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文化意識型態的危機:蘇聯、東歐、中共的轉變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鄧小平與後文革的中國大陸(BA013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李英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8月0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6頁
ISBN:957131774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李英明

本書有關鄧小平的研究,並沒有採取中共黨史取向,討論鄧小平與中共黨史直接縱向的關係;但是基本上中共黨史當然是本書研究的主要參考背景。此外,本書主要著重後文革時代鄧小平與中國大陸發展的關係,而在做有關討論時,雖然強調鄧小平的影響作用,但沒有從過度簡單的角度將鄧小平的思想作為視為決定中國大陸發展的絕對唯一的原因,而是反過來注意到後文革時代的中國大陸結構形勢的發展對鄧小平思想作為的影響,亦即本書盡量避免掉入太過人格化的論述困境中,而注意到結構形勢的制約力。再而,本書以對鄧小平和後文革時代中國大陸發展的關係的討論為基礎,討論了鄧死後中國大陸可能的政經發展,然後再進一步反思各種有關中共和鄧小平研究的方法的諸種問題,希望能為我們的中國大陸學研究方法提供參考。

本書的內容焦點其實是以鄧小平為主軸的後文革時代中國大陸政經發展圖像如何重建的問題,這是一種初步的嘗試,不管是在內容的論述或研究方法論的建構上,一定存在著不少疏漏和不足之處,祈望各界先進不吝惠予批評指教。

在本書的寫作過程中,得到李守正、溫洽溢兩位同學和簡敏娟小姐的幫忙整理,以及時報出版公司廖立文、吳昌杰先生的鼓勵支持,特予致謝;最後感謝時報出版公司願意出版此書。

1995年4月15日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