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楔子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塞上年華(WJPC0532)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孫永保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6頁
ISBN:97898657299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楔子



  前言

  2002年年底,由於企業改制風潮降臨,我被提前離崗退休。年僅五十三歲的我,並不甘心游手好閒、無所作為,遂借錢籌款、孤注一擲地開辦了一家網吧。不料時運不濟,正趕上全國整頓網吧的疾風暴雨,慘淡經營一年有餘,終因資金困乏、無力支撐,只好血本轉讓他人。此乃有心抗命,無力回天啊!

  上蒼在給我關閉一扇門後,又給我開啟了另一扇門;曾經打算六十歲退休後要寫回憶錄的想法得以提前兌現;這就有了寫一本書的充足理由、時間和決心。這一寫(反反覆覆、修修改改)整整十年!──從童年南北大遷徙,到饑寒塞北少年夢;從青年下鄉「文革」動亂,到知青返城落花流水;穿梭在風雲激盪,撲朔迷離的歲月裡,書寫苦難與夢想,激情與現實,任其交織撕扭,難解難分;有血的殷紅、汗的辛酸、淚的苦澀,更有艱難中的求索、逆境中的奮起!──三十年坎坷歲月,上下兩代人堅忍不拔地走過了一個時代!

  這本書是家庭、個人的親身經歷,也是特定時期、特定群體的一個側面,孰是孰非、喜怒哀樂皆源自生活的土壤,寫法看法亦來自社會的閱歷。直筆秉書那段刻骨銘心的歲月,通過深切的生活經歷,真誠地反映共和國第一代人的成長過程,努力還原那個時代的社會背景、生活狀況,精神風貌,客觀真實地再現那個時代的政治形勢、思想情感、悲歡離合、酸甜苦辣,是本書寫作的基本願望。

  本書以時間、地點、事件為基本線索,客觀反映作者在那段歷史中,身處不同年齡、不同環境、不同遭遇的不同感受;真實地敘述作者眼中的社會、家庭、個人,及其有關人物的命運歸宿──不掩蓋,不修飾,不篡改;忠實於歷史,忠實於自己,忠實於那個年代過去的人和過來的人,乃本書寫作的最高旨義!

  寫這本書先後歷時十年,經過四次大的修改、三易書名,力求文字表述簡練、生動,內容選取客觀、真實。並由文稿《逝者如斯》更名自費出版書《崢嶸歲月》。又經朋友們閱讀反饋意見,刪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贅言,對原書涉及卻未予展開寫的人物及其故事深入走訪挖掘,作為本書新增內容互相照應,穿插始終,進一步豐富了書的故事含量和整體效果。

  2012年6月,有幸在銀川舉行的全國第二十二屆書博會上認識了知青作家劉曉航先生,經他熱心閱讀和給予的指導意見,遂將《崢嶸歲月》更名為《塞上年華》。

  《塞上年華》所涉及的個人經歷、人物故事及其歷史事件,只作為作者個人的管窺之見,大家千萬別在其中找歷史、找邏輯、找文學。也許我們不能奢望歷史的全貌,但僅從這些歷史的縫隙中窺見的社會運動、家庭命運、個人遭遇,和打撈到的細枝末節,已經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鮮為人知的歷史側面。或許我們能夠在這些歷史碎片中得到某種啟迪。

  為慎重起見,在此我要申明:從《逝者如斯》、《崢嶸歲月》到《塞上年華》曾陸續在互聯網(新浪http://blog.sina.com.cn/ webtuoling)本人(駝鈴)的博客上公開發表過。新訂《塞上年華》也曾由熱心朋友向國內某大學出版社推薦過,所發表的博客及發出的書稿均已脫離本人掌控之內,如由此造成轉載錯誤或變更署名及未經本人同意擅自出版等行為,本人將視為侵權予以追究。

  最後我要由衷地感謝那些給予《塞上年華》支持,幫助,理解,贊許的朋友們!

  感謝邢廣惟、宣民慶、趙驚奇、馬達、鐘蘇、司蘊亮、吳致遠、竺兆銘等諸多知青朋友對此書修改過程的鼎力相助!

  尤其要感謝我的妻子與我一起度過的艱難歲月,惺惺相惜、始終不渝的支持和幫助,不惜節儉之薪、通情達理,慷慨為我自費出書之善舉。

  特別要感謝《我曾經的名字叫知青》作者子蘊女士對《塞上年華》的厚愛,及其卓有成效的推薦,終於使得《塞上年華》雲開霧散,拂塵面世!

  感謝臺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給予《塞上年華》付梓出書的機會,及其總編蔡登山先生,段松秀、連婕妘、陳思佑、蔡瑋筠編輯精心編審、裝幀設計所付出的辛勤勞動!

  這是一本記錄我們那個年代的書。一本屬於我們自己和那個時代的書!

  謹以此書,獻給我的父親母親!獻給上世紀五○年代「支邊」的老人們!

──獻給上世紀六○年代到七○年代「上山下鄉」的知青朋友們!

2015年4月12日

 
前言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