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溫馨療癒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 摘

譯 者 作 品

龍馬行全套(全8書)

溫馨療癒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待用民宿
他們說的領導天使
他們說的致富傳奇
他們說的幸運之神


黑貓羊栖菜(PLE0031)
黒猫ひじき

類別: 溫馨療癒小說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西村玲子
譯者:李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572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 摘



  書 摘

黑色小貓   

有一天,兒子突然帶回來一隻黑貓。那就是羊栖菜。好像已經偷偷在他自己租的小套房養了半年。在這之前一個星期……

「媽,糟了,我養熱帶魚的水箱破了,房子整個淹水。小霞能不能寄住在妳這?」

水箱破了,房子淹水。我想這種情形一般人大概很難理解。兒子的水箱蠻大的,而房子不過是間小套房,如此不平衡的搭配就是會有這種下場。

小霞是隻母的吉娃娃,兒子決定一個人搬出去住的時候一起帶走的。於是小霞回來了。在那一週後——

「媽,這隻貓能不能也寄住在妳這?」
兒子將抱在手上的黑色小貓送到我面前。
「啊?等一下,這貓又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小黑貓羊栖菜就這樣來到我家。我看房子淹水時,他大概就想帶回來,只因為是偷養的才不好意思開口吧。雖然我住的是自己的房子,但大樓是不能養寵物的。一隻吉娃娃還可以想辦法蒙混過去,但要再增加一隻看起來精力充沛的小貓,就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了。該怎麼辦呢?

(中略)

羊栖菜的戀情

羊栖菜的戀愛對象是住在附近大樓的由佳里。有一天,我們大樓的大門附近放了一條貓項圈,是等待招領的失物。上面附著名牌,還寫著名字「由佳里」及電話號碼。我心想:「牠會不會名牌掉在這裡,然後就失蹤了呢?」又想:「要是我不插手,還有誰會這麼多事呢?」於是便打了電話。

透過這條項圈,羊栖菜離家出走長達四個月的痛苦記憶在我心裡復甦了。即使戴了項圈,並且像這樣寫上名字,由佳里還是把項圈搞丟而不知去向。難道項圈也不夠周全嗎?我心亂如麻。

「冒昧打擾了。由佳里的項圈掉在我們大樓了。」

「謝謝,由佳里已經回家了。項圈好像太容易掉了,我再過去領回來。」

原來如此,太好了。聽說母貓的活動範圍比公貓小,後來不時看見由佳里在我們大樓出沒。因為牠就戴著那條粉紅色項圈,所以一眼就認得出來。牠是隻黑白混色的漂亮母貓。

「由佳里!」

我一叫,牠就露出「妳怎麼知道我名字」的表情。由佳里的活動範圍雖然只在附近,但看牠總是自由奔放地來回穿梭,到處都看得到牠的身影。

「由佳里好聰明喔。」
由佳里似乎記得我,也開始對我「喵~」地回答,真可愛。後來我才知道如此可愛的由佳里其實不是省油的燈,而且還一直玩弄我們家羊栖菜。

五年前,大樓決定改裝時,我們曾暫時住在後面的大樓。*對「後面」這個詞的使用,我盡量小心,小時候……

「小幸家在我家後面對不對?」
「小玲家才是後面,我家是前面!」
原來如此,我才知道這詞得小心使用。
總之我們搬到從我家看來是後面的一棟大樓,住了兩個半月。從那棟大樓可以看見現在的家,就這麼點距離。

聽說貓不喜歡搬家。小霞立刻就習慣了,但果然不出所料,羊栖菜每天狂叫,而且變得很凶。因為只是暫時的住所,因此被迫過得很邋遢。那時完全無心收拾家裡,或許對這難能可貴的邋遢還頗覺享受呢。沒必要開的紙箱就原封不動地堆著,餐具之類的東西也只拿出一小部分,其他的還是封在紙箱裡。從紙箱裡掏出衣服,回家後就再收回去。窗簾就用床單勉強湊合著用,在家走路就像穿梭在的家具叢林中。

兩個月後,全新的理想房子就要完工了。因為我們充分理解這件事,反而能夠盡情享受邋遢的生活,但羊栖菜及小霞卻無法了解為什麼生活突然變得如此,已處於情緒爆發的邊緣。要是永遠如此下去,恐怕會受不了。

「討厭!討厭!為什麼不回原來的家?我受不了!」

在那暫時的居所,要是被發現養貓就麻煩了。我們用眼神要牠盡量別叫,但還是拿牠沒辦法。

如此無足輕重的貓兒叨念狀態持續著,但我們只要想到不遠的將來,臉上就不禁浮現微笑,真是傷腦筋呀。羊栖菜看了,一定很想說:「什麼嘛!居然還笑!」

在那棟大樓也發現由佳里的身影,那一帶也是牠的地盤,正確說來,其實就在牠住的大廈旁邊。由佳里可以自由自在、悠閒地四處玩耍,而羊栖菜想出去我們卻不放牠出去,這就是牠最大的精神壓力了。我可以了解牠的痛苦,但又怕牠一出去就不回來,因為這只是暫時居所,過度保護的心態無限制地氾濫。

「就跟妳說沒事呀,不是告訴妳我會回來嗎?」

還有,也因為還聽見由佳里的叫聲吧,其實我有點嫉妒。

如此,羊栖菜到底還是逃脫了。我和女兒到附近的「敘敘苑」吃飯,回家後不一會兒,兒子也回來了。

「什麼味道?好臭!妳們吃了燒肉嗎?不開窗戶哪行呢。」

「那麼臭嗎?我們自己怎麼都聞不出來。哈哈哈!啊——」

不能開窗,羊栖菜會跑出去!說時遲那時快,羊栖菜已經一溜煙地衝出去了。等待時機已久的羊栖菜怎麼可能錯失良機呢。

拚命找同時大聲呼喚羊栖菜。「喵~」,結果不是羊栖菜,是由佳里。「由佳里,妳看到羊栖菜了嗎?」牠一臉「沒有呀,我不知道」的表情。

即使找到羊栖菜,牠也不肯回家。半夜又到附近偷偷摸摸地叫牠,有好幾次還被人罵:「到底在搞什麼啊!」三天後,終於將牠抓回家保護管束。如此終於可以高枕無憂,飯也總算吃得下了。不好意思,不過再也不能放你出去了。搬回去之前,就請你忍耐忍耐。

遊手好閒的人,自由的人——由佳里雖然不是人,但確有如此氣質。依然處處都可看到牠的身影。「府上的少爺怎麼啦?」牠用眼神如此問我。「在家裡呀。妳要不要來玩?」「不用了。」說著拔腿就跑。

整修也完成了,總算逐漸回歸原來的生活型態,邋遢的日子也隨之告終。要是懶成習慣怎麼辦?雖如此自我解嘲,但還是提起勁來慢慢布置新的住所。寫到這裡不禁反省,一定要恢復當時的精神,因為如今不同面向的邋遢似乎有愈來愈明顯的跡象。羊栖菜精力充沛,逐漸習於新生活。雖然整個室內裝潢和從前完全兩樣,但對牠來說,卻好像沒有任何變化,真是不可思議。

羊栖菜又能夠像往常一樣,從大樓的庭院到自己的通道上自由玩耍,看牠的樣子似乎十分幸福。我從窗戶望著牠的模樣。羊栖菜正走在對面公寓的樓梯上。咦?牠上方不遠處的那隻貓不就是由佳里嗎?原來羊栖菜是追著由佳里爬上去的。嗯,事情會如何發展呢?羊栖菜才剛要靠近,由佳里就發出「呼!」的威嚇聲。我心想:「哎呀!原來羊栖菜被討厭了。」我震驚得一陣暈眩。「喂!牠或許有點胖,不過細看還挺可愛的,不是嗎?不但有雙圓滾滾的大眼睛,聲音也好聽,個性也很溫柔呢。」真想對著由佳里如此大叫。然而羊栖菜還是又爬上一格階梯,真是自不量力。由佳里再度對牠發出威嚇聲,接著丟下一句「笨蛋」,然後迅速轉身,頭也不回地跑走了。羊栖菜也轉身走下樓梯,那落寞的樣子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嘿,這種事在所難免。」羊栖菜躺著,只是把耳朵朝著我。由佳里現在也不再出現在外面了。牠年紀應該也不小了吧?老是在外面遊蕩的那些貓或許也都已改朝換代。

我去接羊栖菜回家的時候,曾經看過幾隻可能是牠朋友的貓。羊栖菜不再出門後,我也不再往窗外看,不知道牠們現在如何……

(待續)

 
書 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