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春山文藝創刊號:歷史在呼嘯
春山文藝賴香吟專輯:國家與小寫的人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春山文藝李登輝100年專輯(WT0302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春山出版編輯部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4月1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723621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李登輝100年專輯

二○二○年過世的李登輝,他將近百歲的一生幾乎就是臺灣百年史。一九八八年蔣經國過世,他成為結束蔣家政權的新一代本省籍總統,臺灣從此邁入下一個政治階段。然而李登輝在民主化、政黨、兩岸、經貿、統獨與臺灣認同等面向上,有一定的複雜性,如何定義李登輝與臺灣的關係,那是一個怎樣的轉變時代?值得在李登輝二○二三年百年冥誕的時刻,以新的角度來檢視。本次封面故事邀請一九八八年曾為《遠東經濟評論》駐臺的韓籍記者沈在薰(Shim Jae Hoon),從外媒的角度寫下他對李登輝與臺灣民主轉型期的回憶。而被稱為民主先生的李登輝,從已公開的檔案來看,身為總統的他,剛上任沒幾年如何面對一九九一年發生的獨台會案?此外,李登輝時期開放新銀行設立、實施健保與教改、對中國從開放走向戒急用忍,在經濟與社會分配上都深深影響臺灣,《未竟的奇蹟》主編林宗弘分析李登輝如何在多重政治風險下實行矛盾的經濟政策,形塑影響後續每一任總統的李登輝難題。同時,我們也將探討李登輝為何以農經為志業,跟日治時代知識分子養成有何關係,以及深度解讀他的早期農經論文呈現的批判思想。期待從這些面向,給予多面向的李登輝肖像。

而面對近年的世界變局,尤其是香港與烏克蘭所遭受的極權壓迫與侵略戰爭,本期邀請法國作家艾力克.菲耶(Éric Faye)、烏克蘭文學研究者瑪莉雅.舒瓦洛娃(Mariia Shuvalova)與香港作家李智良,分別撰文陳述歐洲、烏克蘭與香港的文學界如何回應前所未有的變局。菲耶自剖身為法國作家對這場戰爭的驚愕、幻滅與無力感。舒瓦洛娃則爬梳俄羅斯在戰爭之前,就出現許多幻想的軍事文學,主題皆為侵略烏克蘭,而烏克蘭自二○一四年起因俄羅斯入侵,引爆一波戰爭文學,包括許多上戰場的女性。殺伐與抵抗也發生在文學中。李智良則描述反送中運動後的香港社會在強力監控中正在經歷各自孤立、離散的過程。

本期也收錄由中研院法律研究所黃丞儀策劃,從幽暗歷史的角度探討白色恐怖的座談會精采紀錄,領域跨及中文、外文、原住民、歷史與社會學門,有臺大中文系教授同時是中研院院士的鄭毓瑜、中研院歐美所單德興、中研院史語所戴麗娟、中研院臺史所詹素娟以及中研院社會所蕭阿勤等幾位老師,是人文學科目前為止最深刻探討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課題的交會,企圖呈現幽暗過去的曖昧性。當代文學評論則由鍾永豐詮釋哈金文學的特殊性,與蔡慶樺解讀奧地利作家葉利尼克為何堅決成為最討厭奧地利的人。

封面繪圖:劉宗榮

藝術創作二十逾年、藝術教育十七年,對於生命、環境、生態、公益、教育、社會充滿熱情,從愛護生命到不塑的理念,落實於生活並實踐於藝術,學習耶穌愛生命。

用繪畫聲援苗栗大埔徵收案、桃園航空城、石虎保育協會等。

■關於春山文藝:文藝精神

在當代許多困難的問題與爭辯中,會不會我們尋找答案與方向的時候,有一種精神其實是重要且基本的,就是文藝精神。文藝精神不追求答案與方向,可能是提出尖銳的質疑,或使僵持不下的對立者,他們的內心都能得到涵養,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在衝突中失去了人的資格。文藝精神是人類天賦的極致表現,也是重要價值的來源。

春山文藝將不定期推出跨領域的企畫,結合人文思想、社會分析與文學藝術,以文藝精神剖析當代重要問題。在此期盼,具有文藝精神的個人,在處處烽火的當代世界中,成為意見分歧的群體最堅實的基礎。

作 者 簡 介

春山出版編輯部

封面繪圖:劉宗榮
藝術創作二十逾年、藝術教育十七年,對於生命、環境、生態、公益、教育、社會充滿熱情,從愛護生命到不塑的理念,落實於生活並實踐於藝術,學習耶穌愛生命。
用繪畫聲援苗栗大埔徵收案、桃園航空城、石虎保育協會等。

目 錄

目次

■春山編輯室

因為孟德爾頌,才有後來的事
 
■李登輝100年專輯
李登輝,臺灣意外的英雄──一名記者對臺灣民主轉型的回憶 Shim Jae Hoon沈在薰
李登輝與獨台會案 吳俊瑩
從農學報國到臺灣人總統──以農業發展視角理解李登輝 江昺崙
學者李登輝一九七○年代初期的英語著作:用數據重探臺灣經濟發展 鄭紹鈺
臺灣經濟政策中的「李登輝難題」(Lee’s Dilemmas)林宗弘

■烏克蘭與香港特別企畫
一定要他輸 Éric Faye艾力克.菲耶
小說先行,坦克隨後──
當代俄羅斯軍事小說(2009-2022)與烏克蘭戰爭文學(2015-2022) Mariia Shuvalova瑪莉雅.舒瓦洛娃
孤寂香港的最緩板 李智良

■面對幽暗歷史的多元取徑 座談會紀要

黃丞儀、鄭毓瑜、單德興、戴麗娟、詹素娟、蕭阿勤

■當代文學評論
哈金的眼神 鍾永豐
關於奧地利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葉利尼克的問答 蔡慶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