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繁體中文版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引領瘋潮:七大策略,讓新觀念、新行為、新產品都能創造大流行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瘟疫與文明:人類疾病大歷史(VL00119)
Plagues Upon the Earth: Disease and the Course of Human History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凱爾.哈珀
       Kyle Harper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9月01日
定價:880 元
售價:6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88頁
ISBN:97862637420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美國出版商協會 科學、醫學與技術史專業學術卓越獎(PROSE Award)
學院暨研究圖書館員協會 年度優選傑出學術標章(A Choice 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 of the Year)
The New Statesman雜誌 年度非小說類必讀書籍推薦

強 力 推 薦

劉士永 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
皮國立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專文推薦※

李宣信 中山醫學大學總務長
杜裕康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汪雪憬 臺南市立土城高中歷史科教師
邱亞文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柯睿信 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主編
張淑卿 長庚大學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教授
馮品佳 陽明交通大學外文系終身講座教授
寒 波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版主
楊俊毓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廖勇柏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暨碩博班教授
潘文驥 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
蔣竹山 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劉紹華 人類學家
蔡蔚群 北一女中歷史科教師
謝哲青 作家、節目主持人
※必讀推薦※

名家盛讚
哈珀寫作本書最令人驚豔的手法,便是從疾病與生物演化的視角,把人類文明重置於環境變遷的歷史糾結裡,證明人類與疾病,尤其是寄生蟲病,都是生態與生物圈的要素,從未真正站在對立的兩端,而是處於相互依賴卻又拮抗的微妙狀態……對照原書內容,時報出版之中譯《瘟疫與文明》不僅忠於原文,更在科學詞彙與概念的翻譯上令人信服。
──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 劉士永

將地理與古今時間尺度拉大,運用多角度的研究,揭露過去疾病史書寫所無法呈現的風景……科技史、生物史、環境史、經濟史的內涵與視角,都可以被疾病史所容納涵養,共同成就一種新的書寫方式。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皮國立

繼《瘟疫與人》、《槍炮、病菌與鋼鐵》之後,我的醫學史課程有了一本好用且重要的參考書籍。不只疾病,哈珀教授還在熱帶醫學、公共衛生提出許多具說服力的新觀點。他運用古代DNA證據建立疾病系譜,敘述上更傾向演化、生態而非人類自身,使得《瘟疫與文明》比較難歸類為特定學科書籍,無論是生物或歷史。此外,作者善用譬喻,例如把現代飲水、居家環境的消毒,比做人類免疫系統的延伸。給予讀者很大啟發。
 ──北一女中歷史科教師 蔡蔚群

本書從生物學、遺傳學、經濟學等多個角度,探討寄生在人體的微生物歷史。這其實也是人類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作為微生物的超級宿主,與微生物之間的攻防,角力,馴服,乃至共生,都深刻的影響著人類歷史發展的軌跡。本書引領讀者進入微生物和其宿主人類所建構的微妙生態系統,重新領略當代傳染病與公衛議題的複雜多元面向 。
──臺南市立土城高中歷史科教師 汪雪憬

《瘟疫與文明》非常的精采。這本書利用基因系譜學對於細菌跟病毒的演化的研究成果,結合歷史文獻的紀錄,講述了一部人類跟病原體之間糾纏數萬年的大歷史。作者以時間為縱軸,地理為橫軸,生動地描寫了病原體的演化是如何受到人類文化以及社會發展的影響,而病原體又是如何為了生存,對人類這個宿主下手毫不留情。蚊子、蒼蠅、老鼠等也在這部大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們對人類殺傷力的可怕,不下於任何現代武器裝備。看完這本書,相信讀者一定更能瞭解公共衛生的重要。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杜裕康

本作與世界公共衛生歷史發展環環相扣,其中關於霍亂的歷史淵源,就立即讓人聯想到公共衛生之父John Snow,當年在英國倫敦所進行的經典研究,也讓世人了解到如何有效控制傳染病,在此大力推薦此書給讀者們。
──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 潘文驥

《瘟疫與文明》藉由解碼人類與微生物的基因體,重塑微生物的演化史與人類的傳染病史。在全球加速暖化與新興傳染病層出的當下,這本書可為各階層人士提供更深廣的認識與反思。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暨碩博班教授 廖勇柏

多麼巨大的成就!《瘟疫與文明》解析了幾千年傳染病對人類造成驅之不去的折磨。它帶來了振聾發聵的呼籲,要我們棄絕否認與自大,轉而認清現實與合作,面對我們在疾病之下的脆弱。這本書放眼全球,激盪人心,文字易讀,道出了人類的真實狀態。
──歷史作家 伊莉莎白.菲恩(Elizabeth A. Fenn)

新冠肺炎的苦難讓我們注意到傳染病影響人類的力量。哈珀做出了生動的綜述,清楚說明了傳染病在世界歷史扮演的角色,之前沒有一本書曾經做到這點,還利用了如今透過基因體定序而得以獲取的關於疾病歷史的新資訊。一部大為成功的歷史概覽,重要至極且切合時局。
──歷史作家、喬治城大學教授 約翰.麥克尼爾(J. R. McNeill)

威廉.麥克尼爾在二十世紀寫下開創性的《瘟疫與人》,而凱爾.哈珀如今寫出完美的最新補充,援引二十一世紀的科學,顯示病毒、細菌與其他微生物如何改變了歷史進程,威脅我們的生存。這部里程碑著作展開了人類歷史,以及在我們這個物種影響之下不斷演化出具威脅性的微生物環境的歷史。在大流行疫情、傳染病爆發與微生物對人類歷史衝擊的重要文獻之中,又添了這部驚人之作。
──科學記者、作家 勞麗.加勒特(Laurie Garrett)

切合時代,宏觀全面,書寫流利。《瘟疫與文明》高明地統整了從史前時代到現在關於傳染病的最新證據:改變人類歷史進程的疾病,影響程度更甚於條約、戰爭與國家。如果病毒和細菌能為自己挑選最夠格的傳記作者來描述它們的漫長歷史,凱爾.哈珀就是它們最好的選擇。
──政治學與人類學家、《反穀》作者 詹姆斯.斯科特(James C. Scott)

宏觀全面,輕鬆易讀。每個人都該讀《瘟疫與文明》,以了解疾病在人類的歷史和人類的未來扮演怎樣的角色。
──作家、喬治亞大學歷史教授 蘇珊.馬特恩(Susan P. Mattern)

閱讀哈珀這本出色的著作,就像親眼目睹龐貝城的恐怖災難,只不過令我們恐懼的不是維蘇威火山的爆發,而是橫跨好幾世紀接連展開的奪命流行病疫情。《瘟疫與文明》闡明了人類與其疾病的歷史,同時提出了對於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要觀察。
──科學家、小兒科醫師 彼得.霍提茲(Peter J. Hotez)

內 容 簡 介

橫跨數百萬年,涵蓋全球
人類傳染病的宏觀歷史巨著


微生物終究會適應人類創造的新環境
那些最嚴重的威脅,有可能我們根本看不到它迎面而來
了解傳染病的歷史,關乎你我未來的命運

本書以宏觀視野剖析傳染病的歷史,這是人類與微生物的長久鬥爭。微生物為了生存繁衍而演化,有些成功適應人類,成為人類的病原體,深深影響著人類文明,但同時,人類文明的進步也不斷在改變地球的環境,不知不覺替微生物營造新的契機,病原體恰恰就是人類歷史的產物。

現在有了基因體分析研究,微生物的演變更有跡可循。生物演化、疾病生態與人類歷史的糾纏關係,由此得到更清晰的梳理。

作者從人類用火開始,追溯人類生活型態對微生物的影響。隨著農業的誕生、城市的興起、交通工具的發展,人類每一次取得重大進步,都讓傳染病得到新的可趁之機,再一次痛擊人類,這是進步的矛盾。現代經濟起飛與人口成長,也改變了各種微生物的生態與演化。奴隸制度、殖民主義與資本主義都造成了新的疾病傳播模式。瘟疫的危險總是在醞釀之中。我們最終發現這是一段需要拉開地理與時間尺度才能看清的歷史,而這些微生物都是歷史的登場角色。

現代社會經歷了大幅成長,經濟突飛猛進,人類壽命增加一倍以上。成長的關鍵在於傳染病的控制。但不同社會在財富、健康及權力上的不平等也比以往更為嚴重。藉著對傳染病的考察,作者讓我們對現代成長與社會落差達到更完整的理解。

如今,COVID-19的疫情讓所有人乍然意識到,威脅從未遠離。作者開始寫作本書時,沒料到會在這場全球流行病陰霾下收筆。如今我們更能體會,身為人類這個物種的一分子,必須瞭解疾病的故事,才能知道我們如何走到今天的位置,也許還能藉此看到未來可能的方向。

「疾病的危險形塑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日常環境,以及各種關於生死而過去未曾言說的假設。此外,這也滲透到人類與地球、與彼此的關係當中。疾病的歷史,也是移民與權力的歷史,貧窮與繁榮的歷史,進步與其意外影響的歷史。簡而言之,人類作為一個物種的歷史,與寄生體之間有著怪奇而密切的聯繫,在我們踏出每一步的時候,這些寄生體都總是悄悄潛伏在側。」──凱爾.哈珀

劉士永 美國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教授
皮國立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專文推薦※

李宣信 中山醫學大學總務長
杜裕康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汪雪憬 臺南市立土城高中歷史科教師
邱亞文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柯睿信 歷史說書人History Storyteller主編
張淑卿 長庚大學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教授
馮品佳 陽明交通大學外文系終身講座教授
寒 波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版主
楊俊毓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廖勇柏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暨碩博班教授
潘文驥 陽明交通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
蔣竹山 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
劉紹華 人類學家
蔡蔚群 北一女中歷史科教師
謝哲青 作家、節目主持人
※必讀推薦※

作 者 簡 介

凱爾.哈珀(Kyle Harper)

奧克拉荷馬大學古典學與文學系教授。過去著作有《羅馬的命運:氣候、疾病和帝國的終結》(The Fate of Rome: Climate, Disease, and the End of an Empire)和《從羞恥到罪:古典時代晚期基督教的性道德轉型》(From Shame to Sin: The Christian Transformation of Sexual Morality in Late Antiquity)。目前居住在奧克拉荷馬州木爾。

譯 者 簡 介

譯者
林俊宏

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喜好電影、音樂、閱讀、閒晃,覺得把話講清楚比什麼都重要。譯有《如何讓人改變想法》、《元宇宙》、《人類大歷史》系列、《大數據》系列等書。

審訂者
賴美津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研究與教學:主攻古生菌(Archaea)與細菌及其相關的噬菌體與病毒。

目 錄

繁體中文版序
推薦序 把人類文明重置於環境變遷的歷史糾結裡/劉士永
推薦序 書寫大歷史:一本跨領域的全球疾病史著作/皮國立
引 言 微生物與宏觀歷史

第一部分 火
第1章 微生物世界的哺乳動物
第2章 靈長類動物的普羅米修斯
第3章 沒有吸血蟲的地方

第二部分 農場
第4章 糞便與死亡
第5章 會打噴嚏的人猿
第6章 舊世界的盡頭

第三部分 邊界前沿
第7章 征服與傳染
第8章 熱帶的統一
第9章 蝨與人

第四部分 化石
第10章 國富(與衛生健康)論
第11章 疾病與全球分流
第12章 經過消毒殺菌的星球

致謝
附錄:主要已知人類病原體物種清單
附註
參考文獻
人類傳染病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