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鯨魚生與死:海上帝王的生命之歌

譯 者 作 品

莫札特:樂神的愛子
莫內:捕捉光與色彩的瞬間
新石器時代:世界最早的農民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維京人(XB0025)──強盜與水手
Les Vikings, Rois Des Mer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Yves Cohat
       Yves Cohat
譯者:張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8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177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他們來自北方,冷酷而充滿敵意。這些人搶劫修道院,所經過的村莊陷入血和火的海洋,他們甚至褻瀆教會。從8世紀開始,英國所有的教堂都迴蕩著這樣的祈禱:「上帝啊!保護我們逃過北方人的侵襲吧!別叫我們遇上他們的暴行吧。」徒勞的祈禱……。

第一章 在維京人之前

793年6月,維京人劫掠英國海岸的林迪斯芳(Lindisfarne)修道院。這次劫掠標示了維京時代的來臨。在這一年的夏季,維京人襲擊了賈羅(Jarrow),在諾林伯里亞(Northumbrie)海岸的南方。兩年後,另外兩個修道院也先後遭劫:蘇格蘭的愛奧那島(ile de Iona)和威爾斯南岸的莫根威格(Morganwg)。797年輪到不列顛群島的曼恩島(lile de Man)遭殃;800年賈羅南部的一個修道院遭劫,按著是蘇格蘭西岸的一個修道院。這些閃電般的襲擊只是序曲,預告一首將持續近二百年的史詩。

此後,維京人更加猛烈,更加頻繁地攻擊英格蘭、愛爾蘭和高盧(Gaul)的西部。北方人是如何變成掠奪者,令整個歐洲害怕呢?為了瞭解他們的歷史,必須追溯到史前時期。

從公元前6000年開始,維京人的祖先就已經乘著簡陋的小船,走遍斯堪的那維亞

在那個時代,隨著歲月流逝,氣候逐漸溫和,覆蓋北歐的停冰層也溶化了。由於氣候溫和,新的土地出現了,土地上起初長滿了苔癬,後來成了森林。北方的遊牧民族穿梭於挪威峽灣、丹麥的600個島嶼,以及瑞典無數的湖泊和河流之間。他們為了尋找獵物多的區域,甚至冒險來到外洋,捕捉海豹和鯨。

當時的北歐人已經會製造輕便的獨木舟。這些輕舟便於運送,也很容易拆卸,是用浸過油或鯨油的梣木造的,可以防止海水侵蝕。這些梣木用細皮帶圈緊,並把紐結用海水浸濕,才不會鬆開。船的骨架上鋪著用粗線縫合的牛皮。

公元前4000年左右,斯堪的那維亞的大部分土地上都是森林。針葉樹、橡樹、椴樹等是當時的北歐人造船的材料,他們用石斧和石鋤造船,技巧純熟。

接著出現了從事農耕的民族。他們訓練馴鹿做粗重的工作,馴鹿的肉和奶又是人們的食物。人口逐漸增長,人們開墾土地,播種,收割。他們用簡陋的陶器燒食物,這些農民和手工藝者吃很多魚和貝類。木頭和大海構成這個北歐文明的重心。

公元前3000年,青銅器出現,增進了工具的效益。從此以後,人們運用精湛的技藝,打造金飾和青銅首飾,編製純羊毛織的衣服,製作剃刀和拔毛鉗。

羅馬帝國瓦解,西歐的封建制度逐漸形成。此時,北歐人發動攻擊

羅馬帝國崩潰,亞洲和歐洲的部族趁機擴展。這是日爾曼人的鐵器時代,推算起來,也是斯堪的那維亞人的鐵器時代。大規模的遷移出現了:祖籍丹麥的英格蘭人和朱特人(Jutes),來到不列塔尼(Britany)定居。丹麥國王高奇萊古斯(Cochilaicus),515年遠征西歐,在遠征中命喪黃泉。

這整個階段預示著維京時代的開始。這時,斯堪的那維亞人已經建立了商業關係。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附近的小島海爾戈(ile de Helgo),就是個重要的商業中心,手工藝者在這兒鍊鐵和青銅,動物皮和毛皮的交易熱絡,有利於與歐洲的貿易往來,往來的地區主要是西歐、英國和東波羅的海。

8世紀,瑞典,挪威和丹麥還是邊界模糊的國家

維京人來自瑞典、挪威、丹麥,在最初的遠征時,始終是唯一的斯堪的那維亞民族。維京人說同一種語言,古斯堪的那維亞語;都在偏僻的農莊裡過著艱苦的生活,信奉同樣的神。

他們的吟遊詩人吟哦同樣的詩,讚頌共同的祖先。後來,他們向各地攻掠,漸漸有了瑞典維京人、挪威維京人、丹麥維京人的名稱。

7世紀,高達爾人(Cstar)和斯維爾人(Svear)融合,建立了瑞典。對高達爾人我們幾乎完全不瞭解,不過,我們知道,多數的斯維爾人住在烏普薩拉(Uppsala),離現在的斯德哥爾摩不遠。兩個民族由同一個國王統治,國王是烏普薩拉皇族的後裔。斯維爾人建立了一個強盛的海上王國,擁有利潤可觀而繁榮的商業。後來,哥特蘭島(lile du Gotland)歸併,新的國家因而成形。哥特蘭島貢獻財力,促成中世紀瑞典的強大。

9世紀以前,挪威都不算真正的國家。的確有許多人在挪威生活,但大片的荒漠將他們隔開了每一部落組成一個小王國,由一個小國王或大莊主統治。從6世紀開始,有人嘗試統一各部落,一直到9世紀末,美髮的哈拉德(Harald aux Beaux Cheveux)國王才統一了挪威。

在丹麥,前維京時代的考古發現非常少。不過,還是可以在丹麥東部,發現不同時期的宗教建築,如在西蘭島(Zealand)、斯卡恩(Skane)和波恩霍爾姆(Bornholm)。另外,在800年時,戈弗雷(Godfred)國王向查理曼(Charlemagne)進攻。因此,我們知道那時丹麥已經是王國,而且由英勇的戰士領導,侵略西方的神聖羅馬帝國。9世紀,維京人真的出現了,他們乘船出海,襲擊了整個西方世界

8世紀末,斯堪的那維亞只有兩百萬居民。從9世紀開始,人口增長。有幾個原因促使人口增長:一方面是氣候改變。氣候變溫和後,農作物的收獲增多,人吃得飽,吃得好,變得強壯。老人的死亡率和冬季新生兒的死亡率降低了。所以,幾年後,斯堪的那維亞的土地就顯得太狹小了。人口的增長還與維京人的傳統習俗有關,維京人是多配偶制,因此孩子特別多,年輕人不得不到別處謀生。此外,維京人還有個與法律有關的傳統:法庭判處犯人流放。人口增長及流放犯人的傳統,促使維京人到海上去,到故鄉以外的地:方去碰運氣。

這些社會學資料並不能解釋一切。維京人本來就是一個勇猛的民族,喜歡冒險,愛好遊歷,也是一個貪財的民族。

11世紀,在離維京人的海岸不遠的地方,開了一條商路。商路的中心經過弗里西亞(la Frise,現在的荷蘭)的港口和萊茵河谷。這條商路成為北歐商業往來的十字路口。就在商路附近的維京人,深受這些商品吸引,到後來成了強盜和掠奪者。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