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第一部分 獅子山下音樂人

作 者 作 品

夜話港樂:林夕 X 黃偉文 X 樂壇眾星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夜話港樂 2:填詞人 X 天王巨星 X 勁歌金曲(WHA0462)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何言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定價:490 元
售價:387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8828497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一部分 獅子山下音樂人



  第一部分 獅子山下音樂人

時光倒流五十年

2012 年4 月16 日,香港紅磡體育館。夜九時正。

1983年修建的紅磡體育館,自開館後就成為了香港流行音樂的重要地標。這座位於九龍油尖旺區紅磡灣,冠名為“體育館”的場所,歷年來舉辦的體育活動其實不算多,相反卻是舉辦演唱會的重要場地。一位歌手能在香港成名的標誌,就是站在紅館的舞台中央,面對一萬兩千五百位觀眾唱歌。三十年來,這裡見證了所有香港歌手大紅大紫的風光時刻,成為香港流行音樂、乃至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符號。

這一天站在紅館舞台上的,是六十三歲的許冠傑。

抱著結他坐在台上,唱足四天的許冠傑顯得很興奮。開場前很多歌迷擔心他的身體:原定只開三場的他,因為觀眾太熱情,最後決定再多開一場。歲月不饒人,一向自誇身體十分健康的許冠傑,已年過六旬,還生過幾次病。但他在最後一天依然激情地全場大跑和自彈自唱,更少不了例行的勁歌熱舞。

前一晚在台上,許冠傑曾經開著玩笑說,如果這次反應不是很好的話,我考慮要收山了。最後一晚的觀眾顯得特別熱情,排山倒海般的掌聲與吶喊不絕於耳,大家都希望許冠傑能夠繼續唱下去。

大概也是被觀眾的這種熱情所感動,許冠傑在最後一晚也顯得特別動情。他不僅數次走到觀眾區和樂迷們握手,還多次在演唱的同時朝著舞台揮手致意。畢竟,一位年過六十的老人,還能繼續這樣精力充沛地站在舞台上跑跑跳跳的日子,已經是越來越少了。八年前許冠傑在紅館大開44 場演唱會的輝煌戰績,已經是一代歌神超額完成的任務。

演唱會到尾聲時,台上安靜下來。許冠傑頓了頓,示意大家不要再喊,而後淡淡地用粵語念出南唐後主李煜的詞《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說罷,《天才白癡夢》的旋律響起,許冠傑唱出了這首創作於1975 年的歌曲。當年這首歌憑藉電影《天才與白癡》而風靡全港,數年來亦被不少歌手翻唱,見證了粵語歌壇的繁榮與變遷。

人皆尋夢,夢裡不分西東;片刻春風得意,未知景物朦朧。人生如夢,夢裡輾轉吉凶,尋樂不堪苦困,未識苦與樂同。天造之才,皆有其用!展翅高飛,無須在夢中。

這段歌詞曾經激勵了無數的年輕人,也映照著那個用無數金曲所營造出的樂壇盛世。

願君珍惜此際,自當欣慰無窮。

讓我們回到數十年前……