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不曾結束的一戰:帝國滅亡與中東歐民族國家興起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從MIT到中國製造:臺灣如何推動中國經濟起飛(WT02019)
The Tiger Leading the Dragon: How Taiwan Propelled China's Economic Ris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任雪麗
       Shelley Rigger
譯者:馮奕達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62672360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共同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江懷哲|《現代菲律賓政治的起源》作者,於科技業擔任策略顧問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洪紹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陳方隅|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臺灣觀測站」共同編輯)
陳添枝|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各界讚譽】
▲ 在這本書之前,臺灣對於中國經濟、社會與文化發展的貢獻一直未得到應有的關注。以兩國之間經濟合作為題的研究,關注的泰半是合作背後的政治意涵,探討兩個經濟體的整合是否會縮小彼此的政治分歧,最終導向統一。任雪麗在她的新書裡主張:一度落後、神祕莫測、孤立於世的中國,之所以能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主要的原因就是臺灣……。本書描述了臺灣與中國之間經濟關係的發展,並探討臺灣企業及其員工如何徹底轉變中國的商業習慣。本書也進一步探究這種轉變可能影響了中國消費者在宗教、流行文化乃至法律方面的行為。推薦一般讀者與大學新鮮人。
──Choice

▲ 洞若觀火的研究。無論是學生還是學者,但凡想瞭解臺灣經濟奇蹟與中國作為全球製造業火車頭的角色有何關係的人,讀完就會醍醐灌頂。
──李駿怡,歐洲臺灣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 從做雨傘到做iPhone,任雪麗宏觀說明臺商如何在過去四十年間深深改變了中國。臺商改變了商品在中國如何生產、何處生產、生產何物,改變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甚至大大影響中國流行歌。《從MIT到中國製造》軼聞處處,趣意盎然,全面敘述了臺商對中國經濟、社會與文化轉變的多面影響。
──傅道格(Douglas B. Fuller),香港城市大學

▲ 《從MIT到中國製造》爬梳了過去數十年兩岸經濟整合的發展。作者大力主張,臺灣的關鍵影響不僅把中國帶入全球供應鏈網路,甚至徹底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發展。任雪麗的受訪者形形色色,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資訊。本書問世的時間點可謂恰到好處,臺灣與中國之間的經濟紐帶即將經歷劇變,任雪麗在兩岸政治經濟局勢一觸即發時,為學界提供展望未來所需的扎實背景知識。合理的分析與詮釋,加上穿插於學術論證之間的真實故事,讓全書讀來饒富趣味。
──《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

▲ 美國學人任雪麗的《從MIT到中國製造》,堪稱一部簡明臺海商業史……將兩岸商業與文化關係的歷史穿針引線,趣味橫生,值得推薦。
──《台北時報》(Taipei Times)

內 容 簡 介

《臺灣為什麼重要?》作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
這次要告訴我們一個拚經濟的故事:
臺商與臺企如何拚出了中國經濟起飛。


***
還記得嗎?一九九五年上映的首集《玩具總動員》裡,原本自認是太空騎警的巴斯光年,發現手臂上刻著「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字樣,才認識到自己只是量產玩具。那是一個頌揚臺灣「經濟奇蹟」的年代。

只是,如果把當年情節照搬至今日拍攝,巴斯光年看到的無疑會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現在令世人稱奇的也變作「中國崛起」。

你或許以為:中國經濟起飛的關鍵在於二○○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自此如鴻鵠展翅,將燕雀臺灣遠拋在後。但本書要告訴你:沒有臺灣人的指引,就沒有中國崛起。

美國著名臺灣專家任雪麗,於書中追溯並勾勒了戰後至今數十年來,海峽兩岸經濟從完全脫鉤到逐步整合的過程。她認為,臺商與臺企居中牽線,領航中國接軌國際,是中國經濟得以騰躍的一塊最重要跳板。她更主張,若無上述二者之助,中國未必能有今日繁榮光景,至少無法上升如此快速。

因此,她特意以臺灣商人與企業為主角,講述他們為何跨海到中國拚經濟,又是如何拚出事業第二春,以及如何在無形中協助了本對全球市場需求陌生的中國企業日益茁壯,最終建立起紅色供應鏈。

而且不只經濟。作者強調臺灣人大舉西進後,對中國的文化與社會也造成廣泛影響,像是帶起拍婚紗、吃個人小火鍋、喝咖啡等輕奢風尚;由於做了不少一手訪談,寫來相當生動有趣。

在臺灣與中國之間緊密的經濟紐帶,因為兩岸緊張局勢和美中角力衝突可能將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刻,本書帶領我們回顧歷史、分析現下與展望未來,可說是及時之作。

而作者在談兩岸經濟互動的同時,自不免需要梳理臺灣經濟變遷:從香蕉王國到雨傘王國,從做Nike到做iPhone乃至做晶圓代工。對於想要迅速掌握當代臺灣經濟發展大略的讀者,本書也是絕佳入門。

作 者 簡 介

任雪麗(Shelley Rigger)

美國政府東亞安全事務顧問,著名臺海問題專家,北卡羅萊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榮譽教授,哈佛大學政府學博士。曾為國立政治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進行臺灣研究長達四十年,先前已出版兩本關於臺灣政治及兩岸關係的專書及多篇論文。其著作《臺灣為什麼重要?》(Why Taiwan Matters: Small Island, Global Powerhouse),文字深入淺出,備受讀者讚譽。

目 錄

序:雨傘之王
誌謝
第一章 紅色中國如何成為「世界工廠」
第二章 臺灣的「經濟奇蹟」
第三章 「第二春」:臺灣傳產發現中國大陸
第四章 從中小企業到代工生產:臺灣進入全球製造業網絡
第五章 一九九○年代:從做雨傘到做iPhone
第六章 紅色供應鏈崛起
第七章 「借船出海」:臺灣商業模式在中國
第八章 買得起的奢華:臺灣味改變中國胃(及其他)
第九章 商業之外:臺灣人如何重塑中國社會
第十章 一個時代結束了?
注釋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