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特價書(不再折扣)

萬曆首輔張居正(ZD103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熊召政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1日
定價:2240 元
售價:1680 元(約75折)
開本:平裝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榮獲大陸最重要文學獎:茅盾獎首獎
★首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湖北省政府圖書獎、屈原文藝創作獎

強 力 推 薦

★金庸、王蒙、唐浩明、張大春、吳念真、蔡詩萍、小野、陳雨航、胡忠信、唐湘龍、……好評推薦


金庸
熊召政先生是英山人,和張居正是湖北老鄉。這部歷史小說中對明代萬曆年間的官制、社會生活等考證得很詳細,我閱讀時既自愧不如,
又很佩服。


王蒙
熊先生的書不是戲說,不是藉歷史的掌故哭自己的塊壘,而是一種洞明,一種領略,一種成熟,一種不可沒有的智慧。


唐浩明
熊召政天賦詩人的才體,加之史家的嚴謹,《萬曆首輔張居正》甫經問世,便讓我感到是真正的文史俱佳的大手筆。


內 容 簡 介

全套四卷8冊‧平裝25開
全套書目:木蘭歌、水龍吟、金縷曲、火鳳凰(各有上下卷)


十年磨一劍  寫傑出的鐵腕宰相──張居正


   提到「張居正」就想到「一條鞭法」,這個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首輔,既非帝王,也非顯學,為何是大陸作家熊召政筆下所選擇的主人翁,究竟他有什麼魅力讓作者花費10年心血,寫下140萬字的【萬曆首輔張居正】?
   因為作者看到了他高度的政治智慧,能把行將崩潰的明王朝又支撐了六十年。也看到了他鮮明的人格特質--機會不成熟,他有超常的忍耐力;機會一旦成熟,他又有超常的擔當力。因此,熊召政不寫秦始皇,漢高祖,諸葛亮,曾國藩......等偉大人物,而寫傑出的鐵腕宰相──張居正,透過他,我們也看到萬曆這個時代,以及這個社會難以觸及的各個面相。


◎生前炙手可熱 死後淒慘寂寞
     張居正,是明朝萬曆年間實行朝政改革家,讓萬曆時期成為明朝最為富庶的年代。他畢生努力對付的「豪強作風」、「惡霸行為」,「施政」作風完全就是「居其正」三字,但為何一生毀譽參半?
    【萬曆首輔張居正】寫他敢作敢為,勇於擔當的魄力,秉持「知我罪我,在所不計」的態度,不惜得罪把持大權的貪官污吏,江南富商大戶。改革,對老百姓而言,他施的是仁政;改革,對官員、清流等既得利益團體,他施的是苛政。面對革與不革,他選擇了前者,這是他難得、難為之處,也是為己招致禍端之根。一個精於治國,疏於防身的張居正,生前榮耀10年,死後50年竟無人敢提其名,生前偉業及死後悲劇的強烈反差,讓人印象深刻,熊召政除寫他的鐵腕作風,也寫政治的險惡,世態的炎涼。



◎官場角鬥 後宮聯手 最殘酷的舞台
  無論朝代的強弱與否,宮廷的角鬥戲碼從來不缺乏,【萬曆首輔張居正】寫主角獲得首輔之位前後、與皇權相依相爭的複雜爭鬥,及張居正關注國計民生,不惜觸犯皇族與權豪利益的經濟改革故事。從中你可看首輔高拱與太監馮保如何互別苗頭;太監馮保和後宮李貴妃如何密謀除掉皇帝寵妃;為了仕途,高拱如何除去門生李延的官位;為爭奪首輔之位,張居正與高拱間的爭鬥如何趨向白熱化;為解決擔任首輔後的第一道難關,張居正如何用胡椒蘇木折抵薪俸?「奪情」事件,朝廷上下如何展開了殊死鬥爭……。作者成功塑造出張居正、高拱、馮保、李貴妃等人的鮮明形象,並多著墨主人翁個性中情感與現實的矛盾衝突,遭遇困難的堅強與軟弱,從中可看萬曆年間統治階級的爭鬥,官場的衝突,及市井百態,雖然五百年過去了,描寫的一切仍然那麼熟悉,歷史未曾改變人性,只是換了個朝代!



◎詩人的才氣 史家的嚴謹 成就張居正
  【萬曆首輔張居正】雖是歷史小說,但作者熊召政對明萬曆年間的官制、社會生活等考證得很詳細;為達雅俗共賞的目的,他寫了三稿,測試不同階層人的接受度,作者的詩才、史識,成就了「張居正」的完全面貌。看他寫失勢的兩廣總督李延,脫下三品官服後,「往日看上去是威風八面,清咳一聲也會嚇得老鼠跳樑,如今看起來卻是臃腫卑瑣,樹葉兒掉在頭上也只當是旱天悶雷……」;寫蘇州女子蔣心蓮和太監馮保鬥琴,「輕輕伸手往那箏上一探,悠悠一聲響,像是有人在空濛靜夜往那三萬頃太湖水中丟了一顆石頭。…………」;邵大俠以「邵」字幫高拱卜吉凶,「這『?』旁之左,加『氏』『邸』,當官不見邸,是罷職之象,問政不從良,必招天怒人怨。」全書寫人物對話緊扣其身份及性格,或文言或白話,並搭配詩詞唱和,拆字算命,詩詞聯句等方法,顯現作者紮實的文學底子,讀後鮮活的人物如歷眼前。



◎十年磨一劍 獲茅盾獎 金庸眾多名家推薦
  熊召政先生花費了十年的時間,才將【萬曆首輔張居正】這部長達一百四十萬字、波瀾壯闊的歷史小說寫作完成,沒有廣博的史識,是寫不出這樣龐大的經世濟民之業;沒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是寫不出這樣深刻的人際往來。【萬曆首輔張居正】史識與詩感並駕齊驅,因此先後獲得首屆姚雪垠長篇歷史小說獎、湖北省政府圖書獎、屈原文藝創作獎,二○○五年又榮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首獎,評審給予接近一致通過的極高評價。一經出版,就贏得武俠大師金庸、大陸知名作家王蒙、及同為歷史寫作家唐浩明等名家的高度推崇。本書並經由作者親自改編成劇本,目前正與影視公司合作拍攝電視劇,由知名大陸影帝唐國強飾演張居正。


作 者 簡 介


熊召政
湖北省英山縣人,1953年出生,1981年開始擔任湖北省作家協會專業作家。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已出版小說、散文、報導文學作品集多部。
政治抒情詩《請舉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獲1979~1980年全國首屆新詩獎。
1993年開始,歷經十年潛心創作長篇歷史小說【萬曆首輔張居正】,作品一經問世,便獲得海內外讀者的一致好評,該書在獲得各獎項肯定後,並於2005年以接近全票通過,榮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首獎。
熊召政寫作時的特殊習慣,是將自己置身於當時的年代,去體驗當時的氛圍。寫作【萬曆首輔張居正】時,滿屋子都用明代傢具,瓷器,線裝書佈置,一進去就能感受到古典幽靜的氣氛。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