認真,但是時間對你,很認真的。

老爹呀,我還能陪你好多年,多年後你喝完酒,我希望你還是嘟嘟囔囔地說:「認真不是好事情,梅茜,我真傻,早知道不如糊弄一下算了。」

嗯,但是你不會後悔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