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撰文∕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展覽與時代:藝術展覽研究與臺灣藝術史(YT03131)
Exhibition and era: research of art exhibition and Taiwan art history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簡伯如 主編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532157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撰文∕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



  撰文∕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

  所謂書寫歷史,談論的時態是過去,但以何種視角切入觀察、用什麼觀點紀錄,反映的則是執筆者的當代哲學和文化思維。歷史的發展與文化的演進是兩條同步運行的軸線,當一個個的「當代」持續堆疊,發展成更深層、寬廣的文化意識和思考向度,使書寫歷史除了記錄未曾紀錄的範圍,同時也對既有的論述加入更細緻的討論,或是翻轉前人的觀點。

  演化(evolution)一詞,字源來自拉丁文的evolvere,意思是展開一個原本捲在一起的東西。歷史書寫其實就是一種不間斷的文化演化,透過不同世代書寫者的持續爬梳,歷史因此不僅只是一個被禁錮的殘影,而是隨著時間擴張討論內容的有機體,由相對單純的解讀,走向多元層次的理解,是一項不斷被重啟、推進的動態文獻。正所謂鑑往知來,藉由這種不斷「展開」的過程,我們得以更清楚的了解過去,進而理解現在,同時邁向未來。這也是為什麼不論在何種領域,研究、建構、了解歷史是如此的重要。

  臺灣藝術史的書寫最早始於1950年代,至今不到百年時間,然而透過不同時代藝術史學者的投入,我們已然經歷了資料發掘整理、引用西方觀點探討,以及結合多元學術領域檢視藝術發展的不同時代進程。在逐漸摸索的過程中,不論在研究方法或主題的探索上,都已構築出一個屬於臺灣的獨特理解脈絡。而在資訊擴散愈發快速的今日,對於藝術史的書寫更不容停滯。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致力於臺灣藝術史的研究撰寫與推廣,配合文化部推動之「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2020年起推出「臺灣藝術論叢」系列專書,這套系列叢書將以臺灣藝術史為核心,兼容藝術領域中的繪畫、雕塑、建築、攝影、美學、漫畫、設計、工藝、影像科技等範疇,邀請當代藝術史研究者針對不同主題展開專題性的探討。我們期待透過今日更加多元豐富的研究觀點,在既有藝術史知識體系中作突破和創新思考,或開拓出不同以往的嶄新研究命題。透過規劃與推動,書寫臺灣藝術史,紀錄這個世代的文化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