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女神卡卡的降臨(平裝版)

譯 者 作 品

女神卡卡的降臨(平裝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女神卡卡的降臨(YL0710)
Poker Face--The Rise and Rise of Lady Gaga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莫琳‧卡拉漢
       Maureen Callahan
譯者:黃文正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256頁
ISBN:97898662170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前言

這下糟了。今晚是女神卡卡(Lady Gaga)即將舉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首場演出,這場盛會肯定是頭條新聞,但價值高達一百五十萬美元的全套服裝、道具及舞台裝置此刻卻不見蹤影,還卡在三十七哩外的一個小鎮上。舉行演唱會的「曼徹斯特夜報體育館」(the Manchester Evening News Arena)堪稱全英最大,,可容納二萬一千名觀眾,每年在這裡出入的人潮,遠高於世界上其他場館。演唱會的門票已全數售磬,但女神卡卡被現場的混亂及排演不足搞得心煩意亂,索性脫口問:是否有可能取消演唱會?儘管她痛恨此一念頭。她不僅只想呈現一場流行音樂秀,還要表演精心製作的五幕搖滾歌劇,她預定更換大約二十套服裝,還有煙火秀,現場會有一台油壓式升降機,將她升高至離觀眾席上約二十呎高的半空中。在失蹤道具清單中,有一座會噴血的巨型石頭噴泉,頂部刻了一個天使,搭配華美破舊的舞台背景影像,宛如喬治‧梅里耶(Georges Melies)在一九○二年拍攝的黑白電影《月球之旅》(A Trip to the Moon)。

十八個月前,女神卡卡還是個無名小卒,如今,二十四歲的她已躍升為全球最閃亮的巨星。她被告知不可能取消演唱會,因為代價太高了。她或許是一名要求嚴格的藝術家,但也是一位精明的女商人。她終於軟化答應演出,但前提是必須讓她一直排演,直到體育館大門打開前為止。

讓我們來看看卡卡的粉絲,他們的年齡從四歲到五十五歲不等,在寒風刺骨的冬夜,從開演前的三個小時,大約傍晚六點起就聚集在曼徹斯特夜報體育館外,亢奮而有禮貌地沿著街道周圍排成一條人龍。他們當中幾乎全是年輕女孩,女與男的比例大概是三比一。女孩都把自己裝扮得像她們的偶像,這大概是繼一九八四年,小女孩爭相穿戴橡膠手鐲和魚網狀頭巾向瑪丹娜集體致敬以降,人數或熱情都最沸騰的一次。她們腳踩五吋細高跟鞋,步履蹣跚搖搖晃晃,穿著鮮豔的螢光色衣服,而且特別鍾愛搭配長上衣和緊身褲。她們戴著金色假髮及太陽眼鏡,臉上還塗抹著變裝皇后式的濃妝。

另外,還有一些首次觀賞演唱會的五十多歲教授或學者;一些二十和三十多歲的男同志,多裝扮成卡卡風格;還有由父母陪伴的青春期前少男少女,多數穿著卡卡的T恤。在體育館入口前,有一群令人不解的中年男子,他們在臨時攤位上兜售一些未經授權的廉價商品,皮草和螢光棒幾乎被搶購一空。這個世界的景氣如何好像跟他們無干,這一點可以從他們的臉上表情清楚看出,即使現在全球經濟衰退,這場演唱會的門票,黃牛票一張喊價仍超過一百五十美元。

女神卡卡二○○九至二○一○年的演出,不論是衍生自數百種後現代流行藝術脈絡,或是出自她本身,依舊保有全部的原創性。聰明如卡卡,她知道自己甫出道不久,為數不多的有限歌曲並不足以支撐兩個小時的演唱會,但她確信她創造的精采表演可以辦到。對卡卡和她的粉絲而言,她口中的「怪獸舞會」(The Monster Ball)巡迴演唱會,不僅是一場秀,更是一種最高極致的互動表演藝術,呈現其生命的演變。

卡卡演唱會所承諾將呈現的色彩、性和狂癲,以及可能的精采老式火焰秀,在曼徹斯特造成了轟動,兩天後,這場秀也將會在都柏林重現。曼徹斯特終年籠罩在灰石色的天空下,六層樓高的灰石色花崗岩建築物隱沒天際。這裡的人似乎只關心足球,曼徹斯特擁有兩支英超足球隊(Premier League):曼聯(Manchester United)與曼城(Manchester City)。萬豪酒店(Marriot)是當地唯一一家四星級飯店,位於死巷內,是一棟四層樓高的紅磚外牆建築,外地足球迷多會下榻此處。它的附近有一家格瑞納達電視台,面積大小只有一般美國連鎖超市「好事多」(Costco)的零頭。

據聞,曼徹斯特向來以製造全球最棒的樂團聞名:歡樂分隊(Joy Division)、吵鬧公雞(Buzzcocks)、史密斯(the Smiths)、石玫瑰(the Stone roses)和綠洲(Oasis)。這座痛苦寧靜城市所孕育出的狂妄自大和唯我論,引人側目。猶如波斯頓紅襪隊或加拿大,曼徹斯特永遠都屈居老二,不論城市規模或發展都趕不上倫敦,說來有點傷感,但它始終不放棄與倫敦競爭。這種心情,史密斯樂團的主唱莫里西(Jim Morrissey)在〈每天都像星期日〉(Everyday Is like Sunday)這首歌中有最生動的描寫:「這是一座他們忘記關閉的海濱城鎮/世界末日來了,世界末日來了,世界末日來了。」

卡卡的粉絲很樂意先在體育館內的啤酒攤來罐啤酒,然後入場欣賞「半珍貴武器樂團」(Semi Precious Weapons)的暖場演出,耐心地等待偶像登台表演。卡卡的歌唱生涯或許仍處於嬰兒期,但她跟粉絲們已建立起一種忠誠度,他們將如所有剛墜入情網的戀人一樣,忽略卡卡所有不完美的大小缺點。他們感覺卡卡對他們這群粉絲亦然,他們是如此希望著。一名二十多歲的大學生蓋文‧戴爾(Gavin Dell)跟他最好的朋友凱莉一起來看演唱會,他利用藍色和金色亮片在右眼上方貼了一個奇妙的閃電圖案。「我最害怕的惡夢就是,這一切只是表象而已。」他說道。女神卡卡看起來似乎很真誠,但也正因如此,他很恐懼真實的她並非如此。這是一種世代差異,一種對活在「後後反諷」(post-postironic)年代的反諷。

他說:「如果那僅是一種表象,我會非常厭惡。別擔心我,我不是無所事事之輩,我可是個大忙人。但若這一切只是媒體包裝,譬如說她害怕跟男生上床…….」說到自己為了卡卡投入多少時間和心力,他臉上表情有些甜蜜又有點不好意思,但卻又實在無法自己。

「這一切似乎是真的,」他繼續說道,「我懇求老天爺這一切都是真的。她身旁確實有造型師在,但我覺得她的造型都是自己親手打理的,我的印象也是如此。我有可能是錯的,果真如此,也算她厲害。」

所以呢,女神卡卡到底是何方神聖?她又是怎麼辦到的?這樣的問題一再被人詢問,不論是接受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歐普拉(Oprah Winfrey)一直到芭芭拉‧華特絲(Barbara Walters),的訪問,她總是如此回答:她過去和現在都是一個怪胎,一個與社會格格不入,尋找旅人同伴的迷失靈魂。

上面這段話解釋了這位從小在紐約上西城上流社會長大,音樂偶像包括了比利‧喬(Billy Joel)、街頭頑童合唱團(New Kids on the Block)和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直到兩年前還將「美國服飾」(American Apparel)視為前衛流行品牌,現在還非常年輕的女人為何會如此魅力無窮。看看她在曼徹斯特的歐洲巡迴開幕演唱會上的表現就知道了,我們一方面看到了一個是矢志成為下一個費歐娜‧艾波(Fiona Apple),當個言之有物、感性的詞曲創作歌手,但卻也同時看到了另一個是舞台上炫麗奪目、狂野奔放的藝術表演怪胎,二者結合得天衣無縫,無可挑剔。

歐洲觀眾等得不耐煩了,發出了鼓譟聲。在曼徹斯特的第一晚演唱會,離預定開演的九點過後半個小時,觀眾開始叫囂。會場重複播放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歌曲,令絕大多數歌曲黯然無光的<顫慄>(Thriller)。這樣的訊息再明顯不過:有個女孩曾說,她想要跟麥可一樣紅。跟麥可所做的一樣,女孩也界定自己的表演是怪物秀(freak show),如同麥可的以往作品,她的演出中也有淘氣的食屍鬼,和性挑釁但不流於情色,以及由不可否認的絕妙真實聲音所傳遞的最先進流行音樂支撐,充斥壯觀場面的精采表演。

舞台前方有塊白色帷幕在翻滾著,正當觀眾瀕臨抓狂邊緣,現場燈光突然暗了下來,觀眾立即陷入瘋狂(歷來所有偉大的樂團都會玩這一招,在觀眾決定永遠棄他們而去之前,試探橡皮筋能繃得多緊)。 一個藍色柵欄投射在帷幕上,一團泡泡自左方浮現並移向觀眾,接著飄浮旋轉,最後組成卡卡的英文名字圖案。此時,右方的計時器螢幕開始快速倒數,倒數至零時帷幕掉落,卡卡現身站在左邊階梯的最上方,她身旁一側是仿造的霓虹燈廣告招牌,上頭除了寫著「酒」和「金牙」外,還有她自創的弔詭品牌「性感的醜陋」(Sexy Ugly)。左側方還有一具工地鷹架,上頭有一句用色大燈泡拼成的文字:「你他媽的做了啥好事」(WHAT THe FuCK HAVe You DoNe)。她開場演唱的第一首歌是〈在黑暗中漫舞〉(Dance in the Dark),不過由於現場觀眾尖叫聲震耳欲聾,前一分鐘幾乎都聽不到她的歌聲。

在這場演唱會和稍後在都柏林的演唱會上,卡卡所提及的人事物,不論是已公開或尚不為人知,包括了:《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已故鬼才服裝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二○○六年的時尚發表會,在那一場時尚秀裡,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以鬼魅式的3D立體影像出現,另外還有麥昆綑綁一名模特兒的著名畫面,該名模特兒臉上塗成白色,雙眼下方畫了兩道紅漆,嘴巴塞著黑絲帶,與滿臉的白形成強烈對比;百老匯音樂劇《吉屋出租》(Rent);在MTV音樂錄影帶頒獎典禮上,於頒獎間隙所播放的俏皮藝術電影片段;艾爾頓‧強(Elton John)與比利‧喬;羅勃‧雷納(Rob Reiner)一九八四年執導的經典搖滾惡搞電影《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時尚界嘲諷電影《G型教主》(Bruno)和《名模大間諜》(Zoolander);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日本一九五○年代恐怖片;前衛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和達米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居住在紐約市中心的已故德國爭議音樂家克勞斯‧諾米(Klaus Nomi),以及他住在倫敦的同類、表演藝術家黎‧鮑利(Leigh Bowery),還有紐約前衛電音龐克(electroclash)樂團「費雪與史普樂」(Fischerspooner)、大衛‧鮑伊(David Bowie)和佛雷迪‧莫裘利(Freddie Mercury);電影《衝鋒飛車隊第三集》(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中的蒂娜‧透納(Tina Turner);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的詩作<死亡公司>(Death & Co.);瑪莉蓮‧曼森(Marilyn Manson);沃爾特‧希爾斯(Walter Hills)一九七九年拍攝的經典電影《殺神輓歌》(The Warriors);葛瑞絲‧瓊斯(Grace Jones);八○年代新浪潮搖滾樂團「失蹤人口」(Missing Persons)的戴爾‧波奇歐(Dale Bozzio);愛爾蘭舞曲天后蘿西‧墨菲(Roisin Murphy);九○年代中後期的銳舞風潮以及全部的同志文化、過去三十年的主流文化和次文化;電視影集《飛天修女》(The Flying Nun)中的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電影《金剛》(King Kong)裡的費芮(Fay Wray);攝影師安東‧柯賓(Anton Corbijn)所拍攝的經典搖滾黑白照片;文‧溫德斯(Wim Wenders)執導的電影《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當然,還有瑪丹娜。

瑪丹娜可說是卡卡最大的恩人。兩人不僅出身相似,譬如:都是義大利天主教乖乖女使壞,拿著一丁點錢就在紐約的藝術和表演界闖蕩,以及都擁有一種要成為全球巨星的偏執專注力。另外,連兩人的演藝生涯模式和表象人格都非常雷同。藉由音樂、錄影帶和表演中所傳遞的性挑釁,公開調侃自己的性傾向,以及早期聲援當時仍飽受爭議的愛滋人權運動,瑪丹娜得以同時竊取並協助主流同志文化,卡卡亦然。她的演唱會上總會安排一排穿著無袖襯衫的健美男舞者,每個胸毛都刮得乾乾淨淨,還穿著特大號的「陽具遮片」(codpieces),她都喚他們是「我的同志男孩」。儘管她聲稱自己想找個好男人結婚生子,不過,據說她曾和不同的男人與女人發生過性關係。她是同志人權的鼓吹者,並且跟前輩女歌手辛蒂‧露波(Cyndi Lauper)一同為加拿大化妝品牌M‧A‧C發起的安全性行為暨預防愛滋病病毒活動代言。

跟瑪丹娜一樣,她也不斷的「變形」,她對待自己的表象人格就如同可塑性物體般,並宣稱每個化身都是她真實的本尊。而現在她講話的腔調,也跟過去一段時期的瑪丹娜一樣,是一種清脆快速但不太友好的含混英國腔,聽了教人抓狂。

然而,在曼徹斯特和民風保守的都柏林的那幾個夜晚,演唱會所在的體育館已變成地球上最盛大、汗水最多,也最有益健康的淫蕩舞會,吸引隔日的八卦小報競相報導。卡卡與瑪丹娜之間的關聯性是非常特殊的(卡卡從許多流行音樂文化前輩身上反芻和再佔用,其中又以瑪丹娜最密切相關)。瑪丹娜代表今夜。不過,她在一九九○年全球巡迴演唱會「金髮雄心」(Blond Ambition)中的化身,穿著尚‧保羅‧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設計的尖錐胸罩,眉毛塗得又濃又筆直,以及紅脣膏及黃色假髮的妝扮,今晚並非卡卡,而是舞台上另一位女孩的造型。

換言之,現在,瑪丹娜是她的伴舞。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