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版序
內文摘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HDE0028)──(包浩斯 100 週年紀念版)
The ABC's of the Bauhaus: The Bauhaus and Design Theory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艾倫路普頓、J亞伯特米勒
譯者:李姿瑩、陳映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1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120頁
ISBN:97895713767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版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小學
J.亞伯特.米勒


很久很久以前,在離黑森林不遠的地方,有一間學校……

人們談到 20 世紀的設計,開頭的第一章通常是包浩斯。它是現代平面設計、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中,最廣為人知、最常被討論、相關出版最多、最多人模仿、最多人收集、最常被展示,也最多人投注心力的主題。

世界各地很多學校都採用包浩斯的方法與理念,也因此使包浩斯做為設計鼻祖的影響力更加穩固。神話般的包浩斯也被視為是前衛派的初始發源地,將視覺的基本文法從歷史主義與傳統形式的殘骸中挖掘出來。即使到今天,這個「文法」最重要的元素仍然是▲●■。包浩斯師生的作品中不斷重複應用這三個基本形狀與原色,顯示這所學校對抽象的興趣濃厚,而且聚焦的視覺層面,皆可說是根本、極簡、必要、基礎以及原始的。

人們會認為包浩斯是個起點,其實是因為它在藝術與設計史中備受推崇,也是因為包浩斯的理想:約翰.伊登在包浩斯成立後的頭幾年,曾在該校任教。他用不落俗套的教學方式,希望能讓學生「拋棄」過去所學,回到天真無邪的狀態,學生才能開始真正地學習。瓦西里.康丁斯基的《點.線.面》一書,顯然就很重視歸零、回到初心:「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分辨在所有元素中,哪些是基本元素,也就是說,沒有這些元素,作品根本不可能誕生。」從創立之初,包浩斯就立基在返回原點的觀念上,希望能發現已經遺落的完整性。

依據華特.葛羅培斯在 1919 年撰寫的計畫書,包浩斯的設立宗旨是復原:「現今的藝術都各自為政,要拯救藝術,所有工匠必須有意識地相互合作……包浩斯長遠的終極目標是讓藝術統一……。」葛羅培斯的宣言封面上裝飾了歌德大教堂的版畫,讓人想到葛羅培斯當時可能感受到過去曾有過的統一、完整與和諧。

對葛羅培斯來說,要恢復這樣的統一,就要透過訓練,讓學生培養廣泛應用的工藝能力,為「所有藝術創作」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礎」。葛羅培斯透過基礎課程將這個課題/目標形成制度,而且包浩斯的基礎課程移除了工藝課程與美術訓練之間的界線,這一點與傳統學院課程非常不同。基礎課程是一門導論課程,介紹構圖、色彩、素材與三維形體,讓學生熟悉所有視覺表現最基礎的技術、概念與形式之間的關係,不管是雕塑、金屬作品、繪畫還是字體。基礎課程發展出一種抽象與抽象化的視覺語言,可做為任何藝術創作的理論與實務基礎。既然這門課被視為是所有後續發展的基礎,目標自然是要把所有特殊部分都移除,以期發現視覺世界中最基礎的真相。因此,

▲●■被視為是形式法則之典範,是所有視覺表現的根基。

基礎課程的概念可說是包浩斯最偉大的遺產之一,但這個概念其實在 19 世紀的進步教育改革中有很多前身,特別是在福萊德瑞克.福祿貝爾(1782─1852)發起的幼稚園運動中。影響福祿貝爾最重要的人,是瑞士教育家亨里希.裴斯泰洛齊(1746─1827)。裴斯泰洛齊對感官教育的概念應用了尚.雅克.盧梭(1712─1778)主導的啟蒙運動理念。盧梭在《愛彌兒》一書中,主張教育應培養人天生的才能,而不是強加知識。跟隨這樣的理念,裴斯泰洛齊將教師的角色重新定位為保護者,應該追蹤與激發孩童天生的智能。裴斯泰洛齊追求的教育模型,是建立於日益精通的概念與技能之上。

教育改革人士常常會用「種子」來比喻孩子:教育的角色是要照顧這個種子,讓它開花結果。「孩子花園」(亦即德文「幼稚園」的直譯)既是一種譬喻,同時也代表其字面意思:福祿貝爾早期擔任教師時,發現遊戲在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把園藝變成是教學論的核心。他也特別重視繪畫,認為繪畫是一種特別的認知方式。

19 世紀的繪圖

自從裴斯泰洛齊與克里斯多.布斯在 1803 年出版影響深遠的著作《觀察入門》後,繪畫便一直在教育改革中扮演核心的角色。這本書將繪畫──其中隱含休閒、美感的追求──樹立成是兒童教育中的一部分。當時,裴斯泰洛齊、福祿貝爾,以及其他歐洲德語地區的學者都大力宣揚,主張繪畫跟寫字一樣是一種書寫方式。裴斯泰洛齊的《觀察入門》引發 19 世紀的人對「教學用繪畫」的興趣。這種繪畫與在學院中教導的傳統繪畫方式不同,因為這樣的課程是從幼童時期就開始,而且教學方式是透過小組一起練習。2 裴斯泰洛齊採取這樣的繪畫方式,是因為他相信「方形是所有形狀的基礎,而繪圖方式應該建立在能夠把方形跟曲線分成很多部分」。
透過一系列同步、反覆的練習,老師會先示範要畫的圖形,加上名稱,再問孩童跟這個習作的外形有關的問題。在畫出造形後,老師會問孩子在周圍環境中哪裡可以找到這個造形。如曲目般輪番上演的形狀都以單純的直線、對角線與曲線構成。正如歷史學家克里夫.艾希文所說,裴斯泰洛齊試圖「把自然界的複雜拆解至構成各部位的基本形式……以辨認視覺世界中潛在的幾何圖形,讓幾何圖形回到最根本的樣貌,讓孩子能夠理解」。
另外一個繪圖方式則是要創造簡化的圖像碼,或者可以比喻成繪圖的「字母」。裴斯泰洛齊的同事,約拿.拉姆紹爾在 1821 年發表了這種繪圖方式。拉姆紹爾的《繪圖導師》以「主要形式」的概念為基礎,因為主要形式「代表了實體物品的抽象精髓」。他提出的類型包含三大主要形式:靜物(還可再細分為站立與平躺的靜物)、動物(包括指向的箭頭、輪子等會擺動的物體,以及上升的煙霧等會旋轉的物體)、結合動與靜的物體(包括浮動的造形,像是在水上漂的船舶,以及向下垂吊的造形,像是樹枝)。每一種主要形式都有一個線性的對等形式,一種用來描述物體「本質」特徵的抽象符號。

福祿貝爾採用的繪圖教學法參考了過去兩種方法:Stygmographie(點畫)與Netzzeichnen(網畫)。點畫是在學生使用的畫紙上印上很多點格,這些點格會跟老師使用的黑板網格相似。網畫則是把點格加以延長,在頁面上形成不斷連續的網格。在點格圖上加上數字或網格圖上加上軸線,老師就可以透過口述指揮全班要怎麼畫。點畫的概念是基於學生透過連連看就可以學習寫字。這也顯示教育者認為書寫與繪圖是平行的兩門學科。跟 16 世紀藝術家使用的網格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這些用於教學的網格主要用意是調動置換扁平的設計,而非三維立體。教學用繪圖練習的形式與圖樣和網格的平面特性相當一致,它們被視為規律練習(通常會搭配有節奏的口令覆誦來教學),可以加強學生的靈敏度與分析能力,日後將有助於學生進行任何藝術創作,不僅限於視覺表現。福祿貝爾會使用這個圖或「網」來繪圖,是因為他相信感知的作用會受到水平與垂直概念的影響。福祿貝爾相信網格的方形表面 (Netzflache) 與視網膜 (Netzhaut) 接收影像的方式存在一種自然的對應關係。福祿貝爾的授課方法是在全班面前,利用大型的網格石板畫出幾何圖形,他的學生則在自己的網格紙或石板上複製這些圖形。他的最終目標是要自然或「真實」地呈現圖形,因此網格練習是要把視覺世界的複雜變成簡化的組件。學生掌握形式以後,用來幫助分析的網格與幾何元素就會被自然主義取而代之。福祿貝爾的繪圖方式顯示,他的課程會把一個主體的基本元素獨立出來,再依序運用每一個新學會的技能來加以建構。他用於繪圖的網格後來也變成視覺與理論的典範,成為他對教學法最具影響力的貢獻:他的「恩物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