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2 專業能力與本土之愛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全球展望與國家願景:林嘉誠政治評論集(WJPF015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林嘉誠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6頁
ISBN:978986572963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2 專業能力與本土之愛



  2 專業能力與本土之愛

高雄前鎮氣爆事件,衍出不少問題,例如中央與地方政府權責區分、地下管線管理制度、風險管理、中央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與危機處理能力、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與倫理、目前中央政府領導菁英是否有本土之愛等極嚴肅課題。

中央與地方政府權責區分、治理能力等,在此次事件曝顯無遺。高雄市政府在治理能力方面明顯不足,其實或多或少也顯示整體民進黨人士在治理能力的欠缺。政府治理能力的構成要件包括:專業能力、論述能力、領導能力及行政能力。在國際化、全球化、資訊化時代,政府領導人的專業能力必須具備:起碼知識水平,國際認知,前瞻宏觀視野。民進黨的成長及崛起,以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為主軸,第一代領袖,充滿對台灣本土之愛,卻乏專業能力、論述能力、領導能力及行政能力。更可惜的是,第二代、第三代接班菁英,上述能力十之八九付之闕如,這是該黨最大危機。尚可告慰的,蔡英文的異軍突起,或多或少彌補該項缺憾。可是該黨上上下下,應該深切檢討,克服非智識取向,甚至反智傾向,該黨未來才有希望。

相較之下,國民黨目前及未來領導精英,部分雖有專業能力,但行政能力與領導能力仍有待強化。尤其本土之愛的被人民質疑,甚至真正的缺乏,造成近幾年來,政府失能及弊端叢生。

企業界亦然,當然企業家的要求期待,不必如政治菁英嚴格,但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仍應課予,特別是上市櫃公司,或與人民大眾生命安全、國家政治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企業。台灣企業第二代接班正成型中,這些已接班或即將接班的第二代菁英共同特色:小留學生、接受完整西方教育(特別是技術及管理訓練),可能取得外國籍,家眷泰半在國外。他們專業能力綽綽有餘,青出於藍,公司轉型、經營模式、資本多元化,公司績效有目共睹。但是他(她)們特別需要對本土之愛,起碼的社會企業責任。李長榮化工,復興航空的表現令人搖頭嘆息,第二代接班人的本土之愛絕對是關鍵因素,已是刻不容緩。

民主國家全民參與,但是實際運作,政治與企業菁英仍左右全局。這些人不但要有本文所述的諸種能力,本土之愛更不可或缺。但是純有本土之愛,其他能力不足,也是極為嚴重的問題。個人長期理論及實務的訓練與觀察,提出上述見解。

國家發展雖已不再繫乎一、二人,但是政治與企業菁英影響國家競爭力、國家走向及全民福祉,務必謙卑之心,自知之明深自檢討,彌補不足,才是國家及人民之福。消極上災難降低,危機處理能力提升,積極上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強化,國家發展才能逐步走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