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藝術欣賞階梯
千濤拍岸-台灣美術-百年圖錄
保羅.克利名著.繪畫(盒)
臺灣神像藝術
台灣傳統彩繪
現代繪畫之父--塞尚
藝術疆界:那些年海外藝術家訪問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波希:北方文藝復興大畫家(YT0066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何政廣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28219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西埃羅尼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本名凡.艾肯 Van Aken, 1450-1516),是尼德蘭初期文藝復興代表畫家。他的繪畫充滿奇怪幻想的意象,吸取宗教的比喻性題材,深具無以類比的獨自性,並結合了敏銳的自然觀察與自由奔放的想像力,將中世紀幻想與近代寫實作了不可思議的融合,被譽為15世紀最具獨創性的畫家之一。布魯格爾與克拉納哈受其影響極大。尤其特殊的是波希作品生前即受人喜愛,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高度賞識他的繪畫而收藏於王室。波希一生的重要代表作〈樂園〉、〈七宗罪〉、〈三王禮拜〉等現在都收藏於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巴黎的羅浮宮亦收藏有他的名作〈愚人船〉。

  波希出生於經營工房的藝術家庭。但他跟誰學畫、與誰交流等都未留下紀錄。他描繪的題材以《聖經》的主題融入市民生活風景,帶有社會批判的觀點,同時成為反映當時風俗的重要史料。波希最著名的繪畫為1500至1505年創作的〈樂園〉,是一件油彩木板的祭壇畫。翼部的外側兩面畫板,波希以黑色深淺變化的色調畫出圓形球體,描繪《聖經》創世紀第一章第9-13節記載:「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陸地生長的花草樹木正如第12節所述:「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兩面畫板上方以拉丁文寫著《聖經》詩篇第33篇第9節:「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以及詩篇第148篇第5節:「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一吩咐便都造成。」

  打開〈樂園〉的外側兩面畫板,可見內側三面畫板:左側畫出伊甸園,亞當被喚醒,上帝將夏娃介紹給他;中央畫板畫滿了參與各種活動的全裸男女,約兩百人以上,配置了許多巨型水果、植物及鳥獸,畫面後方的生命之泉,被許多赤裸男女佔據,彷彿是人類慾望具體現實化的快樂幸福之地,也是一幅幻想世界;右側畫板則是描繪地獄之景象,將焦點放在人類因屈服於罪的誘惑,而導致永恆毀滅的場景,代表著人類的惡夢。再如他的另幅代表作〈七宗罪〉,刻畫「暴食、懶惰、色慾、傲慢、憤怒、嫉妒、貪婪」七項惡德,圖象背景取自現實生活,以此將現實世界中唯利是圖的惡行以樸實、幽默的插圖描繪出來。而波希在〈樂園〉一畫中央所描繪的形象,正是羅馬教會規定的七宗罪之一:「淫慾」的表現,〈樂園〉以幻想的暗喻,畫出人間的罪與罰。他一生創作許多素描和繪畫,不幸的是,在16世紀初的歐洲,教會內部爆發宗教改革運動,由於波希是虔敬的基督教徒,他的作品因此被新教派認為是不道德的,部分作品更受到毀損,未能流傳下來。

  波希的繪畫在他生前得到很高的聲譽。2016年他逝世五百年,荷蘭波希故鄉北布拉邦省美術館舉行「波希500週年特展」,觀眾大排長龍,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也巡迴展出,很少有畫家作品經歷長久歲月,仍然能夠如此吸引觀眾的欣賞熱潮。


何政廣
2017年6月寫於《藝術家》雜誌社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