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緒論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
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WT0105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陳翠蓮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10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0頁
ISBN:97862672366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共同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何榮幸|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宋承恩|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志德|資深新聞工作者
汪浩|國際政治經濟評論家
沈伯洋|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
林孝庭|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暨檔案館東亞部主任
若林正丈|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
陳方隅|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臺灣觀測站」共同編輯
黃丞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黃長玲|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內 容 簡 介

在新的歷史時刻,重探我們的過去,思索我們的未來。

近幾年來美中關係急遽轉變,臺海安全屢屢成為焦點。這是自一九七〇年代美中建交以來,國際局勢最大的轉向,將嚴重牽動臺灣命運,本書作者認為一個新的歷史時刻已到來。

然而,過去臺灣社會長期處在威權統治之下,對集體命運無力也無從關心;威權時代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更導致民眾對自身國際處境或是無感、或是多有誤解。此種狀態延續至今,許多人對臺灣境遇仍缺乏認識,對臺灣民主化過程懵然不知,甚至歸功於蔣經國仁慈推動。

為此,本書全面梳理了二戰結束迄今臺灣主要的政治發展過程,並從「美國政府—國民黨政府—臺灣社會」三方關係加以觀察分析。作者希望透過對這段歷史的分析與借鏡,能有助臺灣共同體的成員們理解臺灣當前狀態,並在此基礎上思索未來道路。

好的歷史研究有時很像推理小說,在眾人原本信以為真的說法上發現破綻,逐步拆解釐清、解答謎團以迄真相大白。本書就是這樣一本深具解謎魅力、讀完令人恍然大悟的論著。

全書分成三部,各部均以戰後臺灣政治發展的重大謎團為核心,展開多角度交叉論證。第一部「東亞冷戰下美國政府的臺灣方案」,探討一九五〇年代初期,臺灣主權問題如何從《開羅宣言》歸還中國的約定,轉變為後來《對日和約》中地位未定的安排。第二部「蔣介石的反共王國」,說明敗逃來臺的國民黨政府如何在絕境中重振旗鼓,對外獲得美國認可,對內進行有效社會控制,全面建立起穩固體制。第三部「民主化的進程」,勾勒島內外人士如何攜手合作,並搭乘雷根政府「民主促進」政策的有利條件,終於衝破威權禁錮,尤其精采的部分,是經由綿密論證破解「蔣經國為臺灣民主化推手」迷思。

除了重探過去,作者也為臺灣未來建言。她指出臺灣民主體質的隱憂,期許深化民主體制,對內形成共同意志,對外爭取國際支持。這將是這一代臺灣人無法逃避的重大挑戰。

作 者 簡 介

陳翠蓮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自立晚報》記者,後任教於淡江大學、政治大學。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主要著作有《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〇~一九五〇》、《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合著)等。

目 錄

緒論

【第一部】東亞冷戰下美國政府的臺灣方案
第一章  試探臺灣獨立運動
第二章  臺灣問題送上聯合國議程
第三章  對日和約中對臺灣問題的處置

【第二部】蔣介石的反共王國
第四章  國民黨政府絕地重生
第五章  打造威權基礎工程
第六章  省籍問題與反對黨
第七章  另一種抵抗路徑

【第三部】民主化的進程
第八章  蔣經國的挑戰
第九章  遏制民主火種
第十章  開闢第二戰場
第十一章  歷史的大轉折

結論
注釋
參考書目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