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中國古代工藝美術與其特點
原始社會

作 者 作 品

煙霞丘壑:中國古代畫家和他們的世界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圖說中國工藝美術史(WHA0146)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尚剛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6年04月15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188頁
ISBN:97898883692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中國古代工藝美術與其特點原始社會



  原始社會

遠古—公元前21世紀

考古學已經把中國人的歷史追溯到180萬年以前,伴同人類的進步,工藝美術也逐漸產生。在距今約3萬年的北京房山山頂洞人遺址中,發現了豐富的裝飾品,它們以石、骨、牙、貝殼等製成,有些帶刻紋,附穿孔,並有染色的痕跡,除去原始的宗教觀念,還能從中清晰感受先民對美的追求。

由於資料的匱乏、理據的差異、方法的不同、觀念的區別,對於藝術的起源,專家們會各執一說。不過,在生存艱難、智慧初開的原始社會,包括工藝美術在內的藝術創作肯定絕非僅為審美。至少,它們與自然崇拜和圖騰信仰有密切的關係。如仰韶文化大河村類型彩陶一再表現太陽紋、月亮紋等,它們就應是自然崇拜的體現。仰韶文化半坡類型彩陶中魚紋地位突出,廟底溝類型彩陶上鳥紋一再出現,許多專家指出,它們就是當地部族的圖騰。

大約從公元前6000年開始,中國各地陸續進入新石器時代。新石器的製作普遍採用磨製法,造型規整,表面光滑,穿孔技術較成熟。石材則經過揀選,注重硬度、色澤和紋理。許多新石器已不能單純以工具視之,因為,它們還在展示著如質感、觸感、比例、對稱等工藝美術法則,而其技術和部分材料也為原始玉器直接繼承。


有段石錛
以矽質灰岩製成,紋理優美。造型規整,即令今日的製作,也難輕易完成。背上的段用以裝柄。


當代礦物學會將玉定義為透閃石、陽起石或輝石,但後世的界定古人不會了解,他們認為,玉就是美麗的石頭。這個定義域十分寬廣,因此,中國古代玉器的材料也很多,其中的一些並不屬於今日的玉,如瑪瑙、水晶、青金石等。這在史前尤其突出,那時,就近取材是普遍的現象。

儘管材料堅硬、工具簡陋,碾琢難度極高,但到新石器時代晚期,玉器製作已相當發達。原始玉器的選材特別注重色澤和質感,打磨平滑光潤,常常碾琢出纖細的紋飾。有些器物還是斧、鏟等生產工具,顯示出與新石器的聯繫。更典型的是飾物和禮器,它們體現著玉器的獨立品格。原始玉器的地理分佈相當廣泛,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紅山文化和良渚文化。


玉獸形玦
因無確鑿的證據,對許多上古的藝術形象,專家們常命名不同,這種器物也被稱為「玉豬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