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拜占庭:燦爛的黃金時代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埃及學家商博良(XB0068)──破解古埃及文的天才
Champoollion, un scribe pour l'Egypte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Michel Dewachter
       Michel Dewachter
譯者:呂淑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937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第五章 整整一生,換埃及的15個月

埃及「神聖河谷」之行的念頭,究竟是在哪個確切的時刻在年輕的商博良腦海萌芽,這並不太重要,因為他無時不刻都和這受到神祇保佑的地區維持著非常密切的聯繫;方才抵達,這片土地就使他寫下這句話:「我似乎就是出生在這個國度!」此外,在亞歷山卓登岸,不是自從1806年他發出了沒有任何人民「在我心中賽得過埃及人」的天真表白之後,便有如註定了嗎?

1828年8月18日抵達埃及的時候,商博良與地中海東岸諸港法國領事習慣所見的旅人是截然不同的。他既不是擁護希臘獨立的浪漫青年,也不是狂熱追尋改換環境的無所事事之徒,而是一個決心要應用其定理的學者。「我現在可以向您宣佈,我們的《論象形文字字母表的信》中,並沒有任何需要更改之處」,1829年1月1日,他自豪地由第二系列險灘寫信給達西耶,使其此行真正目的再無可疑。

孟斐斯之路遙遠

1826年的夏天裡,在那不勒斯與布拉卡公爵會談之後,商博良眼見埃及考察計劃就要具體化。他很快通知了朋友們,其中好幾人自動提議要協助他,後來確實陪同他前往尼羅河畔的比邦(Antoine Bibent)和李奇就在其中;此外還有維杜瓦(Carlo Vidua)伯爵,他和李奇一樣,已經遊歷過埃及和努比亞。   商博良生性狂熱,很自然忘掉了如此一樁大業所會引起的各種物質上的難題。他不是自10月14日起就提議他的杜林朋友迦塞拉神父以及數位他們共同的朋友陪同他前往埃及,儼如一切都已成定局了嗎?返回巴黎之後,在組織博物館的各種煩擾當中,他已經在想像貝都人(譯註:一稱貝都因人)的生活情調,並在1826年11月20日寫信給羅塞里尼,說:「我多麼迫不及待想在底比斯空曠的平原上紮營啊!只有在那裡才可能同時找到喜悅和休憩。」但是還得再等上兩年,他才能夠踏上心中無比渴望的平原。

討論與奔走

1827年4月22日,他將打算呈給國王的「埃及文學之旅計劃」給查理十世的副官,也是負責美術館部分的拉侯什弗柯(La Rochefoucauld)子爵過目,詢問他的意見;得到的回覆是當務之急為「籌組埃及館」。這稍微平息了商博良的衝動。他在4月29日萬分絕望地寫信給副官:「那麼我就等候埃及館完工,開放大眾參觀。」7月2日,商博良直接將計劃呈給國王,而在同年夏天,利奧波德二世大公同意派出一個由羅塞里尼領導的托斯卡尼考察隊,支援商博良領導的隊伍,並實施一切均攤的原則。在謝函中,商博良將出發時間預定在1828年7月,並告訴大公說: 「在可靠的研究進步必然不可或缺、而本世紀又有能力嘗試為之的學術科學考察中,這一次也許是最值得注意的。」儘管如此,這偉大的考察隊還是到了1828年4月26日,查理十世在羅浮宮與商博良會談之後,才終於定案。大事總算底定。只不過,我們這位「太過於像史學者的館長」還得再等到7月8日,所請的14個月長假才開始生效。

工作計劃

這份野心過大的計劃,內容分為20點,提出於一場考察動機及成果估測的報告之後,是為查理十世博物館開幕前夕關於埃及考古知識的一份摘要。由1822年9月那場著名的科學院院會之後到此時,走過的路途何其漫長!僅僅是30年之後,研究所達成的進展何其多,而研究的問題與之前的埃及研究院相較起來,差異又是何其大!事實上,這份本來預計是後來《埃及和努比亞文物》(Monuments de l’Egypte et de la Nubie)一書綱要的計劃,最後只用在羅塞里尼於比薩出版的《文物》(Momumenti)上。同樣這份工作計劃,在1842年也給了萊普西烏斯(Richard Lepsius)籌備普魯士考察隊頗多靈感,並將為達韋納忠實依循。後者在1847年由法國政府出資出版的《埃及文物》(Monuments e’gyptiens),便自詡是商博良所出版過的作品之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