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同性戀與企業升級——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
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
▍前言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例外狀態(重譯本)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跨國勞動在臺灣


玻璃衣櫃:英國石油前執行長的出櫃告白與企業平權之路(PED0395)
The Glass Closet: Why Coming Out Is Good Busines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約翰.布朗
       John Browne
譯者:王祁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8頁
ISBN:978957136398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好評推薦 ▌

紀大偉|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專序推薦

但唐謨|影評人、作家
蔡康永|作家、主持人
楊雅喆|導演
萬金油|《不存在的人》《女朋友。男朋友》作者
黃益中|熱血公民教師、《思辨》作者
理查.布蘭森爵士|維珍集團創辦人
勞埃德.布朗克凡|高盛集團執行長
彼得.桑茲|渣打銀行執行長
保羅.波曼|聯合利華執行長
————好評讚譽

約翰.布朗的視野不是微觀的,而是巨觀的:他並非關心個人層次的上班族求生秘訣,而是關心整體社會層次的生命向度。約翰.布朗的邏輯是,只要企業給同志好處——而且是長遠的好處,那麼終究會造福企業自己——而且是長期的造福。⋯⋯某些同志讀者朋友覺得約翰.布朗的白領階級世界很遙遠,但是我覺得約翰.布朗還是可以當作同志的策略性盟友。
——紀大偉|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再堅固的深櫃只要找到致命的施力點就會崩潰,但社會上牢不可破的歧視,更是。因為那些歧視本來就禁不起檢驗。
——楊雅喆|導演

愛上總裁在這裡並不是羅曼史小說的書名,而是一則真實的老gay買春落難記。但所有的醜聞都可以有正面意義,至少我們知道,同性戀無所不在,而原來位高權重的企業執行長也會為了出櫃而怯懦與苦惱。
——萬金油|《不存在的人》《女朋友。男朋友》作者

台灣的職場環境在同志議題上還是處於不去正面看待的情形,僅僅因為法律需求而「被動」維持不歧視的表面友善,卻沒有在公司政策甚至一般工作環境中「主動」讓同志有更有友善的工作環境。⋯⋯期待透過本書的出版,能讓企業開始思考同志友善職場環境的議題,甚至想辦法在企業內部進行實踐。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本書既講述個人故事,也提供明確指引。這本書勾勒出一幅令人信服的藍圖,告訴我們,如果 LGBT 男女不再困於自己的身分,擺脫偏見與焦慮的糾纏,我們的社會或個人所能企及的理想樣貌。
——勞埃德.布朗克凡Lloyd Blankfein|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執行長

一本勇敢且引人入勝的書,告訴我們企業可以如何領頭促進同志權益;也告訴我們,為什麼無論對企業或個人來說,做真實的自己都是最好的選擇。
——理查.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

你的員工裡有多少人過著雙重生活?有多少人浪費寶貴的精力與情感,只為了緊鎖櫃門?企業領袖們嫻熟於改造世界、觸發改變。這是一個我們可以做到、也應該做到的議題。
——彼得.桑茲Peter Sands|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執行長

這是一本充滿勇氣與實用性的書,提醒我們,雖然社會已經取得巨大進步,但我們距離真正寬容的社會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本書有力地說明,企業必須是推動寬容的驅動力。
——保羅.波曼Paul Polman|聯合利華(Unilever)執行長

布朗勛爵的這本著作充滿毫不退縮的真誠,將帶來長遠的社會價值。他在書裡說道:「當你能展現真實的自己,你能做得更多,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他花了大半的職業生涯旅程才得到這個結論;但隨著他把結論分享出去,將讓他人更能輕易追隨。
——馬汀.索洛爵士Sir Martin Sorrel|WPP集團執行長

這是一本勇敢的書。本書探討了全球商業界幾乎從不討論的議題——同志權益,並驅散了各種誤解。
——瑪莎.福克斯Martha Lane Fox|lastminute.com網站創辦人

企業界一流的同志權益代言人。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在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出櫃的同時,他成了一小群事業有成的出櫃企業執行高層中的一員;這群人裡,也包括了英國石油前執行長約翰‧布朗。布朗在2007年被一份英國小報揭發同志身分,那年他59歲。在布朗的新書裡,他坦誠地回顧那段雙重生活的經驗。這是一本極誠實且動人的回憶錄,記述他自我發現的旅程,也告訴我們,企業可以如何創造開放的文化。「同志不該犧牲自己的幸福快樂,只為了討好那些觀念陳舊的人。」他寫道。對任何一位關心社會責任的人來說,這是一本非讀不可的書。
——克里斯多弗.查茲克Christopher Tkaczyk|《財星》(Fortune)雜誌

本書對文化有重大意義⋯⋯〔布朗〕努力提供自己誠懇真實的個人故事,用這些故事鮮明地描述我們手邊的社會議題。
——《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

對任何對職場多元文化感興趣的人,這是一本重要的讀物。
——安德魯.克拉克Andrew Clark|《泰晤士報》(Times)

布朗有力地說明,企業應該要當領頭羊,鼓勵開放文化。
——《週日郵報》(Sunday Times)

內 容 簡 介

四十年來,這位財星500大執行長全心全意地隱瞞自己的性傾向。
擔心曝光的風險,他不敢上夜店、也無法建立一般交往關係,
以為只要靠一夜情熬過一輩子就好。
直到某天,他選擇隱祕卻危險的做法:
他上網認識了一個應召男,兩人更交往了三年。
最終,幾乎是不可避免地,他的兩個世界對撞崩潰了⋯⋯

回顧我擔任英國石油執行長的期間,
我但願當時自己有足夠的勇氣早點出櫃。我的後悔至今仍難以平息。
我希望本書的故事能帶給一些男女同志勇氣:
你不該犧牲自己的幸福快樂,只為了討好那些觀念陳舊的人。
————英國石油前執行長  約翰.布朗John Browne————

入圍《金融時報》、《財星》雜誌年度好書
紀大偉、但唐謨、蔡康永、楊雅喆、萬金油、黃益中、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 一致推薦  ▌


————離開我一手建立的企業,感覺彷彿我的心死了一般。
數十年來我努力切割、隔離我生命裡的一大部分,就是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但在那天,幾乎是不可避免地,我的兩個世界對撞崩潰了⋯⋯


四十年來,約翰・布朗全心全意地在石油業界隱瞞自己的性傾向。

害怕曝光,他不敢上夜店、更無法建立一般的交往關係,一直以為只要靠一夜情熬過一輩子就好。但他選擇了隱祕卻更危險的做法——2003年,透過網站認識了當時23歲的應召男傑夫。九個月後,傑夫搬進他家。這段感情來得難堪,即使是對極親近的友人,布朗也瞞著與傑夫相識的緣由。後來兩人分手,布朗中止了對傑夫的金援。最終,傑夫將這一切以高價賣給了英國小報。

2007年,在布朗60歲這一年,他的同志身分公諸於世。他選擇離開自己一手建立的英國石油,但並未就此陷入低潮——這本充滿勇氣及開創性的著作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本書既是誠實且動人的回憶錄,也是嚴謹而犀利的社會評論。布朗坦率地回顧自己的雙面人生,也大膽揭露世界各地企業裡依然強烈的恐同文化。此外,他更訪談全球LGBT族群的重要人物與知名企業領導者。透過這些精彩的生命故事和多項論據,布朗極具說服力地闡述為什麼即使有各種風險,自我揭露仍然是最好的選擇——對員工與企業皆然。布朗認為,企業界與同志圈能以務實且創造極大利益的方式產生交集:徹底執行同志友善政策的企業,相較於保守封閉者,更能吸引各路頂尖人才;同志員工也無須費盡心思遮掩性傾向,因此更能專注於工作、發揮創意,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玻璃衣櫃》以英國石油前執行長約翰.布朗深藏櫃內數十年後的自我發現之旅為開端,鼓舞著擔憂出櫃將摧毀專業成就的每個人,更為我們揭示企業應該如何創造開放的文化並從中獲益。

(下圖點小圖,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約翰.布朗 John Browne
於1995年到2007年間擔任英國石油(BP)執行長,他帶領英國石油蛻變為全球最大企業之一。
曾任英國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長,現為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會士、美國文理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非本國院士,以及泰特美術館(Tate galleries)主席兼理監事。
擁有劍橋大學與史丹佛大學授予的學位,1998年受封騎士爵位,2001年成為上議院終身貴族。現任瑞通集團(Riverstone Holdings)合夥人,著有回憶錄《超越商海》(Beyond Business)與《改變世界的七種元素》(Seven Elements That Have Changed the World)。

譯 者 簡 介

王祁威
生於台灣台北,就學工作於美國波士頓。緊盯生醫產業脈動之餘,不忘追蹤人文社會議題。任職自由譯者六年,認為翻譯如同解謎,經常處理專業文件雙向筆譯,藉此作為思辨能力的鍛鍊。喜歡選擇對主題有共鳴的英文書籍,透過翻譯分享給中文讀者。

目 錄

前言

第1章|捉迷藏
成長
職業生涯
跌倒
再起
回顧

第2章|美麗與偏執
美麗
責怪
偏執
電視
鴻溝

第3章|深深埋藏
躲藏的代價
隱藏大師

第4章|幻影與恐懼
在企業金字塔頂端
隱性偏見
顯性偏見
恐懼漸減

第5章|出櫃是樁好生意
隱性成本
隱性汙名
市場

第6章|出櫃的好處
「這樣不是很慘嗎?」
「我們的苦難各不相同」
多元文化的典範
跨性別的禁忌
並非人人都是異性戀
即使在日本
刻板印象

第7章|意見領袖與偶像
政治
體育
法律
偶像

第8章|打碎玻璃
主動領導
LGBT資源團體
直同志夥伴
目標與測量
個人責任
模範人物與他們的故事
在保守國家工作
展望

第9章|衣櫃之外
解放

致謝
人物簡介
註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