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美感臺灣:臺灣美感的維基百科--張基義∕建築人。教育者。美學志工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美感臺灣:多元閱讀臺灣之美(YT0287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林建成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0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28219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美感臺灣:臺灣美感的維基百科--張基義∕建築人。教育者。美學志工



  美感臺灣:臺灣美感的維基百科--張基義∕建築人。教育者。美學志工

建成兄是臺灣東部極為重要的文化傳道者與守護者,身兼藝術家、記者、學者、公益家、文化人等多重身分,三十多年來在原民文化工作與研究上的執著與堅持令人敬佩。2013年出書《家在太平洋》收錄十年來對原住民部落的觀察隨筆,他有感於臺東醫療缺乏,將書版稅將捐贈馬偕臺東分院籌募後山醫療圓夢工程基金,點燃了後山希望的火苗。四年之後2017年《美感臺灣》付梓,更從土地∕環境、歷史∕家園、食∕物、信仰∕裝飾、生活∕工藝、藝術∕社會等六大面向綜整臺灣這一塊土地上的「美感經驗」,資料鉅細靡遺內容生動有趣。本書以最美麗動人的形式,呈現臺灣美感經驗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地點、文化向度上,對常民生活產生深遠的影響。

另外一位尊敬的前輩漢寶德先生,生前著有《漢寶德談美》一書掀起臺灣對「美」的熱烈討論與關注,當他提出推動全民美育、落實公民美學的具體辦法,並點出美可統合多元文化差異的特點。文建會2008年至2011年以四年的時間推動生活美學,加強國人優質美適性價值觀之建立,讓國人認同美學生活及價值,建立臺灣特有之美學特性。教育部也自2014年起推動「美感教育」,美感教育的課程目標並不是教美學,是讓學生學習到美感的體會,也就是欣賞。美感是整體、綜合的體會,有感性、有理性。從小扎根美感教育的積極價值,以提升社會整體的美適性與文化活力。

民間推動美感教育也行之有年,例如畢業於交大機械系的陳慕天,他從國小教科書著手,召集多位夥伴發起「美感細胞──教科書改造計畫」,他們在不改變課本內容前提下,交給孩子們一本經過設計的全新教科書。「藝起來學學」則鼓勵優秀種子教師帶領學生運用「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學習藝術家與大自然的色彩及配色,透過生肖彩繪創作,引導學生尋找在地文化色彩與風格特色。

透過《美感臺灣》讓大家重新認識臺灣珍惜臺灣,進而昇華臺灣,《美感臺灣》是臺灣美感的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