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蛋白質女孩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紫微探源:易經象數剖析紫微斗數原理!〔精裝本〕(ORN001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定價:1300 元
售價:102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384頁
ISBN:97895713725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篇    系統探索

  在看本書之前,筆者建議先把對紫微斗數或其他的祿命術觀念先放一邊,基本上很多人認為祿命術是一種算命或是一種迷信,主要是整體的理論架構不完整,或是沒有一個完整的體系說明清楚,使人產生是是而非無所依循的狀況,光是紫微斗數出於何年代都交代不清楚,而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要有基礎理論才是科學,所以筆者試著將所研究心得提出一套較為完整理論架構,供大家參考。

  從現代考古來看數千年出土文物,有許多是現代科技無法重製的,例如從秦朝兵馬俑的兵器、銅馬車、中國紫等顏料,到漢以後各朝代之絲織品,尤其是皇家用,都有很嚴格管制不可以外流,所以古代之絲織品現在無法做出來,同樣的紫微斗數在古代都是皇家在用的,是不准流傳到民間,但在各朝更迭時,才會流傳出來,紫微斗數算命也有數千年傳承,假設這個學問不好,古聖先賢會讓這個學問留下來嗎?當然早就丟掉了。

  本書以《易經》象、數邏輯剖析紫微斗數祿命術原理,其主要的理論架構是如何運用《易經》的邏輯思維一以貫之,說明紫微斗數是一個非常嚴謹的理論所支撐,並非是零散、拼湊出來的理論體系,其應用涵蓋面之廣,放諸四海皆準,且合乎天地運行之理。

  本書雖以紫微斗數原理架構做為本書主軸,其系統邏輯性很強,對我們邏輯思維、理則方面是有很大幫益,無論對人、事、物之間的互動更為成熟,不止於此,更何況是一門預測學問,若能將環境為你所用,以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這是筆者所要傳達的概念,古人云:「一理通,百理同」運用存乎一心,內化應用就要看個人之修為。

  本書分二部份探討,第一篇是系統面與《易經》邏輯探討,第二篇是以紫微斗數祿命原理設計探討。

  第一篇是以系統探索為切入點,在第一章討論「地球文明毀滅假說」,為何用「假說」來說明,是筆者無法用實際證明其事實,是推論的結果,或許在未來可以證明其真或偽。本章節是主要說明地球在上個文明毀滅時,接下來立即產生一個新的文明開始,新文明開始要有「時間」與「空間」同時成立,新的「時間」產生,即是祿命術之「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的開始。新的「空間」形成,要定義新的「空間」名稱,以地球區分八個卦象,根據《易經》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基本定義將地球區分八個區域,與先八卦是不同的,所以後天八卦與先天八卦的位置是不同的,其原因是以地球新文明的環境而定義,故與先天八卦是有所不同。筆者以後天八卦與環境變化,提出個人預測方法,讓讀者參考或運用。
  第一篇第二章河圖洛書介紹,本章節說明河圖數與洛書數的應用,河圖與洛書是相互應用的,最重是平衡與不平衡的關係,文中除了介紹在《易經》上的應用外,在我們生活上也可以應用,了解其邏輯變化過程中,運用在我們生活週遭,或是人際互動都有實際的幫助。

  第一篇第三章乾坤二卦的推演,本章筆者認為很重的觀念,推論紫微斗數原理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本書的邏輯才能全部串起來,有用到河圖、洛書的觀念,再進一步推論乾、坤二卦的變化,河圖、洛書是說明二個物體相互變化達到最適的平衡,而乾、坤二卦是除了上述之平衡外,還有自變的功能,也必須達到動態或靜態平衡,是以象、數方面說明爻卦關係。

  第一篇第四章六十甲子納音法則及五行生剋,本章節是介紹六十甲子納音五行是如何推論出來,五行相生相剋在我們生活之中,一般在祿命術中談的最多,筆者認五行生剋是一個可轉換衡量的東西,可以在生活上有實際運用出來有舉例子說明提供參考。

  第二篇是紫微斗數原理探索,本章節主要是以紫微斗數原理介紹為主,原理之運用,由第一篇中相關之理論帶入紫微斗數原理架構,從開始為何要用出生之年、月、日、時做為推論依據;星曜探索主要介紹八卦是如何轉換到紫微斗數星曜與八卦之關係,介紹安紫微諸星、安天府諸星訣由來,五行局之推論,介紹宮氣的運用等。

  在第二篇裡最重要是四化原理的推論,如何應用「先天八卦」、「後天八卦」如何推論出化祿、化忌二組星曜,而化權、化科是如何利八卦相盪而推演出來,再以「八卦納甲」配合十天干之變化,四化變化成為紫微斗數祿命推論中最特殊的運用。

  附錄一是《易經》之〈說卦傳〉臆解,主要是對本書應用到的有相關參考資料,在八卦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各卦都有明確的說明,以補強原有紫微斗數之星曜特徵不足,讓整理論理及衍生推演上,不會受限在原有特徵上之解說,也希望能將萬事萬物都能納入各星曜中,相對也能從星曜的推論,應用到環境或生活,達到運籌帷幄,掌握機先。

  附錄二是「宋版六經圖—大易象數鉤深圖」,是有關《易經》圖的介紹,一般大多是《易經》版本所附之相關圖,筆者所收藏的宋版有關《易經》之圖,供大家研究。

第一章    地球文明毀滅假說
第一節  時間假設定義

「時間」是一個很平凡的事,經常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若要約個人在某個日子見面,想一想沒有時間的定義,要如何表達「時間」呢?還是說經過五天看見太陽的日子再見面,變的說不清楚,也不明瞭,若「時間」再長一點,就開始下雪的時候的五個太陽日見面,如此一來,變的不精準的「時間」,那問題可大了。

有想過「時間」是從何時開始起算的嗎?這個問題真是令人頭疼的問題,找了所有文獻或是書籍,沒有此相關的討論,好像橫空出世突然就有了,真是神奇。現在所使用曆法是都是根據天文來編曆法,在中國曆法常用的有三種,一是太陽曆(節氣曆)、太陰曆、干支曆,這三種曆法合成一種曆法使用,可稱為「甲子陰陽三合曆」,這是在全世界很少有這樣子用的。

太陽曆(節氣曆)是以太陽為主的,太陰曆是月球為主的,干支曆又是從何而來?一連串的疑問出現,筆者只能大膽假設,無法求證,以「假說」為立論基礎,故用「地球文明毀滅假說」來說明之;筆者對《易經》的體會而言,陰陽即為一體二面,在「陽」的部份,可以直接影響、感受或是看到,而「陰」的部份,是潛藏在內心裡,這是相互呼應的,環境變化而引動出來,環境依天體變化,地球環境一定要呼應到天體之星球,我們生活在這空間裡,必受外面環境影響。

紫微斗數祿命術主要以個人出生之年、月、日、時做為推論依據,但是翻遍古籍找不到「時間」的起始點,那麼「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起始點又在哪裡呢?這個「時間」又如何定義出來?「空間」的又如何形成呢?又是從何而定義呢?

「時間」與「空間」是要同時討論,本章節主要討論「時間」問題,而「空間」問題會在下一節詳細討論,討論時也很難分開說明,儘量切開來說明。「時間」與「空間」要從〈河圖〉與〈洛書〉做為基本假設談起,我們先定義〈河圖〉(如圖1-1-1河圖所示)代表「時間」,〈洛書〉(如圖1-1-2洛書所示)則代表「空間」的位置。《繫辭上傳》第十一章:「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繫辭上傳》第九章:「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數二十有五,地數三十,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此說明〈河圖〉,以及〈洛書〉變化之數。(河圖及洛書圖.《周易本義》宋朱熹註第二~三頁),是天地變化基本原則(此處以地球觀點而言)。

將〈河圖〉如圖1-1-1所示,轉置〈河圖〉之數字,如圖1-1-3「河圖數」所示。〈洛書〉如圖1-1-2所示,轉置〈洛書〉之數字,如圖1-1-4〈洛書〉數所示。圖1-1-3及圖1-1-4,係由圖1-1-1及圖1-1-2,以各點數圖形轉置數字,以數字顯示易於分辨。

此二張圖〈河圖〉與〈洛書〉要合為一來看待,要如何合起來看呢?以圖1-1-3之中間數字5的位置,將圖1-1-4之「洛書數」代入圖1-1-3之5的位置,這張圖是以平面表示,要用立體概念來看,〈河圖〉代表天體運行「時間」,〈洛書〉代表地的理境是「空間」,表示天與地是互動的,相互引導,圖1-1-3表示「時間」與「空間」運行的位置。

從《易經》象、數祿命術觀點而言,現在代天文學觀點有所不同,現代西方天文學以太陽為中心,所有行星繞著太陽運轉;而《易經》象、數哲學理論是「人」為中心,所有星球是繞著「人」而動,例如「人」站在地球某一個地點(空間),所有星球繞著地球轉,形成各行星與地球之相對位置關係,各星球之間與地球之引力或某種頻率交互影響,產生外在環境變化,而直接或間接引動,影響人類的行為模式變化。

紫微斗數祿命術,預測基本推論是在未來「時間」與「空間」組合點上,各星球與地球相對的位置,對地球所在之環境產生變化,當人進入這個環境之中所產生可能行為模式,來預測人的最有可能之行為模式。舉個例子,把環境參數簡化容易理解預測基本觀念,當然真正的預測或是運用,是有非常多的參數,較為複雜的。

例如在某一個時間及地點(空間)預測衣服的穿著大衣與涼快的衣服?以現在時間是二○一七年三月,問在國曆二○一八年八月一日上午十點整,空間(地點)在台北市101大樓外面廣場,若你當時在這個地方,請問你會穿大衣或是涼爽的衣服呢?答案是穿涼的衣服,請問你對此預測準確度可以達到多少?最少有九○%以上的準確度吧!聽到這個數字真是很嚇人,有人會說這是基本常識,由時間及地點可知道,八月份是在北半球是夏天,台北平均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多度,所以衣服要穿著涼快衣服。如果時間不變,地點改為澳洲雪黎歌劇院前面廣場,在同樣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南半球是冬天,衣服穿著不會涼快,自然會穿多一點。

上述例子,我們以簡化方式來說明預測的概念,實際預測並非如此單純的推論,各星球之關係能量之增減與地球之間的某種頻率、能量或引力都有複雜之變化,當時間與空間的組合點上,找出當時環境之情境,則可預測人、事、物之行為變化,進而推論未來環境變化,做為決策參考,準確性雖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可以提供未來環境變化預測及因應之策略,或降低損害。

各行星或星球在不同時間接近地球,及各行星之間相互影響,直接影響地球皆會產生對人、動物及植物不同的影響,例如當月球在農曆十五日時,對地球引力很大,易造成大漲潮或是大退潮,從犯罪學來看,犯罪機率大增,因為容易讓人心情亢奮所導致,這是由外部環境而引影響,引發內部情緒而不自知。所以在《易經》預測學中有很多複雜且交錯邏輯思維,往往在推論過程中不易掌握重點,容易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而失去焦距,是預測最難的部份。

本章一開始所要討論「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之時間基準點,是從何開始,假設「時間」與「空間」重新組合,可稱為「地球文明毀滅」或「世代交替」。

基本假設是太陽系之各行星,以地球為中心,將其他行星或星球排列成大十字形,如圖1-1-3河圖數所示,中心之數值5變成地球,數字1、6及2、7及、3、8及4、9各帶入太陽系之行星,包含地球衛星月球,以地球為中心,形成大十字,可分二種情形討論:

第一種情況
以地球為中心,在未形成之大十字排列時,各星球的能量是逐漸累積,各星球變化的能量(或某種頻率)是等量增加,由於是慢慢累積起來,而形成大十字排列,如圖1-1-3河圖數,地球在中心5的位置上。

狀況一,地球內部本身無法承受各行星引力或某種頻率的拉力或壓擠,則直接分解或分裂,地球從此消失在太陽系中,顯然是這種狀況到目前尚未發生,所以本狀況不成立。狀況二,原來都是平衡狀態或是達到動態平衡,如狀況一所述,原來保持平衡運行的狀態,總體而言是各星球能量是平衡的,或是未超過各星球或地球之負荷,所以各星球是保持正常的運行,地球維持現在情形運作,不做任何改變。

第二種情況
仍以地球為中心,各行星或星球形成大十字的排列,初期地球承受各行星引力拉,或壓擠的力量時仍保持平衡,此狀況同上述情況之狀況二,此時大型彗星(除太陽系行星或星球外,而進入太陽系內的行星,例如:百武彗星是屬大型彗星或是行星……等)進入太陽系之運行軌道時,進入某個切入點,引起各星球的引力或某種頻率失序的現象,造成各行星、各星球要釋放大量能量,地球對於各行星之平衡產生重大改變,地球為要調整本身能量與各星球新的平衡,地球本身也會調整因應新平衡,否則運轉就會產生問題。

由外太空行星進入太陽系之軌道由外太空之行星進入太陽系之軌道內,由此可知不只有大型彗星會進入,由圖1-1-6所示,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五日公布,行星代號為 「A/2017 U1」之飛行軌道示意圖,在二○一七年九月二日太陽系外的小行星,由上方飛入太陽系之內,從水星進入,繞到地球下方,由地球與火星之間出去,雖時間不長,但進入了太陽系,就會引動太陽系各行星平衡狀態,愈靠近則不穩定愈大,離開後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平衡。一般而言,由外部之星球或彗星進入太陽系內,都會引動不平衡,會引起地震、火山爆發、火災、氣候不穩定等,環境變動也造成動物、植物的異常現象。

此時為了抗衡或符合新的引力作用(或某種頻率)之平衡,內部必須調整現行運轉方式,當大型彗星進入而造成各星球引力失序造成能量釋放的現象,引力或某種頻率結構發生巨大改變,此時地球要繼續運行,又要符合新的平衡,就會改變現有運行條件,瞬間改變原來地軸旋轉方向,假設地軸旋轉90度,原來南北極變成赤道,原來赤道變成新的南北極,此時造成地球山崩地裂,瞬間會形新的地球新的地形地貌,此時原來南北極之冰,快速融掉,就會造成大洪水,引起重大災難,地球上的生物無一幸免,大量死亡,最少有六五%會滅亡,此時可稱為「地球文明毀滅」或「世代交替」的開始,瞬間地軸旋轉時則是新的「時間」計算開始,可稱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起始點,同時新的「空間」隨之重新組合,「空間」形成假設定義稍後第二節內詳細說明。

地球在瞬間改變新的地軸的時間,形成新的地形地貌,就是「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之起始點,如圖1-1-3河圖數所示,數字1、6及2、7及、3、8及4、9及中間5、10各帶十天干,十天干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即為太陽系之十大行星之代號,或是某些能量代號(目前僅推測,無直接證據證明),而十天干代表時間之變化,「空間」定義在空間起始假說中說明。

這裡要說明一下,地球能量釋放大量能量,可以用物理實驗做說明,以一杯常溫的水,放進微波爐加熱二十分鐘或更久,讓其溫度從常溫達到一○○℃,水是沒有沸騰,其原因是所有的水分子平均加熱,所有水分子的能量是平衡提升,當有一個外來物質的東西進入,例如加一點點咖啡粉到水中,只要有一個水分子失衡,則引動所有的水分子失衡,而引起其他所水分子的能量同時釋放,水則立即滾沸起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