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言

中國地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海岸:中國海疆上的殖民擴張
長江文明
詩裡的大唐.上: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
詩裡的大唐: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全套上下兩冊)
詩裡的大唐.下:由詩人的命運與詩作交織成的大唐史


舟楫往來通南北:中國大運河(WHA123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地理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鄒逸麟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8日
定價:670 元
售價:52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887636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引言



  引言

運河(canal)一詞,在國際上通行的含義是為改良與擴充天然水路而建造的水道。一般是用以促進運輸,但早期卻是為許多特殊目的所設,如排除水澤區的水、灌溉耕種的土地、促進經濟發展及改進交通等。如果將灌溉、排水也算在運河的功能之內的話,那麼運河在中國南方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時期就已經出現,只是沒有文字記載而已。

作為以航運為主要功能的人工水道——運河,中國與埃及、巴比倫等是世界上少數幾個開發運河最早的國家。公元前7世紀,亞述人就在兩河流域開鑿了一條長八十千米的運河。公元前5世紀波斯鑿通了尼羅河至紅海的運河。此後,除了中國,世界上少有著名的運河出現。17世紀以後,法國、英國、中歐、俄國才紛紛有了較呈規模的運河出現。19世紀世界上出現了舉世聞名的三大運河:基爾運河、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這些運河在世界航運發展史上具有重大的作用。但是如以運河延伸路線之長,維持時間之久,工程之偉大和艱巨而言,中國在世界上則是獨一無二的。

以運河的延伸長度而言,在公元前3世紀的秦代,當時的運河已經溝通了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珠江五大水系。公元3世紀的曹魏時代,運河的北端已向北延伸至今河北省北部的灤河下游,也就是中國東部地區地理條件決定運河可能開鑿的最北端。到了公元7世紀的隋唐時代,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珠江等東部地區六大水系的運河系統基本完成。當時北抵北京,西達西安,南至杭州的南北大運河全長約兩千三百千米。到了元明清時代形成的京杭大運河,從北京至杭州,全長兩千餘千米,如果將浙東運河也計在內,則又要加上一百二十餘千米,無疑為世界之最。以運河維持時間之久而言,公元前5世紀開鑿的邗溝運河,直至今天仍然是江淮之間的水運幹道,歷時兩千五百多年。公元前秦始皇時代開鑿的溝通湘、灕二水的靈渠,至今仍有航運、灌溉之利。今天鎮江至杭州的江南運河,最早形成於秦代,更是當今長江三角洲地區重要水運航路。較晚的形成於13世紀的山東運河,在今天濟寧以南的魯南運河段,仍然擔負?蘇、魯之間重要水運任務。歷史上人工運河的航運功能維持如此之久,這在世界範圍內也是絕無僅有的。

以運河工程之偉大和艱巨而言,自秦漢以來,歷代王朝為了修建各段運河曾動員數以千萬計的勞力,在自然條件極不理想的條件下進行設計和施工。秦始皇時代的靈渠,是世界上最早的越嶺運河。京杭大運河中山東運河段沿途山巒起伏,從山東臨清至江蘇徐州,全長約三百千米。因地處山東地壘西緣,運河所經的地勢是中間高,南北低,沿運需要分段建閘節水,才能通流,全線最多時建五十餘座閘;又因水源缺乏,將沿運地區數百眼泉水,開挖明渠輸送入運,並建四大水庫以供蓄泄。其工程之浩大、艱巨是世界上任何一條運河所無法比擬的,堪稱世界運河工程之最。

具有如此宏大規模和悠久歷史的運河工程,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和才智。同時,這一系列運河的開鑿,在中國悠久的歷史長河裡,曾經為維護和鞏固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發展地區之間經濟和文化交流方面發揮過重大作用。運河沿線集中了大量的人口,從而帶動了商品經濟發展,使沿運的城鎮由此繁榮興盛;與此同時,運河每年的修築、維護以及其他為保證通運的種種措施,也是歷代王朝最重視的國家行為。這類加施於自然界的種種措施,對中國沿運地區的自然環境曾產生過巨大影響;而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運河的淤廢通塞,也反映了沿運地區自然環境的變化。因此,研究中國歷史上運河的變遷、興衰,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中國三千多年來環境和社會的變遷。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